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大學畢業生為什麼甘願去當黑手學徒?後來又如何把一家鐵工廠轉型變成馳名國際的遊艇五金零件公司,在一片「阿督仔」的世界遊艇大展裡推銷台製的零件?緯航常務董事楊信育,分享他事業成功的傳奇。

 

【撰文/外貿協會畢瑩】

專訪 緯航、景航企業有限公司常務董事楊信育
把五金零件當作藝術品來做


一位大學畢業生為什麼甘願去當黑手學徒?後來又如何把一家鐵工廠轉型變成馳名國際的遊艇五金零件公司,在一片「阿督仔」的世界遊艇大展裡推銷台製的零件?緯航常務董事楊信育,分享他事業成功的傳奇。



楊信育的哥哥曾信哲(緯航、景航創辦人及董事長)於1983年時,向姊夫借了新台幣10萬元創業,在他的苦幹與努力下,生意也還不錯;但是,因為曾信哲的專長比較偏向技術,對於經營管理較為生疏;有鑑於此,曾信哲於是找上弟弟楊信育到公司幫忙,希望能為公司找出一條更好的出路、創造更好的利潤。


訓練扎實 學徒、送貨樣樣來


「我大學是讀工業工程的,專長是工廠管理與企業規畫。1985年時,哥哥要我到公司幫他做企業規畫,於是我決定與哥哥一起打拚。」楊信育說,他與哥哥雖然不同「姓」,但確實是百分百的親兄弟。

當初,在只有二十幾坪、總共8個人的鐵工廠裡,「我雖然是全公司學歷最高的,但哥哥要我從最低階的學徒工作做起。」選擇與哥哥一起創業的楊信育,卸下大學畢業生的優越感,不僅從學車床做起,連搬重物等學徒該做的事情,一項也沒少做。

在經過一年半的基礎學習、也摸熟公司裡的機器操作後,楊信育的另一個全方位訓練也開始了,那就是開始去送貨、接觸客戶。「在我送貨那段期間,是公司和客戶關係最好的時候,也是公司發展最快的時刻!」楊信育說,雖然他開的是破貨車,但是因為他的態度很好,送的又大多是不銹鋼等比較重的東西;而當時客戶的倉管大多是女生,一般送貨員多是在點完數量無誤後就走人,倉管的小姐們就得拜託公司的男生幫忙把貨搬到櫃子上去,「我會在點完數量後幫她們把貨放在倉庫的櫃子上,而且排整齊,所以她們覺得我這個年輕人真好,還不時打聽『不知他結婚沒?』」楊信育在講這段往事時,充滿著靦腆又得意的笑!


【完整內容請見《國際商情雙周刊》第332期】。


相關文章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