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重振傳統美德


二十世紀末期,從美國開始,全球都飽嚐泡沫經濟的苦果,並且延續至今。其中,人性的貪婪是最大的後遺症。新世紀的人才必須能夠一肩扛起,迅速挽救,更要從中記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


要成為新世紀當中最被需要的人才,可以從兩方面努力。首先,必須體會並願意重振重要的傳統價值;再來,也要針對新趨勢,培養新的特質與能力,來迎接新挑戰。


值得新世紀新人才重振的重要傳統價值,包括以下幾項:


一、正直與誠信。正直與誠信長久以來都是極受推崇的社會價值,但在過去幾十年中已快速流失。不久前相繼爆發的美國安隆與世界通訊等會計醜聞,就是企業領導人漠視這項特質。不但造成投資人信心喪失,也使得景氣復甦停頓。


聰明誤事


其實,安隆案中公司的高階主管及會計師們,何嘗不是聰明才智之士?但是Arthur Anderson在查出安隆公司的不法情事後卻隱而不彰,反而與安隆公司的高層共謀一手遮天,最後紙包不住火,東窗事發,終至不可收拾。


由此可見,愈是具備聰明才智的人,如果缺乏正直、誠信的價值觀,愈是危險人物。這類機巧之士或許能在一時間為部份人創造獲利假象,但長期著眼,他們永遠是個危險的不定時炸彈。


為了避免類似安隆弊案再次發生,除了重拾誠信與正直的價值觀之外,我建議每一家機構及企業都應該針對誠信原則,提出屬於該機構、該企業的具體詮釋,並且敬謹遵守、持續推行。


在台積電,堅持正直與誠信的職業道德,是我們企業經營理念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項。這個理念代表台積電的品格,也是執行業務時的必遵法則。關於此點,我還特別以文字明確詮釋,以供全公司同仁遵循:


「我們說真話。我們不誇張、不作秀。對客戶,我們不輕易承諾,一旦承諾,必定不計代價,全力以赴。對同業,我們在合法範圍內全力競爭,但絕不惡意中傷。同時,我們也尊重同業的智慧財產權。對供應商,我們以客觀、清廉、公正的態度進行挑選及合作。在公司內部,我們絕不容許貪污,不容許派系及小圈圈產生,也不容許『公司政治』(Company Politics)的形成。至於我們用人的首要條件是品格及才能,絕不是『關係』。」


二、大我。大我是小我的相對,小我英文意即「I am number one」,也就是將自己的利益置於優先。大我則是在個人利益之上,優先顧及一個大於個人的利益,這個利益可以是團隊、公司或國家利益。


三、勤奮。我們國人的勤奮美德,是造就台灣經濟奇蹟的最重要原因。


三、四十年前,美國的有識之士就鼓吹:「美國如要維持國家競爭力,每週工時一定要提高,不能只有甚或低於四十小時。」事實上,這些有識之士本身每週的工作絕對不只四十小時,而我自己從開始職場生活迄今,每週工作平均至少五十小時以上。


進入新世紀,勤奮美德不但值得保持,而且是一個必須保持的傳統價值。


四、長期耕耘。凡是有價值的事,就是值得長期耕耘的事。


過去二十年來,社會出現一種暴發戶心態,大家總是想著如何擁有一個好點子、好機運,用盡手段、權謀,希望在最短時間內獲利最大,然後一輩子遊山玩水,不需工作。這種心態已然將古今中外皆倡導的長期耕耘價值觀捨棄了,如果不予重拾,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將十分不利。


(摘自張忠謀演講,吳怡靜整理)


工業總會理事長、東和鋼鐵董事長 侯貞雄


誠實是企業上策


在侯貞雄眼中,他的父親侯金堆就是「一條腸子通到底」,有著正直和誠實的個性,也因為這種個性,「我的父親雖沒唸什麼書,一生碰到很多貴人,」侯貞雄也把誠實當成教育自己孩子和企業經營最重要的品格。


「誠實,看起來雖然是老生常談,但還是社會的核心價值,」外表粗曠率真,侯貞雄內心可不含糊。


品格最基礎的就是誠實,在企業界做生意承諾很重要。


企業最重要的還是誠實。不管是對人對事,對事情懂或是不懂,有沒有過度誇張,誠實這兩個字是照妖鏡。若不是專家,對不懂的事裝懂,是沒有用的。用這種態度,才能在實際的事情追求往上,這是企業人非常重要的基準。


西方人說誠實是上策,在誠實不虛假當中,人和人的距離就不會那麼遠。


誠實,也是中國人所謂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誠實,在企業經營,過去很重要,現在和未來也是很重要,那是人類進步的核心點。


企業內如果員工很誠實,對員工來講,老闆考核他的品格,所有的管理也都會從這個核心價值衍生出來。


所以企業人「知不知,能不能」,都包含在誠實的品格中。例如企業經營中從技術層次到經營,都是圍繞著知不知和能不能的態度。


現代的生活太容易,所以年輕人容易跑到虛無飄渺之中,對事物和人都不夠誠實,不能真正面對。要誠實,也要有勇氣,所以人要學會用誠實來培養定力,那就是智慧的開始,是力量的來源。不要小看誠實,那是品格的基礎。


不誠實會傳染


例如面對問題,你必須誠實問自己:你真懂嗎?很多知識如果你只是摸到模糊的概念,或是只了解百分之五十、七十,誠實面對自己,才能扎實領取知識。


不誠實像細菌會傳染,企業內部得營造誠實的氣氛。當然不是我強調誠實,就表示我就做得很好,我也還在學。


在企業經營中,我發現即使不是很聰明的人,如果很誠實,常有較大的能量把知識發揮得很好。但不誠實的人,往往會掌握到錯誤的智慧、錯誤的資訊,不能過濾不好的東西。


我考核員工只有一分鐘,我和某一員工談一件事,六個月後,我會再問同樣的問題,我就知道他是進步了?退步了?還是改變或走樣。


六個月中,員工會碰到各種價值觀,如果受到影響,價值觀就會歪掉。


(鄭一青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