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興強力推薦


 


本土劇裡最親切的男主角陳昭榮,下了戲還會接連工作到天明,到底什麼工作讓他這麼感興趣?答案就是他鍾愛的網路事業。



藝人明星的副業時常是餐廳、夜店、服飾品牌,台灣本土劇一哥陳昭榮卻相當特別,情有獨鍾地選擇網路公司。在戲劇裡演過總裁、總經理,陳昭榮戲外的頭銜則是「Yooler翰擊數位科技董事長」,他露出比戲裡更靦腆的笑容說:「真是覺得不習慣啊!」



取名與「娛樂」諧音的Yooler網站(翰擊數位科技),網友對它的印象是美少女徵選活動、自製搞笑短片的專家,一向以拍攝數位內容見長,但是最近Yooler則轉型為全然不同的電子商務網站型態。「剛剛在錄《真情滿天下》,演世昌接手機說:『兩億?兩億我不要了!』下了戲就想,現在做電子商務『兩塊錢』我都要!」陳昭榮笑著說。



在危機感中起步 投入電子商務為中年事業布局



對於成立四年的Yooler來說,這並不是第一次轉變核心業務。Yooler最初是由陳昭榮的好友,同樣也是藝人的葉全真所創立,目前仍是合夥人的葉全真輕笑著說:「一開始就只是想做一個小小的電子商務網站,跟昭榮講過我的這個小網站之後,他就自己說要加入。」於是在陳昭榮主動入股之後,Yooler從電子商務、數位內容,又再度轉回電子商務,兩度轉型,陳昭榮都扮演關鍵角色。


第一代電子商務網站賣的是運動內衣,在一個金流、物流還不算完善的時代,業績並不盡理想;第二代數位內容,以自製拍攝的三分鐘短片為核心,從網站上只收回薄利,但與四大手機通信商合作,卻每個月得以收到十幾萬元的下載拆帳費用。



雖然稱不上賺了大錢,但陳昭榮說起這段歷史仍是興致勃勃,即使創業過程中有著不被了解的心酸,他仍舊充滿熱情。在Yooler數位內容時期,陳昭榮曾經撰文提及:朋友常會問候一下我的網站做得如何?每次聽到這句話心裡都有一片烏雲飄過,因為「我並不是做網站,我真正做的是內容供應商(Content Provider)。」



除了這片烏雲之外,以陳昭榮為主的股東,自二○○五年以來,已經投入約一百萬美元的資金(約新台幣三千五百萬元),包括二○○六、二○○七年在中國設立數位內容分公司所賠掉的近千萬新台幣,對應於收回款項,實在是嚴重傾斜,因此朋友們稱呼他是「陳大膽」。



但看似慘澹的帳務情況,卻沒有減少陳昭榮的熱情或膽量,反倒督促他不斷為網站尋找下一步策略。平均每三個月審視網站策略的他,二○○八年底,經過幾個月輾轉難眠的思索之後,再度投入資金轉回電子商務領域,「我也覺得自己很大膽,投資網站是我人生中做過最大膽的事。」


一同經歷最近一次轉型的Yooler電子商務總監胡孝霖指出,陳昭榮是一個很認真的老闆,常常收到他半夜下戲之後發的電子郵件,從凌晨兩點一路發到六點,而且他所有的決策,一定會做足功課,「我被他對理想堅持的浪漫性格感動,所以我選擇相信他的決定。」



一路相挺到底的創業戰友葉全真則說:「說轉型,其中的創意發想是不簡單的,陳昭榮是一個很會造夢的人,而且是可以實現的夢。而他也有嚴厲的一面,是會給我壓力、推著我往前走的合夥人。」



在探索學習中轉變 兩度轉型尋找最大的商機



問起陳昭榮為何這麼堅持網路事業?他收起招牌的親切微笑表示,因為台灣的男演員演藝生命大約到四十五歲,即使今天有戲拍,明天可能就收了。在不穩定的行業中,網路事業將會是他五十歲以後的事業,現在最重要的功課,是如何將在演藝圈所累積出來的價值,再創造利用。因此特別關注既有優勢、跨界應用的陳昭榮,確實深深影響Yooler的發展,而懂得從演藝生活啟發經營網路概念,則是他與其他藝人不同的獨到之處。



以先前定位為數位內容供應商來說,從發想、拍攝到藝人經紀一手包辦,儼然就是「網路劇製作人」,正是在演藝圈打滾十七年的陳昭榮,絕佳的揮灑舞台;如今受制於數位內容市場規模太小,轉回電子商務型態之際,則是運用更傳統的藝人代言手法,在網站上強打陳昭榮、葉全真聯手推薦。


但新網站該主打什麼類型的商品?過去的數位內容經驗可以如何延續?「該賣什麼呢?我想起最常有人問我:『你都吃什麼保養身體』?」陳昭榮亮起眼睛說。近距離仔細看看,前一天工作到天亮的陳昭榮,眼珠子泛著血絲,但整個人精神非常好,四十一歲卻有著三十歲的小生外型,而且能一路健壯地連續演出上千集的連續劇,難怪讓人想知道他的養生方法。因此他利用自己的親身經驗代言,計畫經營保健養生商品,並且運用短片經驗製作站內的商品廣告。



在既有優勢中謀勝 電視節目為網站引流人潮



然而,陳昭榮除了了解演藝產業之外,對於網路產業同樣有觀察,從女性購物網站PayEasy竄紅,與電視節目《女人我最大》的關係得到啟發,已開始與電視台商議合作探討保健養生的節目,期望拉抬Yooler網站。目前預計由公司創辦人陳昭榮、葉全真共同主持,讓深諳娛樂節目行銷方法的一線藝人,從電視端燃燒話題回到網站,這也解決了獨立門戶、不在開店平台銷售的網站,人潮導入的問題,並且用打造明星的方式,培養Yooler網站購物達人,以更深一層的互動帶動銷售。



至於公司員工如何看待這位明星老闆?任職Yooler網站企畫的張馨尹表示,本來有點擔心兩位老闆會擺架子,剛開始不太敢主動跟他們講話,但遇到大方向議題的討論會時,他們會親身參與開會討論,「這才發現昭榮哥真的是個很親切的人。」


陳昭榮對網路的執著從不斷投入的資金得以看出,背後動力來自演藝事業不穩定的危機感。隨著時機轉換網站經營內容,代表他投注大量精神的決心和毅力;懂得連結演藝與網站經驗,顯示他是個了解自身優勢的經理人。員工異口同聲地說他是個認真、負責、親切的老闆,創業夥伴葉全真說他是個工作狂,並是個理性的人,而他自己談到已燒掉的錢時則揶揄著說:「我就是『陳大膽』呀!」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6月1日出刊《數位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