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觀開朗且充滿智慧」,一直是任爸給大家的印象。雖然女兒Selina是大明星,因此擁有不少財富,但任爸始終堅持著平凡儉約的生活,也同樣用他的身教傳承給孩子。


【文/何珮郁】

Selina的父親:人不可能永遠站在山頂,終究有下山的


採訪這一天,我們就約在任爸(任明廷)住家附近的咖啡廳。任爸騎著他那輛二十三年的老摩托車來赴約,他還很開心地向我們介紹這輛歷經風霜的「老朋友」,這個老朋友前面掛著老式的擋風玻璃,坐墊也破了好個洞,甚至可以整塊拿起來,煞車時還會發出尖銳刺耳的聲音。問他為什麼不換一輛新一點的?任爸說:「還堪用啊!距離不遠就用這輛代步。」接著又拿出他那破舊的皮夾得意地說:「這個皮夾也跟著我二十年了。」

這就是任爸!力求樸實儉約的任爸,即使有了明星女兒,依然不改儉樸的消費理財習慣。

大家都知道他是偶像團體S. H. E中Selina的爸爸,但在他身上,你卻看不太到所謂「星爸」的光環,在他儉樸的個性背後,其實代表著一個總是在為未來設想、有著高度風險意識的「肩膀」。

初出社會時,他當過公務員。後來為了挑戰自己,放棄鐵飯碗,到私人企業歷練了大半輩子,卻在五十歲時中年失業,生活頓失重心,對他造成不小的打擊。然而也正是此時,Selina進入演藝圈一炮而紅,很多人覺得有這樣的女兒,與中了樂透沒兩樣,他卻始終擔心女兒走紅太快,沒有經歷試煉,抗壓性會不夠。

後來,Selina受傷了,在那段煎熬的日子裡,大家看到的都是他勇敢的一面。他總是用堅強的語氣安慰病床上的Selina:「不求上蒼賜我們順遂的人生,但求賜我們毅力面對人生。」走過人生的高低谷,任爸總是用身教親自示範他的價值觀和人生態度,以下是任爸以第一人稱自述的人生智慧與理財觀。

傳承家訓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我從來沒想過要成名,很多人以為我當了藝人之後,生活就會不一樣。NO!我還是原來的我,我還是騎著二十三年的破摩托車,過著原來的日子,開的車也是很舊的鈴木(SUZUKI)小車。

有一次我搭捷運的時候,有一個高中生還跑來問我:「請問你是任爸嗎?」我開心地跟他打招呼之後,他竟然告訴我,他對於我會來搭捷運感到不可置信。

當初我女兒發了第一張唱片、紅了,賺了一點錢後就想要買雙B的車,馬上被我否決。我告訴萱萱(Selina),一個人的層次還沒有到這麼高的位置,就坐那麼高的椅子,很容易跌倒,應該要謙卑一點,不要這麼高調,所以我只答應買一輛國產鈴木小車給她。

而且保養國產車只要二千元,保養雙B的車卻要一萬元起跳,真的沒必要多花這個錢。

我印象中最生氣的一次是,萱萱請我和任媽去吃飯,一頓飯吃下來竟然花了一萬多元,我氣得跳腳並告誡她,以後若非特殊慶祝節日,絕對不可以這麼浪費!

雖然她當了明星之後,必須多花點錢來打點自己的外在,但是我一定盡量約束她。有時候她買了新鞋、新包會偷偷摸摸地帶回來,被我發現了,她還會含混地說:「爸,你老眼昏花了,這個很早以前就買了。」

直到現在,萱萱買家用的東西一定會和我們商量,買自己的東西時,下手前也會思考久一點,這就是無形中我給女兒的正面壓力、讓她懂得節制欲望。

其實我想教育她的觀念是「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我父親用身教告訴我要勤儉過日子,同樣的,我也用身教告訴我的孩子,一個人若有了財富,可以穩穩地買棟房子,但是不要穿金戴銀地去炫耀自己,因為「比較」是永無止境的。

人生如登山有起有伏 要先下山才能再上

我常常和朋友分享一段話,「親朋鄰居不要比,兒孫瑣事隨他去,吃苦享樂在一起,神仙羨慕好伴侶」,但是憑良心說,真的太難了!我在三十歲到三十五歲時,工作還算順利,但是我的許多大學同學更厲害,每位同學拿出名片,很多都是協理以上,因此我實在很怕參加同學會。

在無意中,我得知一位同學繳的所得稅,竟然超過我的年所得。雖然金錢不代表全部,但是當下的我還是很震驚。

【本文未完,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779期;訂今周刊電子雜誌




相關文章推薦


 勤儉=效率 李文造的快樂哲學


 名人的黃金習慣


 阿基師熬出頭 扛母債一天做4份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