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風格產業崛起,率先提出「生活提案」的Afternoon Tea所屬SAZABY零售集團社長鈴木陸三認為,不斷尋求讓顧客高興的元素,是創造生活風格提案的要訣。

「我不覺得我是經營者,我覺得我是提案者。」鈴木陸三如此定位自己。他形容自己最喜歡想好玩的東西,「我比較專注的事,就是提案。」

鈴木陸三年輕時曾留學英國,並遊遍歐洲多國,親身體驗1970年代的歐洲文化、生活,回國後自認沒有傲人的經歷,找不到好工作,只好自行創業,投入設計、皮包、餐廳等業務,慢慢形成SAZABY集團。

出生於商人之家的鈴木陸三,身體裡流著經商的血液,歐洲的文化及生活體驗,讓他經營事業懂得善用創意,提升附加價值。例如他把白色衣服拿來加以設計,「這樣可以多賣200日圓,這就是我能創造的附加價值」。

鈴木陸三也很清楚地把企業集團定位成「有創意的零售業集團」,這指的是創造新的市場、追求獨特性商品及傳播流行訊息,藉此向生活態度積極的普羅大眾提供「唾手可得的奢華」。

在忙碌的現代社會,「精神上的寬裕,是最大的奢侈!」洞悉這個時代需求,鈴木陸三1981年在東京澀谷推出Afternoon Tea一號店,結合購物和餐飲的複合式店面,被視為生活提案的濫觴。

鈴木陸三認為,衣、食、住是最容易呈現生活提案的三個層面;他用心在Afternoon Tea置入許多創意元素,「這一切與其說是為了擴大公司業務,不如說是我一直在找可以讓客戶高興的事」。

例如,他把馬諦斯、畢卡索的畫作風格融入壁紙;店裡的產品不是陳列在架上,而是在地板上疊放,鈴木陸三形容這是「跳蚤市場」的陳列風格,可以創造休閒感。

事業成功的鈴木陸三在創業過程中也失敗過,例如20年前,他開了BLT(Breakfast, Lunch and Tea)早餐店,開幕時風風光光,還吸引電視台去採訪,但兩、三個月後就門可羅雀。

檢討失敗原因,他發現當時日本人大都在等車的車站旁吃一碗麵,解決早餐問題,「我們可能稍早了一步」。

鈴木陸三直言,好奇心、能量及行動魄力,是他最想和台灣人分享的成功秘訣,人不分年紀大小,都必須擁有這三項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