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財富 2009/01/28 


企業的運作,當以營利為其第一要務,然而,傳寶光電的鄒永祥董事長,除了獲利成長外,其所打造的LED王國卻隱含著佛心,他要以「一燈一樹」為人間照亮更光明的未來。 


 


【撰文/廖淑鈴】


20007月,鄒永祥來到夢寐以求的河南嵩山少林寺,過去為了工作,他走過上百個國家與地區,體驗不同地區的生活方式,感受不同的世俗冷暖。遇見少林之後,「彷彿疲憊的旅人,想尋找一個安靜的歸宿。而少林,就是我心靈上的家,」鄒永祥心有所感地說:「我與少林的緣分,是前世的渴望,注定今世的相遇。」


 


登上少林,遇見生命的悸動


鄒永祥雖然熱愛少林,卻沒有選擇出家,而是留在紅塵中修行,以期為少林做更多事。20016月,鄒永祥與釋永信方丈的一席話,讓他承擔起推動「青龍山中原石窟」的志業,「師父希望能為藥師佛留下文物,記錄這個時代中國的社會現象,我也十分贊同,」鄒永祥笑著說:「在出家人面前可不能隨便講,只要講出來就要承擔。」他收起笑容,正色地說:「從此,我攬下了少林的重修與重建的大責任,對我來說,是一個機會,也是一種修行。」


 


過去這78年來,鄒永祥主導了少林文化產業化的一切事務,包括在600長懸崖上,刻建420長的當代如來臥佛,由雕刻大師朱銘設計,已於200112月完成手稿,預計2012年動工。他認為,「文化應是一種淡然生活卻又激情體驗的累積,因此,少林是一種文化,而非單只是宗教。」為了推動以少林禪宗為核心的文化創意產業,鄒永祥到處低頭募款,「我告訴我自己,若有人可以幫助我成就少林志業,即使要我受跨下之辱也可以,這就是我下定決心的態度。」


 


點燃光明與希望的AHA


過去的農業社會,歷代少林大師倡言「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但進入現今的商業社會,鄒永祥的師父告訴他:「一切行為,因緣起善念,行之正道。」因此,為了成就少林文化的志業,鄒永祥決定「以商養道」,並投入象徵黑暗中呈現光明、希望的LED照明產業。


 


為了創造並成就一個利己、利他、利眾生的新世代「LED節能照明產業」,3年前,鄒永祥匯集LED技術應用菁英,創辦了「取傳家之寶、傳世之寶之意」的傳寶光電,並以「科技創新、環保生態、人文」作為其企業文化,以「臺灣技術、大陸市場、面向全球」作為經營策略。


 


鄒永祥認為,臺灣擁有豐沛的科技人才與技術,加上融合儒釋道文化的人文氛圍,是孕育創新與創意的最佳地方;而中國大陸的幅員廣闊,對節能照明的商品需求龐大,因此,傳寶光電決定從臺灣出發,主要市場鎖定在中國。


 


「傳寶光電將以中國大陸為主要通路市場,占7成的比例,其他地區包括臺灣占3成。在產品策略上,採『以大帶小、以小養大』、『由外而內』及『先公後商,進而民用』原則。」鄒永祥進一步解釋,傳寶光電畢竟是一個年輕且規模小的企業,而公共節能照明有各國政府的優惠與補助,成本低、獲利比較快,因此,以公共節能照明為主,進而帶動工業照明、商業照明、民生照明的市場。


 


傳寶光電的企業使命:要立一盞燈,種一棵樹。


 


品牌領導者,應不斷追求創新


成立不到4年的傳寶光電,成績相當亮眼,從發展成熟的「LED單晶封裝」系列產品,到「半導體LED多晶封裝」照明系列應用的技術,包括日前發表的全球首例LED 1080W特殊照明燈具。但在成功的背後,卻是無數的想法及更多努力的積累。


 


鄒永祥表示,製作一個燈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複雜的過程及繁複的瑣碎細節,包括光源、防水、防塵、散熱等,「我是業務出身,並不是學物理或機電的,但為了瞭解商品,常親自動手去試燈,」他笑著說:「我經常被電到『吱吱叫』,也因此,更加瞭解一座燈的結構與製作過程,絕不亞於專業人士。」


 


每次遭遇產品的技術問題,鄒永祥總是全心全力投注,日前發表針對機場照明的LED 1080W特殊照明燈具,就是最好的例子。2007年,鄒永祥接到中國北京首都機場高塔電燈的訂單,他興奮地找工廠製作,卻遭遇到困難,原來高塔燈的高度是15,而傳寶光電當時的技術是用單晶封裝技術製作的點光源,投注距離不到78,難以滿足客戶的需求,「從此,我心中有了罣礙。」


 


為了解決這個罣礙,鄒永祥參觀了不少臺灣、大陸的相關工廠,請教了相關方面的學者、專家,他常開玩笑地說:「博士的腦子生珠、頭殼長角,但面對技術的問題不能長角,一定要解決,而且一定要找出最好的辦法。」還好他懂得以佛家的慈悲心及「水」般的柔軟心,逐一溝通,解決了技術整合的問題,也因此,成功研發多項的「半導體LED多晶封裝」照明應用技術,成為傳寶光電的產品優勢。


 


傳寶光電:華夏民族的LED照明品牌


 


在環保、節能的考量下,全球積極制定節能法規,LED照明極具成長潛力。根據20089月工研院IEK分析報告指出,2007年全球LED照明產業,受限於價格、產業標準未定,與光形、壽命、可靠度等技術問題尚待解決,市場規模僅3.3億美元。但隨著LED技術不斷提升及擴大應用領域,預估至2012年市場規模將達16億美元,20072012年的複合成長率可達37%。


 


鄒永祥在產品發表會上宣布:AHA正迎向一場爆炸性成長的照明產業革命,並將在明年春天豐收。


 


LED照明將是本世紀新一波的產業革命,既然有幸讓我遇上這個機會,怎麼可能輕易放過它呢?過去3年,我廣納天下英才、日以繼夜的努力,就是要成為這場革命的勝利者,」鄒永祥很有自信的說:「我相信時勢造英雄,只要有勇、有謀、有魄力,並且思緒清晰、邏輯清楚,加上我這種堅定的信念、堅強的意志,傳寶光電勢必能成為華夏民族的LED照明品牌。」


 


在鄒永祥的多方奔走努力下,傳寶光電在中國已有顯著的成績,除了多項商品通過中國驗證外,鄒永祥更取得2009年中國各地包括黑龍江、吉林、瀋陽、葫蘆島、上海、北京、唐山,以及12月中旬前完成杭州、武漢、西安、烏魯木齊、拉薩等,不同規格LED燈具產品訂單需求與合作布局。2009年目標營業額7億人民幣,目前已達1/3,預計2010年營業額將達20億人民幣,成長34倍,預估2011年營業額達60億人民幣,較2010年增長3倍之多。


 


立一盞燈,種一棵樹 為地球盡一份心


深受少林文化影響的鄒永祥認為,企業獲利的價值應「用之社會,利之社會」,因此,他大力疾呼:「立一盞燈、種一棵樹。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為自然生態盡一份力。」


 


「推動全球華人『一人一樹,種中原』運動,是我們傳寶光電的使命,」他感慨地說,「過去的中國是一場悲劇,內戰、外強侵略;中國南方因氣候溫暖,土地的恢復力較快,食物較不匱乏,但在中國北方的冬天,你若不到山上去砍樹,肯定被嚴峻的冬天所冰封,因此,過去的150年,黃河平原以北的地方,砍掉無數的樹木,因此,我們賣一個燈,種一棵樹,將希望種在黃河流域以北。」


 


【新財富季刊冬季號 0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