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掙一口飯吃、任勞任怨地從打雜熬起已經不是現今年輕人求職時的心態了。他們也要吃飯,但要吃一碗精緻又健康的飯;他們可以打拚,但要打拚得有挑戰、有發展。若是工作不「PROFITABLE」,別想他們出賣自己的夢想!


【文/林婕】


從獲得生命的喜悅開始,到背起書包進入校園求學、開始接觸團體生活、完成學業,這二十多個年頭堪稱每個人蓄勢待發的階段;生命中下一個展翅高飛的重大轉折,馬上就要在拋卻學士帽後到來,每個人都希望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可以遨翔千里的蔚藍天空。


處於求學階段時,每一個環境與抉擇都不必然造成固定的人生答案;然而,走出校門後,每一天活出何種人生樣貌,時刻都是自己對人生定位的反映,同時不斷交織影響未完成的人生藍圖——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擁有怎樣的人生,從此刻起,你需要自己負擔全責。


管理雜誌持續28年來,關心、觀察著每年離開校園的大學畢業生,他們的夢想、他們的目標、他們的價值觀與就業意向。我們認為從大學應屆畢業生的就業意向中,企業可以由此觀察世代的價值觀轉變、提前掌握人力資源中的新血特質,創造一個更積極、正面的供需溝通管道、改善方式,在每年的畢業季,與職場新鮮人一起經歷一場新生與蛻變。


不當無名小卒,Me世代要存在感、自我價值


相較於以往的「媳婦熬成婆」:以時間、吃苦耐勞轉換成年資,再爭取升遷入門票,對比現今年輕人的觀念中不再將「資歷」直接換算成「能力」;他們從小在一個鼓勵表現自我、自由平等的環境成長,相較於上一代對自我的感受、喜好、價值更看重,視表達意見、開創新局為理所當然。


歷經28年的大學應屆畢業生就業意向調查中,我們發現今年調查結果與以往的調查結果有很大的差別,尤其在大學生選擇就業時對薪水、福利與獎金、公司聲望、跨國企業、升遷、外派、與主管互動……等各種條件重視的程度,發現年輕人首重「有機會展現自己的才能」,重視程度高達94.7%;緊接在後的是「希望主管能重視自己的存在價值」


由此可見,展現自我、發揮自己的才能是年輕人就業首重的關鍵,他們希望突顯自己的存在價值,即使是新人,也不想沒沒無聞;即使是隻小螺絲釘,也要別人尊重小螺絲釘的專業,希望自己的努力受到主管得肯定,而非認為他們是可以被任何人取代的無名小卒。


Me世代要一個有趣的生活、跟別人不一樣的生活


當然,他們也重視福利與獎金,值得留意的是,在這個從古自今,最被為重視的條件背後,年輕人對整體薪酬的態度可能與過去迥然不同。他們認為好的福利、獎金是自我價值充分發揮後理應獲得的報酬,他們也更靈活地運用此報酬經營自己的生活品質、品味、樂趣,投入自我的價值展現;「養家活口」、「掙錢度日」這樣的日子對他們而言毫無生機的概念,已經不能成為他們求職的動機或動力。


給我一個有「利益的」「PROFITABLE 工作,否則一切免談!


「希望展現自我」似乎已是現今年輕人的共同天性,進一步,他們也希望能夠不斷挑戰自我,「希望有升遷、外派機會」與「希望主管能協助自己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Me世代追求在自我發展上的成功甚至多過公司整體的成功,相較於讓自己發揮才能、讓自己成功的重視程度甚至更高。如何讓Me世代的成功價值觀是與企業組織的目標可以成功連結在一起,應是企業主值得研究的課題。


【本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管理雜誌》454期】


 


相關文章推薦



徒弟小風分享「永遠保持最初的心! 」


王品就是要遍地開花(影音)


我要我願意(佳興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