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瓶文化 2008/11/06 


 成功是很特別,失敗也很特別,不要預設輸贏的結果,因為有贏就有輸,沒有什麼是真正的輸贏,完成每一件挑戰和任務的人都是贏家,那些一直說做不到,不肯參加的人才是輸家。 


 


 


【寶瓶文化/提供】


我要帶領他們參加一項活動,並換個方式來引導問題——我用「特別的經驗」來代替成功或失敗的字眼,不管結果如何,我們都有一個特別的經驗。成功是很特別,失敗也很特別,不要預設輸贏的結果,因為有贏就有輸,沒有什麼是真正的輸贏,完成每一件挑戰和任務的人都是贏家,那些一直說做不到,不肯參加的人才是輸家。


 


建麟是我輔導個案的父親,四十多歲時因公司裁員而失了業,他憂心忡忡的告訴我,中年失業很難再找到工作,我告訴他,許多企業反而會喜歡聘用中年人,因為他有足夠做錯事的經驗,公司不會投資不必要的成本。


 


之後陸續他面試了幾家公司,但都未獲青睞,他有些生氣的指責我在欺騙他,我告訴他,適合他的好工作及讓他珍惜的工作,通常會在嘗試許多失敗之後才會出現,他現在所有的努力都是朝著未來的工作而努力。最後他找到了一份和他原來公司性質相近的工作,雖然要從基層做起,但他被裁員時已經是中階的管理人員,所以,很快就升遷到中階幹部。


 


他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我能預測他會找到一份比他原來還要好的工作呢?


「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只要你相信的事,都會在未來一一實現。」


 


他原來要和我談他公司即將遷廠到中國的事,聽了我的話,他告訴我:


「大部分台灣業者都把工廠遷到中國,我們的工廠將會有更大的競爭力,因為台灣本地生產的東西,更有品質保證!」


 


中年失業的建麟,沒想到能夠找到一個更有制度的公司,目前又從中階位置已經升到了地區經理;這是一個能獨當一面的角色,從前他一直期待自己有一天能做到經理,沒想到他真的做到了。


 


「萬一我業績不好,我可能再度失業……」他當上經理的第二個月,他再度來找我,告訴我這樣的話。


 


「你還想要什麼呢?」


「再亮麗一點的業績。」


「還是老話一句,你相信什麼,你就得到什麼。」


 


我再次的預告他不僅會有好的表現,而且讓遣散他的公司,用加倍的薪水請他回去工作,我更預告他的人生,將從此一片亮麗,以台灣為基地,把產品銷售到全世界。


 


建麟嘴角動一下,原本想告訴我「不可能」,但他馬上明白我的用意。


「相信什麼,我就得到什麼!」


 


幾年來他一直有很好的業績,現在是公司派駐越南的最高負責人。中年失業是人生打擊還是生命轉機,就要看你如何預告自己囉!


 


我的另一個朋友哲賢,因工作受傷要靠輪椅才能行動,我去探望他時,他十分悲傷的告訴我,由於失去了工作,一家人從此要陷入痛苦的深淵,他的一生也「完蛋」了!


 


「如果你這樣『期待』你自己,它當然一定會實現,我問你,難道這就是你想要的嗎?」


 


他有些錯愕,我不像一些來看他的友人,儘講些無聊安慰的話,我以他最喜歡看的棒球為例:最後一局,最後一棒,已經兩好球,再一個好球球隊就要輸了,他卻在這個時候打出他生涯中的第一支全壘打,讓他的球隊逆轉勝,那支全壘打,讓他成為全隊永遠的英雄。可能與否,端視哲賢要預告自己「未來是什麼」?


 


「什麼是你真正期待和想要的未來呢?」


「殘而不廢,讓每個人都敬佩。」


 


當一個人下定決心,其他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他原本以為自己會坐著輪椅很不方便,可是公司不但不輕視他,還提供是最新的全自動輪椅,讓他可以在工廠裡靈活的來去自如;公司不只省下一筆可觀的賠償金,還讓其他員工看見因公受傷的人得到最好的照顧。哲賢以活得精采,去年還當選模範勞工獲得表揚,他後來還因此升上管理階層。行動不便的他,工作效率毫減當年,他底下的員工自然不敢偷懶。


 


我再去看望哲賢時,他很感激我並告訴我,當時心裡一度起了靠補償金度過下半輩子的念頭,沒想到觀念一改變,一場意外讓生命展現了另一種可能;他沒有高學歷,竟能成為公司的重要幹部,把生產部門帶的有聲有色,他的同事給他一個綽號,「跛腳會跑的阿賢」!


 


【寶瓶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