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近都在看這本書,我覺得我快被這個作者徹底洗腦了。」潔西卡艾芭邊說邊把手伸進她那個巨大的Gerard Darel包包。在袋子中狂撈一陣子之後,她在益生菌與綠藻片瓶罐間,摸出了一本白色硬殼封面的書。在實行了將近一個月的嚴厲排毒計畫之後,潔西卡無奈表示,她現在不但滴酒不沾,就連咖啡因也不能碰。每天除了大量喝水,就只能吃有機蔬菜水果。「早上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突然覺得好想吐。」這本名為Skinny Bitch的書,表面上看起來,跟一般市面上的減重飲食指南沒什麼兩樣,不過前不久在經過名人維多利亞貝克漢加持後,目前已經打入美國各大書局的暢銷書排行榜。


良心與美食的拉鋸戰


潔西卡翻開其中一個她正在閱讀的章節,然後自顧自的開始大聲朗誦起來:「屠宰場裡正待被宰殺的豬隻,被掛在天花板上的鐵鍊,一隻隻反吊起來,這些被電昏的動物,在面臨被宰殺的前一刻,不但個個意識清醒,有的還會在臨死之前發出尖銳的哀嚎聲,在屠夫朝牠們的喉嚨猛力劃下那一刀的片刻,雙眼充滿恐懼,且不斷地掙扎。」唸到這裡,艾芭張著嘴盯著我瞧。看來這位美女今天早上所歷經的孕吐與不適,跟這本書露骨的情節描述不無關係。


嘴巴說要吃素,不過任誰也難以抵抗美食的誘惑。因為到頭來還是比不上烤羊排香酥多汁的美妙滋味。這時候的我與潔西卡肚子裡塞滿了塗著紅石榴醬汁的烤羊小排,以及燕麥橄欖油鬆糕與白蘭地釀蘋果。儘管Skinny Bitch一書的作者,一再倡導讀者遠離牛奶這個毒死人的玩意兒(根據她的說法,奶水裡面充滿了母牛的奶頭膿汁與致命的化學物質)可是沒有添加乳漿的白蘭地釀蘋果,說什麼都不會那麼溫潤純郁。於是我與潔西卡大眼瞪小眼,昧著良心把美食一一吞下肚,將「肉奶為萬惡之首」的飲食戒律拋諸腦後。


人前光鮮的獲勝籌碼


出道至今,潔西卡艾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不是演技,而是撩人的身材與超正點的臉蛋。男性影迷熱愛她的辣妹形象,不過影評人對她的銀幕表現,卻鮮少給予正面評價。十二歲就開始演藝事業的潔西卡,儘管數度榮獲全美青少年偶像大獎,不過站在乳臭未乾的年輕受獎男星身邊,看上去確實讓人覺得有點跳tone。對此,我一個好友曾對我說,他親眼看過潔西卡在宣傳影片「驚奇四超人」時,面對鏡頭笑容燦爛、背過頭去又是一張沮喪表情的模樣。說她敬業也好,虛假也罷,這就是潔西卡,人前永遠光鮮燦爛,因為她明白這是自己邁向成功最值錢的籌碼。


「潔西卡對於自己的演藝事業,算是相當有謀略的。」說這話的是John Stockwell,曾執導影片《深海尋寶》的他,對於這位戲中女主角,自然有一番深刻的觀察。「有別於一般好萊塢的漂亮寶貝,潔西卡可不是那種只會穿著比基尼搶版面的腦殘美女。


在三月即將上映,改編自香港電影《見鬼》的好萊塢新片《變眼》中,潔西卡不再以身材撩人的青春無敵少女形象締造票房佳績。首先在宣傳海報上的陰鬱扮相就讓人傻眼,而挑戰盲人的神態與模擬未知世界的視覺幻象演功,在在考驗潔西卡艾芭,但也讓她有機會展現實力,淋漓盡致的表現她的演技功力。


飾演脫衣女郎堅持簽訂「不裸露條款」


記得我還與潔西卡艾芭討論到年紀的問題。「我快要滿二十七歲了,」出道太早的她,將近三十的關卡確實尷尬。「別看我總是青春無敵的樣子,其實我也老大不小了。」悲傷的語氣沒有一絲做作。確實,二十七歲在熟女眼中可能不算什麼,不過對於潔西卡而言,這個年紀確實是一個不小的包袱。她繼續自顧自地憂愁善感起來:「妳看,好多影星都沒活過二十七,Janis Japlin, Jimi Hendrix, Kurt Cobin 還有Jim Morrison。」


至於外界總是以性感的角度來看她,這位美女也有話要說。「我瞭解有很多女孩子為了想紅,會無所不用其極,她們也覺得用性感與肉體換得名利沒什麼不對,因為她們以為男人都吃這一套。或許很多人以為,我也是靠著出賣性感才有今天,但是很抱歉,事實是,我從來沒有用身體或是美貌交換過什麼,因為我會演。我會證明給你看,讓你曉得我是塊表演的料。而不是關起門來跟導演或電影公司主管暗示,如果你給我當女主角,我就願意跟你上床。」


為了證實自己所言不假,潔西卡還道出過去在影片「萬惡城市」裡,飾演脫衣女郎一角的過去。當時參與影片工作的Frank Miller,就曾經當著她的面表示:「妳根本沒有靠著出賣肉體或是性感來搏取認同。妳可是第一個女演員敢這樣的。」正因為如此,儘管潔西卡在片中飾演一個脫衣女郎,她堅持簽訂一份「不裸露條款」讓觀賞影片的男性觀眾,儘管被她的舞姿挑逗的臉紅心跳,卻始終無緣一窺她解下皮製胸罩、露出雙峰的養眼鏡頭。


眼前的艾芭,正穿著一件黑色的貼身洋裝,曲線畢露的模樣著實令人想入非非。「不然妳要我怎麼樣?今天氣溫三十幾度,簡直熱爆了!」她嘟起性感的雙唇抗議著,性感的姿態跟烈陽一般,幾乎要把人融化。說來還真難令人相信,她那豐厚的上嘴唇,在青少年的時候,竟然曾是同學們揶揄的目標。不過那些當眾取笑潔西卡艾芭的同學,在看到她登上「十七歲」Seventeen少女雜誌的封面時,便笑不出來了。


辣妹的腦袋與演技


身材玲瓏有致的艾芭,儘管並不如其他好萊塢性感女星如碧昂絲、珍妮佛羅培茲要來得高大豐滿,不過這種接近「正常」女性的體態,卻意外地讓她顯得更具親和力。只不過好身材有時候並不是件好事,因為這會讓大多數人都忘記原來這個辣妹也是有腦袋跟演技的。導演Stockwell就曾說過,美女想要進演藝圈,其實反而還得更努力,才能博取大家的認同。「我覺得艾芭可能得像莎莉賽隆那樣,去演個『女魔頭』之類的角色,把自己徹底搞醜,才有可能讓人注意到她的演技。」導演這一席話可是有根據的。因為據說影片「深海尋寶」在殺青後,電影公司的高層主管在試片室裡,對於潔西卡艾芭一身比基尼的性感模樣,全都看到目瞪口呆,連劇情在演什麼都搞不清楚。就連當時在片中與潔西卡搭檔的男星Paul Walker在接受訪問時,也明白表示自己被女主角迷的七葷八素。Walker當時脫口對記者說:「她那個屁股真是太正了,想不多看一眼都很難。對不起,她真的是超辣。」當被問及潔西卡演技如何時,這位男主角竟答:「就一個演員而言,我覺得她並不十分完美,因為潔西卡就是那種、男人在生氣的時候,想用力把她壓在床上瘋狂做愛,好宣洩性慾的辣妹啊。」


嗯,說得好。


在訪問潔西卡的那幾天,免不了要跟著她四處趴趴走。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即便我倆走在比佛利山一處看似四下無人且異常幽靜的建築區,只要潔西卡一出現,拿著相機的狗仔大隊,便會馬上一擁而上,簡直像是變魔術一般神奇。不過出道十幾年的她,也不是省油的燈,戴上墨鏡鑽進車裡的她,口罵三字經之餘,還是能眉頭不皺一下的全身而退。關上車門後,她則馬上變臉開罵:「王八蛋!每天都是這樣。他們天天跟著我。沒一次拍到什麼精彩的,可是還是這樣天天緊迫盯人。我又沒吸毒,也沒跟什麼名人搞在一起,我連夜店也不去,我的生活那麼無趣,他們幹嘛天天跟著我?我真的不懂。」成名的代價通常不小,被狗仔跟監,雖說早就讓大明星習以為常,不過跟其他好萊塢年輕女星不同的是,潔西卡確實對自己的私生活嚴格把關,如此刻意低調,感覺上像是她闖蕩影壇一開始就定下的自我規範。「我不希望我跟好朋友聚餐喝酒的照片或是報導登上八卦頭條,我要人們注意的是我的專業表現。」潔西卡說。


拉丁美女的兩難


不過人紅是非多,儘管性格格外謹慎,潔西卡似乎還是免不了惹來一堆麻煩。最近一位拉丁美洲裔的部落格作者,在蒐集了艾芭近年來的所有訪談後,以片面的拼湊結果,認定她是一個不認同自己拉丁血統的影星,還為此對她公開地大加撻伐,並給了潔西卡一個封號,叫做「別叫我拉丁女艾芭。」我詢問她這件事,艾芭很無奈的表示,這整件事的起因,只因為她有一回拒絕在夜店裡跟這位部落格作者合照,才會引發這位仁兄的不滿。「或許當初我真的應該討好他,今天才不會惹來這些麻煩不是嗎?」這年頭瘋狂粉絲不計其數,不過擁有拉丁美洲血統真的有那麼可恥嗎?「我從來都沒說我不是拉丁美洲人,我對於自己的血統感到非常驕傲!」艾芭激動表示。「況且,我根本也不曉得我母親那邊的血統,我只知道我是被一個擁有墨西哥與美國血統的家庭撫養長大的。」


儘管擁有拉丁血統,潔西卡坦承她真的不會說西班牙語。她的父親從來沒跟他說過半句西班牙話,自己年幼時,更因為黝黑的肌膚與外型,經常被當成是墨西哥裔的外籍學生,因而被安置在雙語班。艾芭表示,小時候她因為身體不好(氣喘加上腎臟問題),加上長的不漂亮(暴牙外加駝背)所以連一個朋友也沒有。惡毒的國中女生擁有她們自己的族群與批判大隊,到處整那些看起來醜怪的同齡女孩。她們只要一看到落單吃午餐的潔西卡,就會把地上的沙子踢到她的三明治裡面。不過勢利眼的國中同學,在發現她登上少女雜誌封面後,則又現實的伸出友誼的雙手歡迎她,這一點至今都讓潔西卡印象深刻。


十二歲那年,潔西卡告訴父親她想演戲。且在家人的反對下,義無反顧的踏上這條自己選擇的路。不過真正讓她嶄露頭角的,則是1994年在澳洲拍攝的電影Flipper(飛寶) 那是她首度以比基尼陽光女郎之姿進軍好萊塢,身穿曼妙的潔西卡艾芭,洋溢著甜美性感的青春氣息。緊接著,潔西卡接下了「黑暗天使」影集的演出,開啟了她的成名之路。當時潔西卡甚至與片中的男主角,也就是現實生活中大她十三歲的男主角Michael Weatherly相戀。「他是我的初戀。我以前真的很天真的以為,我會嫁給第一個與我發生關係的男人。因為我的家人都是這樣的。」儘管潔西卡對兩人最後訂婚又宣告分手的事情沒有多做解釋,不過當我提到Weatherly在某次接受採訪時,一直不停在講自己頭髮的事情,潔西卡對我使了個眼色,似乎證實了我對這個自戀男星的觀察屬實。


「圈內人真的太機車。」潔西卡說道。「我再也不要跟圈內人談戀愛了。一起拍戲可以,其他真的免談。」嘴裡說不要跟圈內人談戀愛,不過導演助理顯然不在此限。潔西卡的現任男友Cash Warren,正是她在拍攝「驚奇四超人」期間墜入愛河的對象,如今兩人已有了愛的結晶。這位頂著耶魯大學高學歷的男友,偶爾也會在影集中客串演出,所以應該也算是半個「圈內人」吧!


甜美媽咪的懷孕心情


關於懷孕一事,潔西卡捍衛男友與感情的態度,倒是讓人覺得有點欲蓋彌彰。針對八卦報導她與男友數度分合,懷孕只是為了鞏固感情,但是成效似乎不佳的說法,潔西卡曾透過email堅定的表示:「我生長在一個大家庭裡,從小就有十五個堂兄弟與表姊妹,我向來喜歡小孩,也一直認為自己會當媽媽。我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了,現在真的覺得很快樂。」


不過極度厭倦在大銀幕當花瓶的她,深知現階段賣弄性感確實是持續生存與獲得機會的唯一利器,所以儘管嘴上說不願意再拍床戲,真有類似演出機會,她也會視狀況修正目標。最近才加入日片重拍的恐怖經典《The Eye》,並在片中挑大樑的她,以大無畏的架勢與積極的行動,想要證實自己演技的多元性,一副「不管他人如何看待,本姑娘勢在必行」的模樣,這樣的勇氣與直率,似乎也暗示了她在好萊塢未來發展的前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