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在離開肯德基之前,每次換工作都很順遂,是怎麼辦到的?


我在離開肯德基之前,所有的工作都是毛遂自薦的。


我跟別人很不一樣的是,不會跟著熱門的工作走,也從不期待別人挖角再動,或是騎驢找馬。只要現在的工作讓我開始覺得重複,我就會開始尋找,鎖定自己最有興趣的領域。


例如,我在廣告公司做到廣告企劃主管時,感受到這個行業無論做得再好,只能聽命於客戶,學不到東西時,被美泰兒這個客戶吸引。


雖然美泰兒在我的客戶群中是最小的,工作內容也很簡單,但總經理每週週會都很樂意聽我對他事業的建議,讓我非常有熱情。


我的熱情受到她的鼓勵,進去之後,果然如魚得水,做了許多改革,不到3年就從產品經理升為總經理。


7年間,美泰兒業績從2千5百萬到5億元,但沒有自己通路,行銷手法遇到了瓶頸,我不能容忍原地打轉。剛好碰到網路正紅,我對這個領域充滿好奇,便又主動投履歷到尚未被YAHOO!買下的奇摩(Kimo)。


到奇摩後,我被派去當業務的頭,8個月後我就把整個team的專業建立起來,因為我堅持每個業務都要變成網路行銷專家。


當時處於網路廣告推廣階段,為了打入企業決策核心,我親自帶著總裁,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不厭其煩地解釋網路行銷的效果,甚至幫他們把後續的活動都設想好,就是這股衝勁,我們創下紀錄,換來了700多張這些大人物們的名片。


不過,大部份公司會把媒體購買丟給廣告公司,負責媒體購買的部門懶得學習網路,我感覺自己像個傳教士,8個月就膩了。


我的好朋友Rose(鄒開蓮,當時為YAHOO!奇摩總經理)要留我,說你去肯德基做行銷的主管,是走回頭路,妳難道沒想過,將來這些股票會讓你變成億萬富翁?


我回Rose,我只想跟著自己的熱情走,若我到了肯德基,看到妳真的成了億萬富翁,我會想說我沒有這個命,一點都不會受干擾。


職務、薪水的高低,從來就不是我換工作的考量,因為這些都會隨著熱情而水到渠成。


因為當我有熱情時,我就會有積極正面的反應,帶動團隊一起努力,老闆看到會更放手,而造就我的膽識。


我想那一段日子,我不是機運比別人好,而是我掌握了「膽識」與「熱情」的敲門磚。


我每次面試員工時,都會問:「你未來的生涯計劃是什麼?」我不會希望他告訴我一堆偉大的理想,因為我自己就從來都沒有想過幾年之後要做到經理、幾年後要做到總經理之類的問題。


若對方反問我,我自己的答案是什麼?我一定會老實地說:「我只想把眼前要緊的事情做好,就好了。」因為打造自己一身好本領就很夠了。


學失敗,當作人生的試煉


你現在怎麼看待肯德基的成敗?學到什麼?


離開肯德基總經理的位置,我不覺得是失敗,反而覺得是個教訓,也是個祝福。


其實,2006年初,我做了幾個失誤的決策就有預警,未來可能會被換掉,但真正發生的時間比我想得還快。當時,Sam(百勝集團大中華區總裁蘇敬軾)常當著全部主管面前罵我,愈罵愈兇,兇到身邊主管對我都喪失信心,出現很多不必要的質疑,我每做一個決定,就有人問:「這樣好嗎?」「這樣對嗎?」等於漸漸打擊了我的信心,讓我喪失了膽識。


我現在想來,這是一個教訓,警惕我以後碰到不顧情面、直話直說的老闆,一定要去爭取,請他不要在重要部屬面前這樣罵我,以避免對我的領導,產生致命的信心危機。


我認為是我過去的職場經歷太順利,沒有失敗過,這次被fire掉,是上帝要教我的一門功課。


我的信仰告訴我這是一個畫了妝的祝福,他把我丟到火爐去,是為了讓我變成金子。


上帝給了你一個試煉,絕對不會讓你承受不了。所以,我會跟身邊重要的人討論,到底這個試煉是什麼?


我老公告訴我,上帝教我學會「憐憫」,因為我太順利,不知道失敗的感覺,若有人一蹶不振,就會被我看作「不積極」、「不正面思考」,現在,我終於能瞭解被人否定、拒絕的人,有多可憐!


我很高興的是,經過這個過程,當我面對不如意的人時,我會有同理心,告訴他我也有同樣的經歷,是怎麼走出來的。


存感激,人生際遇難說


你離開肯德基,從泰國調回、接替你的韓定國半年內也離開,你的感想是什麼?


我已經離開了,他的去留對我已經沒有意義了。


 


針對此事,親朋好友難免有些玩笑話,但我都會鄭重的告訴他們,我很感激上帝把我帶離那個位置,因為人事成本、原物料漲成那個樣子,就算我還留著,也不會翻盤,況且我也不會比他高明到哪裡。


我還是要說,我很感謝Sam。記得當我走進Sam的房間,被告知不適任的理由時,我是懷抱感恩的心,請他不用安慰我。


我很誠懇的告訴他,若不是他有這種膽識,我不會在進來的第2年,就坐到總經理的位置,這6年也不會有這麼大的發揮空間,我已經夠感恩了。


我一向都把我的老闆當作好朋友,所以,當我準備來Timberland當總經理時,我提供我的前兩個老闆(美泰兒與肯德基)當作我的reference check(背景調查)的對象。


後來Sam在電話裡,講了快一個鐘頭,雖然我是被他開除,但他覺得我很適合這個位置,他告訴Timberland我是個正直、負責,有膽識又充滿熱情的人,可以做好這個工作,但也提醒對方要給我一個很好的coach(指導)。


選品牌,像選自己的信仰


選擇Timberland這個新工作時,你怎麼思考的?


我離開肯德基後,獵人頭公司不停的打電話給我,推薦我去某家某家公司,但我一聽完描述的公司文化,立刻就能告訴他,我不適合這家公司。


雖然Timberland的營收及員工數只有肯德基的十分之一,我會選擇它,是因為我聽過這個品牌,它的戶外休閒與環保的形象很鮮明。一個品牌沒有打廣告,還能讓人記得它,表示它很強,是個潛力股。


我非常喜歡零售產業,以前在美泰兒時,沒有自己的通路,得費盡力氣說服百貨通路,拼命塞貨給他們,逃不了買空賣空的宿命。但Timberland不同,在全省有30個自營的通路,想到有百分之百的操控權,可以玩行銷,就覺得很開心。另外,它崇尚自然,保護地球的企業文化,跟我的信仰也很接近。


在我決定進入Timberland前有個小插曲。本來我一心要幫助我老公的SPA事業,加上一直無法忘懷肯德基,Timberland曾被我拒絕過。


沒想到3個月後,在朋友勸說下,試著寫e-mail聯絡,竟然得知Timberland亞洲區總裁隔天下午剛好到台北出差,可以與我面試。


面試時我特別提早半個鐘頭到,並開始禱告,希望自己的優點與缺點都能讓對方看清楚,並請神讓我馬上判斷,這家公司是不是我該進去的。


沒想到過程出奇的順利,我竟然不費吹灰之力,就贏得我新老闆的好感,踏進了Timberland。


懂珍惜,讓人生站得更穩


離開企業,失去名片,你學到了什麼?


我看了王文華寫的《沒有名片,你還剩下什麼?》那篇文章,感觸很深,我非常安慰他有這樣的同理心,也約他見面,表達我對他的感謝。


我的確碰到像文章裡所寫的一些難堪的狀況,譬如,一些當年把我當貴人、被我當作愛將的人,在離開後卻完全不理我。另外,那段空檔,雖然是我老公創業SPA的老闆娘,但規模太小,我也是得自己清魚缸(大笑)!


那5個月天天與老公朝夕相處,早上不到8點就去內湖花市買花,回來布置店面,並把業務的精神拿出來,思考怎麼開發客戶來試用我們的SPA,因為經費拮据,我把過去行銷廣告的功力,全花在如何用不花錢的e-mail去招攬生意。


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帶著SPA員工,透過企業福委會,免費到YAHOO!奇摩替員工推廣健康檢測與排毒療程,在等待空檔,我去倒茶給我們的醫師,結果在茶水間,看到一排排咖啡包、茶包、紙杯。


我突然想到,過去頂著大公司的光環,眼前這些小東西,常常被視為理所當然。但現在自己創業,所有東西都得自掏腰包,而且在任何資源都沒有的情況下,仍要想辦法去創造業績。

此時,我會思考到大公司資源要怎麼珍惜。


有了這樣的處境與思考,當我被Timberland法國主管面試時問道:「我們這邊的業績與廣告預算,只有你在肯德基十分之一,你怎麼想?」我毫不猶豫地回答他說,我這些日子完全歸零,一點錢都珍惜到不行,光是5萬元台幣,我就能做很多事了,更何況是每年有1、2千萬的預算!


我很高興,我這段時間的遭遇,是我過去在大公司裡不曾想像的。特別是,若沒有在我老公那邊5個月小生意的經驗,就算我跳到任何公司,都會爬不起來,一定會無法適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