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林昭儀】



在白天,她統領著超過五百位全球基金管理專家,總管理資產二七九○億歐元,相當於台灣所有基金資產的六倍。她是德盛安聯資產管理(AGI)全球CEO伊莉莎白.寇利(Elizabeth Corley),帶領公司走過金融危機,稅前純益連三年成長;二○一一年營收規模比,大幅領先主要競爭對手摩根資產管理與貝萊德基金。


 


到了週末,她奮筆疾書,任由想像力自由馳騁,帶她來到犯罪現場,在主人翁芬威探長的蒐證與調查過程中,試圖抽絲剝繭地找到犯罪者的動機與幕後主使者。伊莉莎白.寇利是英國知名的犯罪驚悚小說家,已經連續出版四本犯罪小說。


 


聲音清脆,個性風趣親和,是她給人的第一印象;在長達一小時的採訪中,她總是回應,「這真是個好問題」,給予非常熱情而正面的鼓勵,更多像是個非常貼心的女主人,而非她自己口中那個「要求很多(demanding)」的執行長。


 


從她的熱情溫暖,很難想像她從事的,是冷冰冰的金融業。同時身兼執行長與小說作家,兩個極端差異的角色。這樣的兩面性,也反映在她做為管理者的挑戰:如何兼顧成長與風險?如何平衡基金經理人的貪婪與誠信?又如何能做到恩威並濟?


 


 


問:你是德盛安聯全球CEO,又是個出版了四本書的小說作家,也為人妻母,很難想像一個人能同時做這麼多事,扮演這麼多角色。你是怎麼做到的?談談妳的時間管理。


 


答:我想,並不是「同時」做這所有的事情,時間一久,自然就駕輕就熟。


 


首先,你需要一個好的團隊。這些人如果是你很信任的,是合作多年培養絕佳默契的,那麼就能更有發揮的空間。有能夠委以重任的團隊,將創造出很大的不同:可以是平行的主管同僚,例如與我共同領導德盛安聯的投資長文焯彥(Andreas Utermann),我們合作密切而且默契十足;或是我的總裁團隊,例如亞太區行政總裁余義焜、以及遍布全球的其他同仁。此外,我很幸運,有個很支持我的先生。


 


 


問:但那就需要很多的授權與分工了。


 


答:沒錯。你必須信任他們,信任,是建立成功的企業和長遠客戶關係的基石。如果你想成功,以及想在事業上更上一層樓,就必須要能信任與你共事的同事們。


 


我非常相信幾個原則,如果你是個有企圖心的人,想發展偉大的事業,一定要學會幾件事情:你必須要能雇用、並且留得住比你更有能力的人。你必須要能找到,並且信任那些能力比你更強的同事,並且給他們充分的授權,讓他們去完成他們的任務。


 


另一方面,我的個性很容易專注,也很容易放鬆。別人打高爾夫球的時間,我用來寫小說。


 


 


問:在○八、○九年的金融海嘯時期,妳是親臨火線,帶領德盛安聯歐洲區經理人度過考驗的CEO。妳如何克服這個巨大的挑戰?


 


答:我們是怎麼處理當時的危機呢?這要歸功我們有非常好的風險與營運控管團隊,以及資訊系統(IT),靠著這些功能很強的風險控管與資訊系統、以及嚴格的法令遵循規範,真有事情發生的時候,就能讓我們高枕無憂。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天下雜誌498期】


 



相關文章推薦




為什麼CEO能瞬間做決策?-佳興強力推薦


Google如何讓最聰明的員工做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