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受邀在杭州阿里巴巴網商大會上演講,在我之前的講者是《世界是平的》作者弗里曼,在我之後的是李連杰與馬雲,夾在這麼多位大師中間演講,我是唯一台灣的代表,受到許多啟發。

弗里曼說,世界是平的,國與國間的界線不再只是經濟發展狀況,更在創意的高低。如果創意是區別國家的重點,就要成為創造者的創造者,創造服務商的服務者。


接著阿里巴巴的首席架構師談他們的雲架構與移動互聯網的發展,不過這場演講提早了15分鐘結束,讓我急匆匆地被推上台去,連廁所都來不及上,憋尿上場。


我登場了,談的是渠道與網絡。我把我跟林志玲的合照搬出來,讓全場注意到我這位來自台灣的陌生人。志玲姊姊,謝謝妳。


我在會場上提出「連結經濟」的看法,談到實體渠道面對的是「區隔的客戶」(Segmented customers), 而互聯網面對的則是「連結的客戶」(Connected customers)。


之後在阿里巴巴論壇上看到有一位網商紀錄我的幾項微觀點:「 1.超連結是一個重要的產生神迷的工具,它讓你一直無窮無盡地走下去,感覺不到時間的飛逝。2.在工業時代,需求是調查出來的;而在連結經濟時代,需求是被創造出來的。3.在網路上買瘦身美容書的人通常不是胖子,因為真正的胖子已經放棄了。4. 如果你的能力不如人,就要學會改變規則,找到屬於自己的路!」一場演講的重點不在你講了多少,而是別人聽進了什麼,很好。


接著演講的是李連杰,談了他四次創業的經歷,最近又創了「太極禪」,倡導太極陰陽兩面思考禪修的概念,創業實在不容易,連功夫巨星都創業了四次。


大家期待的應該是壓軸的馬雲演講,我佩服他的演講,充滿了無數的亮點,我中途尿急出去上廁所,警衛都只瞪著臺上馬雲看,無暇理我,這就是個人魅力吧!馬雲談到「競爭不是打敗了對手就可以的,而要學會與對手相處」、「通常不是對手滅了你,而是你自己滅了自己」、「打敗了對手不是因為你足夠強,而是因為對手頑固的思想」、以及「輸在格局,贏在細節」。


其實網商大會最令我感動的是馬雲說:「電子商務最大的力量,就是讓信用成為財富」,也就是網商靠線上交易的信用積分,也可以向阿里金融小額貸款,不需抵押。網路交易將成為大陸年輕人的全民運動,如果信用可以成為財富,這改變的,將不只是經濟,而是整個民族的文化。單憑這句話,就要給馬雲無數個「讚」字。


我在阿里論壇上也看到有人寫道:「盧希鵬院長分享《從渠道到網路》,全是『干貨』(沒有灌水),整個會場笑聲連連,盧老師相當幽默、相當給力啊!」這些人不知道,我是去玩的。「認真的準備,玩樂的心情」,反而讓事情更圓滿。不過,我可是「玩真」的,呵呵呵。


相關文章推薦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傳奇(影片)


 用網路跟世界做生意


馬雲談創業(影音)-佳興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