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台時,人難免因焦慮而感到緊張。京城創藝行銷總監王東明建議,此時不妨將緊張轉換為興奮,同時練習讓別人感覺「你很自在」。慢慢地,就能展現最真實的自我。


【文/羅怡如】


對於那些上台就能侃侃而談、神態自若的人,總是讓很多人相當羨慕。其實,表達能力是可以透過訓練養成。透過後天的訓練、自己不斷的練習,每個人都能練就一身唱作俱佳的本事。


正向思考調整自己


教授說話煉金術課程的京城創藝行銷總監王東明表示,訓練自我表達能力的過程中,找到「自信」相當重要。王東明認為,想找出自我關鍵魅力,就要有自信。讓自己不論面對任何人都能自在自得,身心自在有助於提升彼此關係。當你感到「自在」時,就能引導出你的關鍵魅力,進而贏得對方信任。


至於如何培養「自信」?王東明以自己為例,他表示,從前的自己個性內向害羞,與現在言談風趣的模樣有著極大差異。一向正向思考的他一再提醒自己,「現在的我沒有什麼不好,但要讓自己更好!」。於是他花時間調整自己、規劃自己,每天讓自己進步一點,終能達成目標。


訓練自我表達靠多練習


想要提升個人的自我表達能力,就是多練習,試著在團體中,將要表達的事情,用最簡單、清楚的方式說明。王東明也提供了一個表達能力自我訓練的方法。他指出,準備一個繪有簡單組合圖形的圖片(如下圖),進行三人以上團體遊戲。首先由一人講述所見圖形,只能用語言陳述,不可以用手比劃,陳述的過程中,在場其他人不可發問。互動的過程中,發言者亦可透過觀察其他人反應,適時調整說法,藉此訓練自我表達能力。陳述完成之後,在場其他人依照發言者的敘述畫下圖形。當圖形揭曉之後,發言人可透過現場的圖片,與其他人討論,在陳述的過程中,是否有表達不夠清楚或誤導的地方。


此外,他也建議,大家也可以利用照鏡子或拍照的方式,來觀察、發掘自己的特點。因為透過鏡頭或鏡子,每個人的個性及特質都能展現無遺,是觀察自己反應的最好機會,尤其是表情、速度等,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進而調整說話方式。試一試你也可以練就一身唱作俱佳的本事!


【更多內容請見《RICH達人201211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無聊 才能激發創意


向財富招手的錢包增值術


節慶季節送給自己的健康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