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刷20張信用卡,借新台幣4百萬元圓創業的夢,這樣的人生賭盤,你敢下注嗎?正所謂,藝術需要開國的精神,成功需要欲望的力量。琉金穗月總經理陳政宏勇於做大夢,在短短的6年間,以琉璃藝術生活化的理念,讓原本走高價、藝術品路線的琉璃,走入平常百姓家,設計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食器與飾品等生活用品,也擴展了琉璃的新桃花源,研發傢飾、建材系列的琉璃建材。在高度競爭的創意水晶、琉璃工藝品中,掙得一片天。

舞台從位於北投占地3百坪的琉璃生活體驗館, 特力和樂(HOLA)內湖、士林直營店,一路延伸到林口美雅士藝術館、三芝熱帶俱樂部、桃園中正機場據點,年營業額摜破新台幣上億元。他,用設計美學,寫出了最長的驚嘆號。

人事傾軋戀戀琉璃

陳政宏的人生豪賭從離開琉璃工房開始。屬於玻璃水晶藝術的琉璃,加上文化符號,即蛻變為文創產業的指標之一,國內知名的琉璃公司如:琉璃工房、琉園等多秉持藝術創價的理念,開發「工藝品」以及「收藏觀賞」價值的藝術品,將客群鎖定「M型頂端」的消費者。陳政宏因設計與琉璃工房結緣,參與過貴氣逼人的大型琉璃的製作過程,為自己鍍上第一層金;流轉於研發部,推動琉璃工房製程標準化作業,並取得ISO 9001的品質認證,為自己鍍第二層金;進入行銷部門後,他的行銷事件簿,讓琉璃工房的藝術品,成為諸多愛好者的珍藏。陳政宏蠻自豪地說:「我是國內少數在琉璃產業中,同時擁有設計、製造、行銷的人,我進入琉璃工房時,那時人數才30人,等我離開時,人數已經發展至9百人,現在聽說已經到達1,300人了。」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陳政宏將人生黃金歲月,在琉璃工房鍛鍊,但是,人事的傾軋,讓他決定漂亮地轉身離去。為了報答老東家的栽培之情,離開的第一年,他刻意避開琉璃產業,另尋出路。但是,戰場在哪裡,凱撒就在哪裡,家,卻永遠在凱撒心裡;琉璃,從未離開過陳政宏的心裡。他給老東家捎了一封信,內容提及,「我對張先生(毅)跟楊小姐(惠姍)說,我喜歡琉璃就像喜歡太太一般,難以割捨,請他們體諒。」與其說,這封信是事先為將來在市場上與老東家有所重疊時會傷和氣來緩頰,不如說,是陳政宏找到重回琉璃舞台的門票。

他說, 當時心裡比較惶恐的是,做大型、貴氣的琉璃需要資金與人力,自己口袋沒那麼深,貿然而行太過於天真。「我開始轉換想法,不要從事大型琉璃的開發,而改走實用美學,比較小品的、有創意的,應該會符合市場機能,我想生活琉璃應用,最能夠貼近消費者。」他回憶地說道。

品牌與訂單的兩難

創業初期,陳政宏自嘲還裹著老東家的「糖衣」做事業。因此大膽以建立品牌作為第一步。琉金穗月(Gold moon)品牌是他的得意之作,就像一塊美味的蛋糕,具有豐富的層次感。「琉」顧名思義就是琉璃;「穗」則是自我警惕,愈有成就時,就要如黃金稻穗般更低調、內斂。

他闡釋品牌深層意涵時表示,如同新藝術時期的藝術家一般,自己也懷念與渴望工業時代之前,獨一無二、著重手感經驗的生活用品,融合藝術與工業製程之間的矛盾,琉金穗月除了要開發量產的作品,更希望能同時兼具傳統工藝令人嚮往的人文精神。「我認為,『空間』的風格與設計,應該從小構件發展至大構造,創造出更為動人且符合需求的生活琉璃,進一步滿足金字塔中上、中層追求美的需求,未來琉璃不只是觀賞的代名詞,而是實用的生活品。」他如此地說道。品牌骨架有了,陳政宏積極建立CI、BI、VI,甚至通路佈局。

以事後諸葛來看,陳政宏這一招棋極具戰略意義,讓琉金穗月很快地在業界闖出名號,消費者將其跟琉璃工房與琉園2家相提並論,更獲得特力和樂要求設營業據點的實質機會。但是在當時,卻是險象環生。

摘錄自《能力雜誌》2008年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