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獅子遇見一只蛟子,蛟子很得意的對獅子說:「我一點也不怕你,你雖然有巨大的身軀,卻不見得比我強。你用腳爪抓不到我,用嘴巴咬不到我,不信我們來較量一下。」


  


說著蛟子就飛過去緊緊叮咬著獅子的鼻子、臉上及其它身體沒毛的地方都遭到蛟子的攻擊。獅子氣的用爪抓蛟子,卻將自己的鼻子、臉抓傷了。


  


蛟子戰勝了獅子,嗡嗡的唱著凱歌離去了,飛向森林。正得意的時候,蛟子不小心撞上了一個蜘蛛網,脫身不得。蜘蛛很快跑過去要吃蛟子。此時,蛟子感嘆的說:「我雖然可以打敗獅子,可是卻敗在小蜘蛛的手裡。


  


宇宙萬事萬物皆有與生俱來的特長,人也一樣各有所長。有的精通天文地理、有的精通史學、有的精通詩詞繪畫、有的語文能力特佳等。社會因為有各式各樣不同特長的人,因此能欣欣向榮,生生不息。


  


在社會各個不同的領域也都有不同的專家學者,都在自己的領域發揮自己的所長。一輛火車的運行不止需要火車頭的帶頭,相關配備、零件的配置都不可少,一根小縲絲針壞了都會影響火車的正常運轉。


  


現實生活中每個人伴演的角色都非常重要,公司的負責人固然重要,但如果沒有員工的邁力工作,業積也不會扶搖直上。每個都不會是最強的,群體的社會裏只有分工合作,互相補充圓容的關係,沒有誰比誰強的概念。


  


故事中的獅子為森林中的百獸之王,萬萬沒有想到自己會被一只微不足道的小蛟子給欺負,而自認為聰明的蛟子,萬萬沒有想到自己會誤陷蜘蛛網中。這說明了一個道理:生命本各有所長,不要自恃自己的能力而輕忽了別人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