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發展出引起員工共鳴的品牌願景?怎麼描述才能文情並茂充滿感動?用強而有力的標語來陳述品牌願景好不好?


【撰文/羅瑩(Eve Lo)】


這是童話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一段情節:


愛麗絲走到十字路口,


問路口樹上的那隻咧著大嘴的貓:“我該走哪條路?“。


貓反問:“妳想去哪裡?“,


愛麗絲說“我不知道!“,


於是貓說: “那麼, 走哪條都無所謂。“


員工不知道公司的品牌願景 (Brand Vision),就跟不知道要去哪裡的愛麗絲一樣,工作上面臨決策時,就有可能落入不知如何選擇,或是更糟的是怎麼選都無所謂的狀況。身為員工的你也許會認為,我不過拿這個工作餬口飯吃,怎麼做不就是一份工作嘛?那麼愛麗絲比你幸運得多的,至少還有隻咧著大嘴貓提供當頭棒喝的一句話呢!


願景:圖像思考的品牌情境


品牌願景描述的就是企業未來想去怎麼樣的地方,它是下決策與定策略的指引。


大多數的品牌願景是一段文字的描述,老闆覺得這是企業的目標,當然要掛在一個明顯的地方,讓最多的員工可以常常看得到,所以公司的大門口是最常出現的地點。同時為了好記容易溝通,願景常常被寫成像一句口號似的成標語(Slogan)裱掛在牆上!我想老闆應該更想把願景放在員工心裡吧!我們就來聊一聊品牌願景怎麼寫,才能寫到員工的心裡去?寫成 Slogan 的形式到底好不好呢?


品牌願景既然用 Vision 這個字,原意應該是用圖像來思考品牌的未來吧!說得白話一點,就是企業預見當他們提供給顧客商品與服務一段時間以後,顧客與品牌之間會呈現怎麼樣的畫面?藉由五感描述讓畫面以比較具體的方式呈現。


品牌顧問公司在幫助客戶進行企業或品牌識別規劃時,常常以品牌工作坊(Work shop)的方式進行,在分享的過程中凝聚共識,我認為參與形成品牌願景的共識過程, 是讓員工把願景放在心上的第一步。很多企業把他們在市場上的營運目標當作品牌願景,想像一下在這種情形下出現的畫面:開香檳、抽雪茄、數鈔票、穿華服, 掌聲、恭喜聲、勝利的甜美滋味…. 這時如果我們從顧客的眼睛來看這些畫面,他們會如何解讀呢?你覺得他們會不會問:那我呢?我在哪兒?我得到什麼呢?如果我無法體驗企業提供的價值,我幹嘛讓你們吃香喝辣的呢?


其實產品與服務是企業提供品牌價值的載體,載體可以依照顧客的需求隨著時間演進,企業也因此得以持續為顧客提供價值,而顧客的價值才是品牌願景的核心,從這個價值描繪出來的圖像,就豐富多了。


品牌的價值來自滿足顧客的需求價值與需求息息相關,企業在思考提供給顧客的價值時,可以利用馬斯洛(Marslow 的需求層次做參。想想企業所提供的產品與服務可以滿足顧客哪ㄧ種類型需求?在馬斯洛的需求模型中,人們在下層的需求被滿足了,才會追求上層的需,這並不代表提供滿足上層需求的品牌就比下層的品牌來的高級,也不代表經濟發展成熟的市場沒有發展滿足底層需求的品牌的機會,我反而覺得發展品牌尋找藍海就是逆勢找機會。


生理需求:


指的是維持生存所需要的各項資源,例如:在食、衣、住、行等方面基本的滿足,需要運動、休息、和睡眠等。滿足生理上的需求讓身體處於一種平衡狀態。東京的膠囊旅店,就是滿足趕不上電車回家的東京人的生理需求。


安全需求:


滿足此類需求就可以免於恐懼、焦慮、混亂、緊張;讓人因為獲得了依賴和保護所以可以處於安全、自在、秩序與穩定、放鬆的狀態。滿足這一層的品牌與企業可就多了, 舉凡藥廠、提神飲料、幫助人們去除頭皮屑的海倫仙度斯,都在這裡安身立命。


愛與歸屬感需求:


這個階段主要是滿足個人成為團體中的一份子,與他人建立親密的關係的需求; 滿足自己想要被愛,被團體接受的需求。時下的臉書(Facebook)、噗浪(Plurk), 以及非營利組織,常常宣稱自己可以滿足目標對象在這層歸屬感的需求,都屬於這一層。 Apple 雖然沒有直接宣稱用MAC的人會如何如何,但MAC的使用者們卻有非常強的歸屬感;甚至麥當勞提供的也是在這層上的滿足:愛, 愛人生!


被尊重的需求:


可以分為兩個方面來詮釋這個階段的需求。其一為內求:指的是尊重自己, 展現自信, 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獨立勝任。 二為外求:指的是受人尊重的需要,透過聲望、地位、成就、財富等… 引人注意並且受人賞識的需求。 金融產業、汽車、彰顯地位的手錶、鋼筆等…常常在這個層次提供外在的加持,也因此讓社會充滿複雜的符碼, 就算你不為所役,但也得看得懂啊!


自我實現需求:


此需求即是自我價值的實現,意指完成個人目標、發揮潛能、充分成長,接受自己, 對於不確定性充滿好奇心, 可隨心所欲而不越矩;經營豐富生動有樂趣的人生,能夠以更高層次的宇宙觀來覺察自身與天地萬物之間的關係,是一種與宇宙契合的心靈需求,人生因此而圓融豁達。


舉凡與豐富人生相關的需求都屬於這一層,駕馭速度的跑車、幫助目標客戶發揮潛能、充分成長的私人銀行,MBA課程、補習事業都屬於這一層。簡單地說,這層所提供的就是許你一個更滿意的未來!我想這層的頂端應該是宗教吧!透過宗教中的信念,期待提供信徒的滿足得以越過下層需求的滿足,直接滿足這一層,透過精神的救贖,讓眾生從層層需求的追尋中獲得自由。


羅瑩(Eve Lo


現任群邑中國首席知識官(GroupM Chief Knowledge Officer),提供客戶有關研究、數字管理、信息分享與諮詢服務。羅瑩在品牌與行銷相關領域擁有超過二十年經驗,她同時擁有NLP PractitionerMaster Practitioner Identity Coaching Programs等認證,是一位專業的企業顧問與品牌教練。



【完整內容請見《品牌建誌2012.6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阿信:沒有叛逆,就不叫品牌


《海苔億萬富翁》揭開致富秘笈


HTC品牌之路/周永明 讓宏達電成台灣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