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許多球迷在電視機前愣住的那一刻,這位中華隊最火熱的打者,站在賽場,腦中所想的是什麼呢?


運動人:這次參加奧運,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比賽是那一場?


彭政閔(以下簡稱彭):嗯…好像都差不多。大家都希望對贏球的比賽深刻一點吧,應該說那種感覺誰都想要,可是這次從頭到尾,應該只有南韓有資格這麼深刻吧,哈哈。


運動人:對國內球迷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輸給大陸那場比賽。當時你腦中第一個念頭是什麼?相信很多人包括我在內,大家應該都在想「柰A安內」!


彭:不只是你們,他們打出那支安打的時候連我也傻住了!雖然還是知道下一個要作什麼動作,但是心裡還是出現了OS,就像你說的:「柰A安內」!那種情況下已經領先四分,卻發生了一連串這些出乎意料的事,真的會讓人頭腦突然一片空白。


坦然面對失敗

運動人:這算是你棒球生涯中最特別的一次「經驗」?


彭:不會啦,我們還曾經被捷克提前結束比賽,應該是98年的時候吧,你有聽過捷克這個國家的人打棒球嗎?至少我沒有。所以這真的不算什麼。很多回憶啦,過了就是要檢討,再去想也沒用。


運動人:當時國內甚至有媒體用國恥來形容,你覺得呢?


彭:我倒是覺得不丟臉,這結果給台灣棒壇也算是一個警訊。這幾年台灣棒球一直停在原地好幾年了。每次我們都只能輸日本一分,輸誰一分的,不覺得這是個危機嗎?況且大陸真的是有在進步,尤其是野手方面進步比較多,投手倒是還好。


運動人:這次中華隊在奧運很多場比賽都輸得很可惜,總差那臨門一脚。綁手綁腳的狀態對上中國隊時最明顯。是因為對上他們反倒有輸不得的壓力嗎?


彭:其實每次對上中國隊我們都滿積極的,可是很奇怪,打的分數就是不多。從以前到現在,我們的實力都超越中國很多,整體而言,他們是差我們滿遠的,但就是沒辦法輕鬆獲勝。或許就像你說的,對上中國,我們就是有輸不得的壓力,反而會讓自己綁手綁脚。


運動人:所以這種心理狀況幾乎已經算是常態性的了?


彭:不只是如此,其實這次去北京奧運之前,我就覺得中國隊不好打了。當時很多人說,那麼多支球隊,只有中國隊比較弱一點,我就說中國並不弱,因為他們有主場,這裡頭每一場比賽真的都是硬戰,同樣的道理跟去年我們在台灣打8搶3是一樣的意思。


奧運經驗 視野大開

運動人:令人傷感的話題就不提了。這次去北京奧運,你個人有什麼特別的經驗嗎?


彭政閔:中國運動員在國內的地位相當特殊,和日本還有其它國家一樣,遠超過藝人。全世界我走過那麼多地方,只有台灣是比較崇拜偶像明星,這件事我在那裡感覺十分明顯。.當然藝人也是很努力工作,可是運動員所付出的努力和流下的汗與血,絕對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在台灣,為什麼運動員的地位沒辦法提升?我想大家可以好好想想。


運動人:這次參加北京奧運,是你參加過的比賽中最大規模的一次嗎?


彭:雅典那次應該也挺大的,不過當時我沒參加開幕,其實就算參加了我們也聽不懂他們在說啥。而北京這次,比賽時感覺比較不生疏,或許是因為語言相通的關係吧。只是政治立場有一點奇怪,看台上的中國人還是會覺得我們是他們的一省,有時候還會聽到他們喊著:「中國的台灣同胞加油」,就覺得很好笑。因為當下一定會立刻有人回嗆:我們不是你們的。


運動人:這應該算是這次兵敗北京的經驗裡,少數讓你印象深刻而且較為有趣的事吧?


彭:主要是沒有人可以帶我們出去玩,所以沒去什麼地方,胡同也沒去逛。況且要走出去選手村,就差不多要半個小時,所以也沒啥好玩的事情。只是輸給中國隊之後,才發現他們就住在我們對面,大家才說忘了拿出八卦陣來鎮住他們。


運動人:在選手村看到各國頂尖的選手,有發現到他們任何獨到之處嗎?


彭:有!像是核心肌群的部分,每個國家的運動員都比我們要好很多。我們到現在還在作基本的,他們卻已經領先我們一大截了。重量訓練裡,我也看到其它項目的選手,只是女孩子而已,她所作的重量卻比我重很多,重點是她還不是舉重的哦。只是又要探究到其中的原因的話,又是個沈重的話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