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童門冬二     日期:2009-03-07 19:09:16


人人都有可取之處


戰國武將中最善於養人用人的,首推武田信玄。武田信玄所管轄的國家稱為「甲斐」(Kai)。日本自古就有法律規定,領地名稱應以兩個字表示,而甲斐的語源據說是來自「山峽」(Yama-Kai)一詞。


由此可看出這是個山多、可耕地少的地方。當時一個地方的財富完全來自一級產業,可耕地少,就意味著生產力低落,所以甲斐並不是富饒的國家。


但是身為管理者的武田信玄責任感相當強,他希望能進一步擴大事業,讓住在這個國家的人民生活更加富足。


於是,他開始積極展開對其他國家的侵略,套句現在的話,就是嘗試擴張市場版圖。


對此,越後(新潟縣)的上杉謙信等人相當生氣,大罵武田信玄是侵略者。所以後來才爆發了有名的川中島合戰。


經營山峽之國的武田信玄認為,「嚴酷的環境中,最具有潛力的現成資源,就是人才。」因此他對人才的「創造、培養、善用」,其實都是基於迫切,並且實際的需要。


不過武田信玄因為自己孩提時曾吃過苦,所以培育部下時不只注重一個人的機能,也帶著深厚的感情。


他曾經說過,「要培養一個人,必須先了解這個人的個性如何、具有什麼潛力。」


簡單來說,意思就是「培育人才必須先從識人開始」。


關於信玄「了解人才性格的方法」,流傳著這麼一段小故事。


信玄經常聚集孩子或年輕人,講述戰爭的故事。他希望年輕人從故事中傾聞學習,將來有一天真正上戰場時能派上用場。


說穿了,其實就類似實戰前的理論授課。


信玄曾說過:「當我在講述戰場上的故事時,假設有四個年輕人在聽,他們每個人傾聽的方式都不一樣。第一個人只是張著嘴,盯著在說話的我。第二個人跟我完全沒有視線接觸,略低著頭,豎耳傾聽。第三個人不但看著我的臉,還會偶爾點點頭,微微笑。第四個人在我還說到一半的時候,就起身離席了。」


信玄對這些不同的傾聽方式,個別分析如下:


1. 張開嘴巴、盯著我的臉看的人,這種人完全不了解我說話的內容,注意力散漫,這樣的人往往不能獨立成事。


2. 低頭安靜傾聽的人,象徵著他們正努力集中精神了解說話內容,無暇和說話者做視線接觸。現在在武田家擔任輔佐工作的幾位重要人物,年輕時聽人說話多半都是這種姿態。


3. 看著說話者的臉,時而點頭、時而微笑,其實就是在回應對方「我很了解你的意思」或「你說得一點都沒錯」。不過,這種反應往往表示他們將精力放在誇示自己的社交能力,而不是去了解說話的內容。因此,他們並無法真正掌握談話的本質。


4. 話聽到一半就離席的人,可能是過於膽小、好猜疑的人,或者他們自己也有類似的狀況,剛好被一語命中,所以才跼促不安,待不下去。


敏銳的識人之能,一點也不輸給佛洛依德。


不過,信玄又說:「但這並不表示好猜疑的人或注意力散漫的人就一無可取、不值一用。每一種人都有缺點,相對的也會有優點。只要善用他的優點朝正確的方向努力,一定可以找到善用此人的方法。妄下斷言判斷一個人『無用』,才是最不可取的想法。」。


或許就是因為信玄這種「每個人都一定有其長處」的態度,才讓部下對他忠誠無比。每個人都認為,「為了這位將軍,就算在川中島戰死也毫不足惜」。


摘自 《將領之才,參謀之才──跟日本將相學領導與謀畫》 究竟出版社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