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從許文龍這本書籍裡面所看到


也是可以跟各位好朋友一起來思考一下的,


許文龍在做生意的時候有一個想法, 我覺得非常棒,


他說有一年奇美實業賺了太多錢了, 他做了一個動作,


是你我很難去想像的, 他把他多賺的錢, 都發給他的員工,


或是發給他配合的公司, 他跟配合的公司講:今年我們賺太多錢了!


所以我們想退一點錢給你們或是分一點紅利給你!


各位你可以想像一下, 如果今天你是他的配合廠商,


一家你合作的公司居然賺了錢, 還把多賺的錢退還給你,


你會是什麼想法, 你會不會想說我要長久跟他做生意!


你會的! 所以這就是許文龍的想法,


這也讓我聯想到我曾經看過一篇華人首富-李嘉誠的報導,


李嘉誠他說: 做生意他可以賺六十塊錢, 賺八十塊錢, 跟賺一百塊錢,


有三種他可以選擇的話, 他會選哪一種,


各位朋友你可以想一下如果是你或是大部份人做生意,


是不是會想說我賺越多越好! 但是李嘉誠他講如果三種讓他選擇的話,


他只會選擇只賺六十塊, 他不會選擇賺一百塊的那個部分!


為什麼呢! 他的邏輯跟許文龍是很像的,


他說: 如果他選擇賺一百塊錢, 那很多整體的利潤是差不多的,


他賺一百塊他多賺了一點點, 等於別人少賺一點點,


所以別人少賺了, 你以後要跟他長久做生意就不太容易,


但今天如果他選擇賺六十塊錢, 就代表別人就多賺了一點點,


所以別人多賺了一點點就願意長期跟他做生意,


這是很有意思的, 很有意思值得我們來思考一下的!


我記得我曾經看過一篇宏碁的創辦人施振榮的一個影片,


施振榮他說他是一個很貪的人, 但是因為它是一個很貪的人,


所以他要”不貪” 這很有意思, 他提到因為他要利己,所以要先利他!


因為利他之後, 別人長期願意跟他合作,


各位我們知道這種電子業很多原物料是很珍貴的,


如果沒有原物料就沒有辦法生產出來產品, 所以當你是在利他的時候,


別人就願意長期跟你合作, 當全世界都沒有什麼原物料的時候,


些產商有些原物料的時候他就願意提供給你,


這就是生意之所以可以做長久可以做大的關鍵!


 


許文龍在這本零與無限大的書籍裡面,


也一再的跟我們提到說這就是他的想法,


所以他覺得一家公司裡面. 員工很重要. 因為如果流動率太高.


那就表示這家公司不穩定. 所以他從民國七十三年的時候.


1984年的時候就已經率先實施週休二日.


因為他說企業成立的目的不只是要賺錢, 而是要讓員工幸福,


奇美實業他在一般社會大眾的想像. 就是一個幸福的企業.


他不鼓勵員工加班的. 它比政府就早十幾年實施週休二日了.


他給總經理的要求就是我們公司的員工薪水一定要比業界高很多!


這是很特別的想法, 他在想的是他要先利他, 同時利己才會產生,


基於這樣的想法他很早就實施股票分紅給他員工,


這是很值得我們思考的! 各位朋友我們在競爭的同時,


我們在做生意的同時, 我們是不是想著我要得到更多,


但這些最成功的人我從他們身上看到的是,


如何把更多的資源分散給他週邊的人,


許文龍在書籍裡面他提到, 他說在他那條街裡面, 如果只住著一個有錢人,


那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情, 什麼意思呢! 這條街只有你是有錢人,


那很容易別人就去搶你, 就會去搶你家去偷你的東西,


如果你可以把一些東西拿出來分享給別人, 拿出來分給你公司的員工,


或是你的合作對象, 或是你的夥伴, 或是你的家庭成員,


當他們生活上都沒有匱乏的時候, 那自然就沒有什麼太危險的事情會產生~


 


 


相關文章推薦


 許文龍分享立志創業享受的人生三堂課


 許文龍-零與無限大~佳興心得分享1


 許文龍學一種幸福的人生智慧-佳興強力推薦


 

"佳興成長營"成立宗旨~!


 (網路影片,歡迎轉貼)


更多成長資訊, -就在佳興成長營 -創造每天進步1%的環境.


http://tw.myblog.yahoo.com/haa-no1/article?mid=12369&prev=12374&next=123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