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唯一信念 團隊至上

運動人:提到許多問題似乎都挺沈重的。那麼來聊聊你自己好了,許多人都說你是中華隊這次表現最好的一名選手,你怎麼看?


彭:其實我不喜歡別人這麼說,因為打輸球了,個人表現似乎都不太重要了。隔天聽到大家那麼說,感覺真的不是很好。從另外個角度想,與其沈浸在失敗的痛苦中,倒不如好好改進,好好面對下一場比賽。以我來講,思考犯錯的細節是可以讓自己進步的。我是挺享受這種感覺的。


運動人:遇到低潮的時候,也是抱持這樣的想法嗎?


彭:其實都會的,每個人多少會碰到這種狀況,我遇到了,就是只是盡量會讓自己冷靜一下。我覺得要去知道失敗在哪裡,是必須也是相當痛苦的事情,這是要靠自己去努力克服的問題。像我通常就認為,這又是另外一個進步的開始了。所以該怎麼說呢,我常常很期待低潮過後的高峰期。


運動人:講到高峰期,這次你的打擊狀況這麼好,卻有一個畫面讓人印象十分深刻。就是對南韓那場比賽,你突然來個觸擊,那也是一個讓人想到「那A安耐」的場景,當然,這次結果是好的就是了。


彭:其實當時教練沒有下指令,就是覺得才第二局而已,一定要上壘才有機會,而且大前天才輸大陸,後來又輸給古巴,古巴那一場大家打的很悶,一點氣勢都沒有,攻勢什麼都沒有了,所以我就想要提升攻勢,一定要上壘,才會想試看看。


運動人:可是你狀況很好,怎麼會想要去觸擊?依照你的理論,來個大支的應該也可以提升士氣,怎麼會想要觸擊?


彭:我也不曉得,就希望有點精神面出來,讓大家有點氣勢,剛好那時候也是有看到對方一壘手站比較後面,長得稍微胖一點,應該動作比較慢,哈哈。就是有點希望提醒大家,不只是用打的可以打安打,用這樣的方式也可以上壘。不要太綁手綁腳。


過去、現在、未來

運動人:這次中華隊的選手當中有許多旅外球員。你會羨慕現在這些可以到國外發展的年員嗎?畢竟你高中的時候也是有美國球探與你聯絡過。


彭:其實是有想過,如果我去了美國之後會怎樣?後來結論是我可能最多在三A而已,哈哈。不過在台灣,其實我也學到了很多,包括人生球場內外的一些經驗,如果去了美國,或許就沒有現在的我也說不定。


運動人:壓力應該是不同的?


彭:在台灣打球,你要面對的壓力其實不比小聯盟小。像陳金鋒自己也說,在台灣打壓力比在大聯盟大,因為你各項東西都要注意到,不管是媒體或者是社會看你的眼光。


運動人:所以不只球員要加油,其他的環節,包括我們這些球迷、媒體在內也是嗎?


彭:我覺得一個環境要成長就必須要有一些犧牲,這是必然的。像職棒過了20年,我就覺得犠牲是我們這批球員。為什麼?因為前面的風光已經過去了,最低迷的時候我進來了。我經歷過最低迷,也看過高峰的時候,我這一期的球員,每個幾乎都是這樣。所以將來職棒要再起來,應該要再等到下一批球員冒出頭了吧,只能希望退休之後環境會更好了。


運動人:不過現在這樣可以靠著自己的興趣,又是專長當作工作,其實還是挺不賴的吧?


彭:是還不錯。


運動人:依照目前的狀況會打到幾歲?


彭:能打到幾歲就打到幾歲。


運動人:其實在問之前,我已經多少猜到你會這樣回答


彭:哈哈,其實我覺得再打8年10年,就已經算不錯了,可是如果身體狀況允許,我希望能夠打到四十多歲。


運動人:在這當中你想追求的是什麼?


彭:嗯…我想我會一直嚐試,看看自己在我的職棒生涯裡面,能拿幾次打擊王。當然我覺得成為全面性的打擊者才是頂尖的,全壘打、打點都能兼顧,也有想過要去做其他方面,不過仔細想想之後應該不適合我。像三冠王,我每年都嘛這樣想,只是我沒有講出來,因為真的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