如果你問我哪種特質的人適合做sales,真是很難畫出一個圖像,但基本條件就是要抗壓、耐挫、勤勞。然而就算統統具備,也未必能熬出頭。我的親身體會是,sales想做得長久,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心,充分接納這個工作的本質;同時對「人」要能保持高度興趣,永遠學習如何洞悉人性,再輔以專業和經驗,才能當做長期的生涯目標。

要能認清客人永遠是客人

做sales,就要永遠保持超強的動機,衝勁夠,才能促使你花更多心思去了解產品和顧客,投入最多耐心取得他們信任、同時調整心態去消化一切的挫敗。

我有個互動10年的老客人,維修後發現雨刷有小雜音,他立刻在手機裡對我狂吼:「你自己聽聽,雨刷在怪叫,你還說修好了!」我說董仔別生氣,先按兩下潤滑劑試一試,結果他吼得更大聲:「就按過啦,沒用啊!」眼看他即將失控,會說出更難聽的話,我雖滿肚子垃圾,老客人的基礎卻不能毀,只好趕緊轉移話題:「董仔,那天在你旁邊的美眉好漂亮,是哪家的?」此時你非得明白,客人永遠是客人,永遠不會變成你的朋友。

難道當sales就不必有尊嚴嗎?當然不是,但我非常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分寸在哪裡,知道客人是情緒化反應,就能左耳進右耳出。態度決定一切,我知道自己的位置,只要服務夠貼心、專業,我在客人心中就會有一定分量。更何況這年頭,又不是只有sales會被罵,我就不相信上班族不會在辦公室裡,被老闆咬牙切齒拍桌子罵三字經!

永遠能讀懂顧客的心

耐心培養客人也是訣竅,要相信有誠意的服務,一定能打動人。我有個客人,培養了5年才賣成一部車。當時他開一部舊賓士,言明了賓士夠勇,要多開幾年再換。等他的舊車滿12年,要進廠大保養,我嗅出時間差不多了,馬上做功課,幫他精算花在保養上要多少錢、再過多少年他一定會想換車,到時候可能會漲到多少、現在換的話有哪些優惠等,他果然點頭換新車,過去5年的服務投資還是值得。對客人,要看懂他的心,這點要靠些天賦,但大致來說,勤能補拙,不願費心揣摩、從經驗中學習的人就不適合做sales。

每年都要維持不錯的表現,對我確實是個壓力,但這些年我深深覺得適度放鬆很要緊,只要銷售數字到達標準,就不再一直自虐往上衝。我也加入扶輪社,並非為了拉客人,從不四處發名片,純粹為了參與社團拓展視野與生活圈。在許多人眼中,業務員看到很多五光十色,但我仍是那句話,態度決定了一切,你希望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就會怎麼安排自己的生活和生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