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格羅‧希爾


以「蔬菜原則」為主軸,讓讀者以此為養分開始每天的工作。所謂「蔬菜原則」指的是有益於你的職業生涯或個人生活的工作、活動或計畫,但是你卻不願執行,就像小孩子不愛吃對身體有益的營養蔬菜一樣。如果每天一進辦公室,你先從重要的蔬菜工作開始,而不是和同事閒話家常,將能更有效率完成工作、達成計畫目標。


 


《每天多賺2小時》列出在職場上證明有用的工具和技巧,以最實用的角度,列出各項工作的時間管理法則,善加運用本書的各項技巧,根絕不良工作習慣,有效掌控你的每一天。你將可以運用這些技巧達成下列目標:


1.迅速展開每天的工作,集中精力處理最重要的事情。


 


2.一次完成一項重要工作,快速完成目標。


 


3.控制干擾並快速決定哪些是機會。


 


4.更有效率管理電子郵件與電話留言。


 


5.改善每次會議的效率與有效產出。


 


《每天多賺2小時》原本是我在一九九六年為赫茲租車所寫的一份為期六個月的員工需求報告,之後我在大大小小的公司教授時間管理與組織工作的技能,目前已經擁有二萬五千名以上的學生。從多年的研究來看,有一件事是確定的,這個問題並不在於人們利用來變得有效率或是記錄他們的時間的工具,而是在於人們的十八般武藝往往不足以趕上他們的工作量。當我回首自己的職業生涯,但願我可以告訴你當時我做了本書裡我所建議的每件事,但是我並沒有。事實上,我認為我強迫自己辦到。你曾有那種感覺嗎?我過去經常每天早上起床立刻自亂陣腳,等到我上工時就已經精疲力竭。但是現在我可以誠實地告訴你,我做到這本書裡面所提的每件事。如果我沒做到,我就不可能有私人的生活並看著我的兩個兒子長大成人。


 


本書的目的是為了提供你可以應用的訣竅、工具、點子與策略,讓你在職場與家庭生活中都可以看到立即、重大的改善。你會注意到我並沒有試圖向你推銷一個昂貴的每日行事曆或是任何種類的電子工具,那些東西已經有很多了,而且它們可能是很有用的工具,然而這本書卻可以幫助你更有效地運用你目前所使用的任何系統。


這本書將使你分析:


l.你為什麼做。


 


2.你在做什麼。


 


3.你什麼時候做。


 


變得有效率的關鍵在於判斷與分析你什麼時候將從事某些活動以及你的這些行動的理由;換句話說就是利用清楚的思考、從每日生活的「戰壕」退一步並分析你的活動。


 


最好的起頭方式


我建議在閱讀這本書或是上這個課程之前,先以一週為期記錄你的時間。在附錄A裡,你將找到一個為了這個目的而設的「活動日誌」(Timekeeping Journal)。我常常覺得很不可思議,竟然很少有時間管理課程提出這項建議。回溯到一九九六年,當時我開始提出日誌表的建議,因為當時我問赫茲租車的員工兩天前做了什麼事情,超過百分之九十的人無法具體地回想起當時做了什麼事情。為了知道你想要去哪裡,難道你不必知道你從哪裡開始嗎?因此,如果可以,現在就翻到附錄A,影印你需要的頁數,以便開始記錄你自己的日誌。為了得到這些課程的最大效益,從記錄你在一週期間如何運用你的時間開始,然後分析這些結果。如果你在研讀這本書之前,已經先完成了這個日誌表,本書中的所有原則、建議與訣竅將呈現更多的意義及立即性。我非常重視這一點,所以每個親自上我的課的學生都一定要做到。


 


記得工作與私人的時間都要記錄,你可能會納悶:「為什麼要記錄我的私人時間呢?」我相信個人的生活完全是關乎品質,未必與數量有關。你在工作之餘的作為是否強化你的個人使命宣言(personal mission statement)呢?有時候更仔細的檢視可能找出問題並衍生出改變。


 


擁抱現實


我很驚訝竟然有如此多的時間管理課程討論改變時間與現實的能力,然而我卻說:「擁抱現實並看你可以如何利用它。」不要表現得像是一條逆水上游的鮭魚,要順應潮流--只要為潮流添加結構和原則。當你為期一週記錄你的時間,你將看到活動、任務、干擾和意外事件的模式。等到你看到那些模式,就利用本書所討論的策略更有效地處理它們。主要的問題應該是:「現在我可以看清現實,我要如何安排我的時間呢?」這些成果將讓你大吃一驚。


 


除此之外,你必須了解節省時間和變得更富有成效有兩個層面:


1.加強你的時間管理能力


 


2.訓練別人好讓他們的管理能力不會害死你


這是另一個你或許不會在別處看到或聽到的觀念。別的專家試圖讓你相信,只要你的能力變好,所有的事情就會沒問題。那樣很好,但卻不是事實。時間管理也是一種「團隊」(team)課題。你將看到本書的許多訣竅、點子和建議是針對訓練別人在與你打交道時能更有效率。記住,如果你不尊重你的時間,誰會呢?


 


如何利用這本書


本書是給所有希望變得更有效率、在更短時間內完成更多工作及擁有平衡人生的人。本書是為了自我學習所寫,所有的答案都在書裡面。每個人的答案往往不同,選擇你喜歡的答案、創造正面的改變並捨棄其餘部份。


 


本書被分拆成四個主要部份去提升你的生產力:


1.以一週為期記錄你的時間(包括工作與私人的時間)。你認為工作將花費的時間與


實際上所花的時間往往是兩回事,這是你的起跑點。


 


2.訂定全面性的計畫(包括設定目標在內)指引你通往你想要去的地方。


 


3.以現實為基礎,擬定幫助你達成工作與個人目標的主要、每日和每週的計畫。


 


4.利用本書後半部所提的訣竅、工具、點子與策略來管理來自四面八方的轟炸,好讓


妳可以集中精力完成你的目標。


 


利用書後的「時間管理行動計畫」(附錄B)寫下你讀完這本書之後馬上要施行的訣竅、點子或策略,這項行動將會加強並增進你對於改變及改善你的工作與家庭生活的決心。


 


燈光準備,攝影機準備,開拍


這個關鍵是行動。挑選適合你的點子與策略、採取行動並加以實現。一次只挑選兩、三個點子或策略並努力做直到它們變成習慣。然後再繼續做另外兩、三個。


 


你可能很容易感到洩氣。舉例來說,我在上完課之後的幾個禮拜內總會出現這樣的對話,學生問我:「你在我身上做了什麼?」針對這個問題我回答道:「什麼意思?」這名學生接著解釋:「是這樣的,在上完課後,我試了你說過的話而且成功了。然後隔天我又回到故我,接著新的我又出現,現在我不知道明天誰會出現!」記住,重新養成一個習慣可能花上多達三十天,所以要有耐心。如果你繼續努力,情況將會好轉。


 


任何告訴你他們的建議永遠有效的作者或訓練人員都是蠢蛋。但是仔細想一想:如果這本書可以讓五天當中有三天變得更好(相當於百分之六十),難道你不會感到高興嗎?我就很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