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底下只有一個方法,可使任何一個人去做任何一件事,你有沒有靜心下來,想過這件事呢?是的,只有這樣一個方法。 
記住,再也沒有其它方法——



當然,你可以用一枝左輪手槍,對著一個人的胸脯,那人會乖乖的把手錶給你。你可以用恫嚇解雇的方法;在你尚未轉身過來前;叫一個僱用的人跟你合作。你也可以用鞭笞,或是恫嚇,讓一個孩子做你所需要他做的事。可是這些粗笨的方法,都有極端不利的反應。

我能叫你去做任何事情的唯一方法,那就是把你所需要的給你。

你要些什麼?

維也納一位二十世紀最享盛譽的心理學家「佛洛伊德」博士,他曾這樣說:凡你我所做的事,都起源於兩種動機,那是性的衝動,和能成為偉人的慾望。

美國一位著名的哲學家杜威教授,對這上面所用的字句,稍有不同的見解。杜威博士說:人類天性中最深切的衝動,那是「成為重要人物的慾望」.記著「成為重要人物的慾望」這句話,是很重要的,你從這本書中將看到很多關於這句話的話。

你要些什麼?並不是很多的束西,可是真正所需要的幾種東西,你不容拒絕的堅持著要追求。差不多每個正常的成人都想要

一、健康,和生命的保護。

二、食物。

三、睡眠。

四、金錢,和金錢所能買到的。

五、生命的後顧。

六、性生活的滿足。

七、子女們的健全。

八、自重感。

差不多所有這些慾望都能滿足,可是其中有一種慾望,同食物、睡眠一樣,既深切,又難得滿足,那就是佛洛伊德所說的,「成為偉人的慾望」。也就是杜威所說,「成為重要人物的慾望」。

林肯有次寫信開頭就說:「每個人都喜歡受人恭維。」威利,賈姆士也有這樣說過:「人類天性至深的本質,就是渴求為人所重視。」他並不是說「希望」,或「慾望」,或是「渴望」,而是說了「渴求」為人所重視。

這是一種痛苦的,而且急待解決的人類「飢餓」,如果能誠摯的滿足這種內心飢餓的人,就可以將人們掌握在他手掌之中。

尋求自重感的慾望,是人類和動物間,一項重要的差別。就有這樣一個例子。那時我是米蘇裡的一個農家兒童,我父親飼養一種品種優良的豬,和一種白臉牛。那時我們常在牲口展覽會中,陳列我們的豬和白臉牛,我們曾經獲得幾十次的頭獎。

我父親把藍緞帶的獎章,用針則在一條白布上,當有親友們來我們家時,父親就拿出這條白布來,我握著這一端,他握著那一端,將中著頭獎的藍緞帶,讓親友們來觀賞。

豬、牛並不在乎牠們贏得的藍鍛帶,可是父親卻十分重視,因為這些獎品,替他帶來了一種「自重」的感覺。

假如我們的祖先,沒有這種「自重感」熾烈的衝動,我們不會有文化,就跟其它動物差不多了。

就是這種自重感的慾望,激起一個沒有受過良好教育,在一家雜貨店工作的貧困店員,翻遍了整個滿堆雜貨的大木桶,找出他用五分錢所買的幾本法律書籍,痛下決心去研究。你或許聽說過這雜貨店的店員,他的名宇叫「林肯」。

這自重感的慾望,激發了狄更斯寫出他不朽的名著。這自重感的慾望,使華倫完成了他的設計。同時由於這自重感的慾望,使洛克菲勒積存了他一輩子花不完的錢。也就是這個慾望,使你城裡的巨富,建造一座他所需要的大房子。

這個慾望,能使你穿上最新穎的服飾,駕駛最漂亮的轎車,談談你白己聰明伶俐的孩子

也就是這種慾望,使許多青少年成為盜匪。前任警察總監瑪羅尼,他曾這樣說過:

「今日一般年輕的罪犯,充滿著對虛名的盲目追求,在被捕後他們的第一個要求,就是要閱讀把他們寫為英雄的那種不上流的報紙。他只要能看到自己的相片,就像跟愛因斯坦,林白,托斯加尼,或羅斯福等名人,同樣在報上佔到篇幅時,他根本沒有想到,進受刑室坐電椅是那回事了。」

如果你告訴我,你是如何得到你的自重感,我就可以告訴你,你是怎樣的人;確定你的性格,對你來講,是樁最重要的事。現在有這樣的例子。洛克菲勒捐錢在中國北平建造最新式的醫院,照顧了許多他沒有見過面,同時也永遠不會見面的貧民,藉此得到了他的自重感。

反過來說,狄林克做土匪、搶銀行、殺人,也是在滿足自重感。當警方人員搜捕他時,狄林克奔進人家農舍裡……他以他是第一號公敵為榮,所以他大聲的說:「我是狄林克……我不會殺害你,但我是狄林克!」

是的,狄林克和洛克菲勒最大的差別,就在他們如何獲得自己的自重感。

歷史上有很多是名人為了自重感掙扎的有趣事例。甚至於華盛頓,都願意有人稱他是至高無上的美國總統;哥倫布向皇家請求獲得「海洋大將」,和「印度總督」的名銜;女皇凱撒琳,拒絕拆閱沒有稱她「女皇陛下」的信件;林肯夫人在白宮,向格蘭脫夫人像頭雌老虎似的吼叫:「我沒有請妳之前,妳怎敢坐在我面前!」

有一些百萬富翁,資助「白特」將軍去南極探險,附帶一個條件,是許多冰山都需取用他們的名宇。而那個「夫古」,甚至希望把巴黎,改稱成他的名字。

人們會為了取得同情、注意,和一種「自重感」而故意裝病。例如麥金利夫人,強迫她任職美國總統的丈夫,放下國家的重要事務,要他倚偎在她床邊,摟抱著她,撫慰她睡去,這樣每次需要數小時的時間,麥金利夫人藉此得到她的中自重感。

麥金利夫人堅持麥金利在她醫牙的時候,陪同她在一起,藉此滿足她醫牙痛楚時被注意的慾望。有一次麥金利和強海有約,不得不讓她一個人留在牙醫處這樣便使她大發脾氣。

琳哈特夫人有一次告訴我,有個年輕能幹的少婦,為了要得到自重感,而裝成一個病人。琳哈特夫人說:「有一天,這婦人不得不面對一種事實……或許是年齡的關係,使她永遠不能結婚的事實,想到孤獨的晚年就將在她面前展開,可期望的事,實在太少了。」

琳哈特夫人又說:「她躺在床上有十年的時間。她年老的母親,每天上下三樓,捧著碟盤去侍候她。有一天,這位年老的母親由於過度的疲憊,終於倒地去世,床上的這個病人,沮喪了數星期後,她穿衣起床,身上的病也消失了。」

有些專家宣稱……人可能真的會發瘋,為的是要在瘋狂的幻境中,尋找冷酷的現實世界上所得不到的自重感。在美國醫院中,患精神病的數目,要比患其它病的總合還多。如果你年紀在十五歲以上,又住在紐約州這地方,你可能有二十分之一的機會,在你的一生中要住七年以上的瘋人病院。

精神錯亂的原因是什麼?

沒有人能回答出那樣籠統的問題,不過我可以知道有若干的疾病……像性病,會摧殘傷害腦細胞,結果導致癲狂。實際上,約有半數以上的精神病,可以歸源於這類的生理原因,

像腦部受到損傷,酒醉、中毒,和由於其它原因所造成的傷害。

可是另外那半數……這是令人惶恐的部份……那其它半數瘋狂的人,明顯的,他腦細胞機構中並沒有任何病態。在他去世後解剖檢驗,用最高性能的顯微鏡研究他的腦細胞組織,發現他的腦細胞,完全跟我們一樣健全。

為什麼這些人會精神錯亂?

我最近曾向一位瘋人醫院的主治醫師,提出那樣的問題這位醫師由於他有淵博的,有關精神病理方面的學識,使他獲得最高的榮譽。他實在的對我說,他也不知道人們如何會精神錯亂。可是他卻作這樣的解釋……許多精神錯亂的人,在他瘋癲中,找到了真實世界中所無法獲得的自重感。這位醫師,他告訴了我一個真實的故事。

「我現在有個病人,她的婚姻是一出悲劇,她需要愛情、孩子,和社會上的聲望。可是現實的生活,卻沒有賦予她夢幻中的希望。她丈夫不愛她,甚至於拒絕跟她一起用餐,她丈夫並且強迫她服侍他在樓上房間吃飯。她沒有孩子,沒有社會地位。終於造成了她精神錯亂,而現在在她瘋癲夢幻中,已跟她丈夫離了婚,恢復了她少女時的姓名。她現在相信自己,已嫁給英國皇家貴族;並且堅持要人家稱她是斯密司夫人。

至於她所希望的孩子,現在她幻想中也已經有了。每次我去看她時,她說『醫生,我昨夜生了一個孩子。」」



這故事悲慘嗎?我不知道。那位醫師對我說:

「如果我能伸出我的手,去治癒恢復她的清醒,我也不願意那樣做,她現在似乎獲得了她真正所期盼的快樂。」

以整體來講,精神失常的人,似乎要比你我快樂。既然許多人以瘋癲為快樂,他們為什麼不這樣呢?他們已經解決了他們的問題……。他們可以輕而易舉的簽出一張百萬元的支票給你。或者給你」封介紹信,去見一位有名的人物。在他們所創造的夢境中,他們能找到他們所期望的自重感。

如果有人對自重感,這樣的迫切飢渴,甚至於真的成了精神失常只為獲得它,試想若是在人們尚未瘋癲前,就給他真誠的讚揚,那時你我的成就,又會產生什麼樣的奇跡?

據我所知道:有史以來,年薪百萬元的只有兩個人,那個「克萊斯勒」和「司華伯」。

「恩地.卡耐基」為什麼要付司華伯年薪百萬元,或是三千餘元一天呢?那是為什麼?

恩地.卡耐基付司華伯年薪百萬元,那是由於司華伯是位優秀的天才?不,不是的。那是由於司華伯對鋼鐵的製造,有特殊的專長?不,也不是的。

司華伯曾這樣告訴過我,有許多在他手下做事的,對鋼鐵的製造方面,比他知道得多。司華伯有這樣高的薪金,那是由於他有特殊待人的能力。我問他是怎麼做的這裡就是他親口告訴我的情形……這些話應該刻在能永久保留的銅牌上,把這面銅牌懸在全國每個家庭、學校、商店、辦公室裡。這些話,當在孩子的時候,就應該背誦下來……如果我們真能照著那些話去做,你我的生活方式,跟過去就完全不一樣了。

司華伯他這樣說:「我認為,我在人群中有激發他們熱誠的能力,那是我所具有最大的資源……我充份發展每一個人才能的方法,是用讚賞和鼓勵!」

他又說:「世界上最容易摧毀一個人志向的,那就是上司所給他的批評。我從來不批評任何人,我只給人們工作的激勵。我是急於稱讚,而遲於尋錯,如果說我喜歡什麼的話,那就是誠於嘉許,寬於稱道。」

那是司華伯平時所做的,也正跟普通一般人相反的。一般人不喜歡一件事,他會盡量的挑剔錯誤,如果真的喜歡,他會什麼話也不說一句。

司華伯又這樣說:「在我一生的廣闊交往,和世界各地知名之士見面中,我還沒有找到一個人,無論他如何偉大,地位如何崇高,不是在被讚許的情形下,比在被批評的情形下,更能夠成就偉大的事業。」

是的,他所說的,就是「思地.卡耐基」驚人成就的一項顯著的理由。思地.卡耐基並非私下的,而是公開的稱讚他的同仁。

思地.卡耐基甚至於在他的墓碑上,還稱讚他的助手。這是他為自己所寫的碑文:「埋葬在這裹的,是個知道如何跟比他自己聰明的人相處的一個人。」

誠懇的讚賞,是洛克菲勒對待人的一個成功的秘訣。例如有這樣一件事……當他的一個夥伴:倍德福,措施失當,在南美做錯了一宗買賣,而使公司虧損了一百萬元時,洛克菲勒對他並沒有任何批評,或指責。

他知道倍德福已盡了最大的努力,同時這件事已告結束。所以洛氏找些可稱讚的事來,他恭賀倍德福,幸而保全了他投資金額的百分之六十。洛克菲勒這樣說:「那已經不錯了,我們做事不會每一件都是稱心如意的。」

齊格飛,這位閃耀於百老匯,最有驚人成就的歌舞劇家。由於他有使美國女子?赫技巧而出名,他屢次把人們不願意多看一眼,很不出色的女子,改變成在舞台上一神秘誘人的尤物。

齊格飛很實際,他增加歌女們的薪金,從每星期三十元,到一百七十五元。他也重義氣,在福利斯歌舞劇開幕之夜,他發出賀電給劇中明星,並且贈予每一個表演的歌女一朵美麗的玫瑰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