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想要還是一定要

我經常聽到很多人告訴我說:「黃老師,我想戒煙。」
我就立刻問他:「是想要,還是一定要戒煙?
他說:「嗯………………
我說:「你只是想要,而不是一定要,這樣是戒不掉的。你想戒煙想多久了?戒了嗎?
他說:「我想很久了,確實還沒戒掉。」
我立刻問他:「那你到底什麼時候要戒?
他說:「我現在就要戒,而且一定要。」
我問他:「那你還有什麼問題?
他說:「黃老師,我已經沒問題了。」
大部分的人都經常說,我想要改變,我想要成功。這是改變不了,也成功不了的。不相信你去問任何一個人:「想不想成功?,他都會告訴你:「想。」你再問他:「想多久了?」他都會告訴你:「天天在想,想好幾十年了。」我想很多讀者也都是這種想法。
光想,為什麼沒效呢?因為他只是想,並不是一定要,想要和一定要是不一樣的,只有一定要的人才會拿出行動,並堅持到底。
還有很多人都說:「我認為我應該改變了」,這也是沒有效果的,因為應該做的事通常都不會去做,只有必須要做的事你才會去做,不要告訴自己應該做到,要告訴自己必須做到。
很多人在辦事的時候,我問他:「能不能達成任務?」他總是說:「我爭取吧!」當我聽到這句話,我就覺得他肯定做不到,這是非常沒有信心與決心的表現。
從今以後,千萬不要講「爭取」這兩個字,要講「全力以赴」,才會幫你真正全力以赴,而不只是爭取而已。
還有更多的人喜歡講「我盡量吧!」聽到這個話,我就認為這就是在告訴我:「我不一定做得到」。從今以後不要講「盡量」這兩個字,因為它不會幫你成功,要講「絕對要」,這才會幫你達成目標。
還有很多人喜歡講:「我試試看吧!」或者是「我希望能……」、「差不多吧!」、「也許行吧!」從今以後把這些話全部從你的心裡消失,要講「我一定要!」、「我肯定要!」、「我絕對要!」、「我必須要!」、「百分之百全力以赴!」只有這樣想,你才會有好的表現與成功的機會。
自我分析:
1.我到底是想成功,還是一定要成功?
2.
我是應該改變了,還是必須要改變?
3.
我要馬上行動

18、目標引導人生

你有沒有見過有人上了出租車後,司機問他:「要去哪裡?」他卻回答:「我不知道。」假如有的話,你是不是覺得很可笑呢?
可是我問過很多人:「你有什麼人生目標?」他卻回答:「我也不太清楚。」這樣的人生到底會怎麼樣呢?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不為自己設定人生目標的人,就像上了出租車後卻不知去哪裡。司機不管去哪,對你而言都無所謂,會到什麼地方,誰也不知道。你覺得這樣是不是很可怕?這樣的車,肯定在迷路,因為它沒有目標。
很多人驚覺到已經迷路時,才發覺要有一個目標,但為時已晚,因為你連身在何處都不知道。
為什麼不在一開始就明確地知道要去哪裡,然後手拿一張地圖,明確地知道能夠到達目的的幾條路?這樣的人生有著一個接一個的目標,有著詳細的計劃與時間表,過你真正想要過的生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情,這樣不是很好嗎?
有什麼樣的目標,就有什麼樣的人生:沒有目標的人,將過著迷失的一生。
很多人說:「有啊!我有目標呀!我的目標就是要還清欠債,還要養活一家大小,才不會餓死!
這樣的目標,你覺得如何呢?會讓你提得起勁嗎?是你要的人生嗎?
要有充滿幹勁的人生,就要有一個令你心動的、充滿吸引力的目標,才會讓你拿出行動來設法實現它,才會有一個快樂的生命。
要得到一個真正想要的人生,就要設定你真正想要的目標,而不是把那些令你心煩又提不起勁的痛苦的事當目標比方說,你想成為你行業中的頂尖人物,做一些不平凡的成就,實現你兒時的夢想或是賺取多少財富,去哪個國家遊玩,與什麼人交友,學到什麼新能力,擁有一個健康的體魄,都可以當作你的目標。
現在就拿起筆來,好好想一想,到底未來20年你想實現什麼目標,想住什麼樣的房子,開什麼車子,交什麼朋友,擁有什麼事業,成為什麼樣的一個人,將你一生所有的目標全部想像一下,並把它寫下來。
我在多年前因為做了這一件事情而使我的人生有了根本的轉變。現在的我,做著我喜歡的事業,過著我喜歡的生活,每天充滿幹勁地去幫助別人,分享及學習新知,而不再像以前一樣負債纍纍、渾渾噩噩,不知人生方向,迷茫地過日子,虛度人生了。
再一次提醒你,你有能力實現任何夢想,你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一切,但關鍵是你必須先知道你要的是什麼?
自我分析:
1.我在一生當中,最重要的事業目標是什麼?
2.
我在一生當中,最重要的健康目標是什麼?
3.
我在一生當中,最重要的興趣目標是什麼?
4.
我在一生當中,最重要的知識目標是什麼?

19、目標一定要明確

我時常問很多人:「你的目標是什麼?」他說:「杜老師,我的目標就是成功。」
我說:「什麼是成功?」他說:「就是實現自我人生價值。」
我說:「什麼叫實現自我人生價值?」他說:「反正就是有成就。」
我說:「到底什麼是有成就?」他說:「反正就是要高人一等。」
我想請問各位讀者,這算是目標嗎?這只能算是一個模糊的目標。
還有很多人告訴我:「杜老師,我的目標就是要賺大錢,這個目標可夠明確了吧?」於是,我就問他:「要賺多少錢?」他說:「反正就是要賺大錢。」
我說:「大錢是多少錢?」他說:「最少要100萬。」
各位讀者,明確的目標就是知道有一個具體可衡量的標準才算明確。
假如我開桑塔那,你開法拉利,然後我們來比賽看誰能先到達目的地,你一定認為是法拉利。
當你一上車才發現,擋風玻璃上面有一層霧,根本看不清楚前面,也看不清楚目的地。你認為,是誰先到呢?當然是我的桑塔那,因為我的桑塔那方向明確並能看清楚目的地。
許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他們就一直讓他們的人生像一片充滿霧氣的擋風玻璃一樣,模模糊糊看不清方向,前進當然緩慢。
我還發現,有許多人目標設定了之後會經常更改,今天說:「要賺100萬。」過一個月,又說:「目標太難了,要賺90萬。」工作了兩個月,又說:「太累了,乾脆賺80萬也行。或者是,70萬也可以。」還有的人說,今天要在這個行業成功,但過了幾個月就發現他換公司了,又說要在這家公司成功。你們當然也知道,他做了一陣子又換公司了。一年換了幾十種不同公司的名片,都沒有發完,就又重印了,這樣的人會成功嗎?
就像一個你面前漂浮不定的靶一樣,是不容易射中它的。
一個人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他鎖定了一個目標,不但明確、不更改,而且還持續不斷地瞄準它前進,終究會實現目標的。
自我分析:
1.檢驗一下你所設定的目標明確嗎?


2.重新把目標明確化。


3.請把你的目標加上一個期限。
事業
健康:
興趣:
知識:
事業:
健康:
興趣:
知識:

20、輕鬆達成目標法

你設定了一個遠大目標後,可能立刻會有一個感覺:「實在太困難了!這麼大的目標我怎麼可能實現呢……
假設有一大塊香噴噴的牛排在你面前,你根本無法一口吃下去,請問你會放棄吃它嗎?
面對令人唾涎欲滴的牛排,當然誰都不會選擇放棄,那麼你會怎麼辦呢?你會說:「連小孩子都懂得的問題你還問我?當然是把它切成一小塊、一小塊,一次吃一小塊,不就吃完了嗎?
你叫很多人吃牛排,他會,但要完成目標時,他就連小孩子都會的方法也不會,而悻然放棄了,真是可笑!是嗎?
之所以你實現不了目標,因為你不瞭解目標要分割。
實際上,不論多大的牛排你都能吃完,只要分割得細,並給自己一個合理的期限。
所以要實現任何目標,最重要的兩個原則是:第一,目標一定要分割;第二,目標一定要有期限。
一旦你設定完長期目標以後,立刻要分割成中期目標、短期目標,也就是你要問自己:20年後要實現此目標,10年後我必須要完成什麼目標,5年後我要完成什麼目標。」
然後每年要完成什麼目標。為此,每月必須完成什麼目標。
每月目標設定完之後,接著就是每週目標,一直到每日目標。
大目標分割成多個中目標,中目標分割成許多小目標,小目標又細分成更多細小且容易實現的簡單目標。於是實現目標成了簡單任務。
簡單目標當然容易實現,小目標既然實現了,中目標當然也能實現;中目標實現了,實現大目標也就不是很難的了。實現任何目標不是問題,問題是你分割了沒有;分割得夠不夠細。
大目標的實現是基於小目標的累積,大成就的達成是基於小成就的累積。成功就是把每一件小事做好。
成功是簡單的,大家都知道這個道理。
成功是不容易的,簡單的事但不容易做到。
大家都知道,大家都不做,誰去做,誰就可能成功。
每一次,我們公司在推廣大型演講會的時候,一定會照這個步驟計算出用多少時間推廣?要推廣多少人來參加?進而計算出每天的目標,:每一天一定要達成的日目標。
先從你的短期目標開始做起,可以是今年的目標,或是本月的目標,將它分割成每週、每日,然後全力以赴去完成它,每一天最重要的事就是完成你當天的目標,只要每天早上起床時告訴自己:「我今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完成今天的目標。」你會發現你能輕易地實現任何目標。
自我分析:
1.我下個月的目標是什麼?
2.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每週的階段目標是什麼?
3.
為了實現一周的目標,我每日要實現哪些小目標?
4.
今天我必須完成的目標是什麼?
5.
我要馬上行動

21、計劃比目標更重要

為什麼大家都知道設定目標的重要性,但是大家卻不一定非常成功呢?因為大部分的人忽略了計劃的重要性。
事實上,真正能幫你成功的是你的計劃。不要只用設定目標來安慰自己,要執行計劃來激勵自己。
一旦定下明確的目標,有了合理的期限,也分割成長期、中期、短期後,接著就是尋求一套如何實現這個目標的計劃。這套計劃是一套行動的方案、行動的步驟與策略。比如,為了實現目標,你必須要知道有多少人脈、銷售多少產品、獲取多少利潤、採用什麼樣的手段做宣傳。
好比有一個推銷員,他說,他要得到公司招待的銷售獎勵——海外旅遊,他就馬上問自己:「如何才能拿到這個獎勵?」答案是必須一個月做出20萬的銷售額。
於是我問他:「一個月工作幾天呢?」他說:「大約25天。」
我說:「那平均一天需要做多少業績?」他說:「八千?
我說:「平均一天需要拜訪多少位顧客才會有八千的業績。」他說:10位。」
接著,我就問他:「所以25天需要有多少名准顧客?」答案很明顯,「是250位。」
他如果要實現他的目標,就必須要問自己:「這250個人在哪裡?是否已經將拜訪的行程排在我一個月的行程表當中了?」如果他排不出這250個人的行程,那麼它的目標也當然就是很難實現的。
我們從這個例子可以知道做計劃的基本概念。
一個好的計劃必須要詳細,也就是事先預料到每一個步驟可能會出現的狀況,以及可能會出現的細節,每一個狀況該採取什麼樣的應變措施等等。
也許你的計劃不一定行的通,未必有想像的那麼好。於是,你就必須在一開始就做出多種不同的替代方案,這也是詳細計劃中的非常重要的一點。
就像我們現在要去廣州,而你已經有了一套去廣州的路線圖一樣,它可以幫助你計算出到達的時間。掌握了確保計劃萬無一失的方法。假如我們做每一件事都能像我們去旅行或結婚那樣謹慎小心地策劃每一項活動,那麼我們每一件事情都會做得非常完美。
換句話說,我們一生必須有一個幫助我們成功的計劃,這也是每一個人現在就應該開始做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