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職場工作多年,我看到能夠獲得尊崇,所謂的「成功」工作者,各有所長,在各自的領域中揮灑自如,也各有特色強項。但是,他們普遍都有一個重要的特質,就是「自律」。


【文/許欽堯 (橙的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許多人認為可以「輕鬆」享受人生,卻忘了天道酬勤。當你在經營企業時鬆懈下來,兢兢業業的競爭者很快就可以追上你,甚至遠遠將你拋在後頭,即使你有所省悟,有時候仍然不免喪失之前胼手胝足打下的根基。


解讀 1 不要給自己找藉口,「受害者」永遠不會成功


很多人常常說,我數學不行、我英文不好,最終一輩子都沒把數學學好;或是一輩子都沒法說好流利的英文,而一直活在羨慕別人的情境中。


其實,「藉口」正是阻礙你成功的最大障礙,如果你抱持著「受害者心理」,總以為自己沒有進步都是別人害的,天不時地不利,反正都不是自己造成的惡果,這樣持續的怠惰當然會變成宿命,成功也會離你愈來愈遠。


要當成功者或是受害者,其實都是自己的抉擇。其實大部分人的天資聰穎程度差異並不 大,但日後的發展成就卻差異很大;成功的人因為害怕失敗,追求遠大的目標,比別人更「自律」,不找藉口;失敗的人卻因為自己告訴自己:「我不會 ……。」所以專注力不足,事實上並沒有花時間努力精進,當然做不好,也不會成功。


解讀 2 企業必須自律才能獲得客戶信任


對於企業而言,也必須要能夠嚴謹自律,對自己高標準要求,才能獲得客戶的信任,建立起長期的合作夥伴關係,或是獲得消費者的持續支持。


舉例來說,不管在哪個部門與單位,我們工作的目的就是希望得到「高度的顧客滿意 度」,但這個目標絕對不僅僅是業務單位的責任。如果全公司都以這個目標為自己的責任,就不會一直對客戶推託,讓客戶一直聽到「理由」,而一直提出理由的企 業,往往就等於不斷地告訴客戶「我們不專業」。


受到信任且成功的企業,都會先與客戶一同釐清所有問題,並一一列舉解決方案,同時列出日程與目標管控。這樣才能有效解決客戶的問題,展現真正的專業服務水準。


解讀 3 培養自律精神從小開始


台灣很多家長太重視學校的成績,卻忽略重要的人格養成。但我個人認為,培養小孩子的自律習慣更加重要。在很多的案例中我們發現,名師的小孩,因為太忙沒有時間好好陪伴管教,反而人格出現偏差,缺乏自律精神。有時候,小孩需要有好的外部教練指導。


曾經為了讓我的小孩培養自律精神,同時滿足他的願望與培養自信心,我送他到專精棒球的專門學校就讀。國中一年級每個球員理個光頭一起住在球場宿舍,清晨 6:00起床,然後一起騎腳踏車上學;中午吃完營養午餐後,團隊一起騎車回到球場並展開不斷的體訓,直到晚上 9:30熄燈睡覺。


很多朋友不能理解,但是我清楚這是培養自律最好的時機與機會;希望從此苦練中,小孩能更深刻體會成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練習場上都做不到的事,正式比賽也不可能達成,唯有花時間專注練習才會成功。


也因為如此,小球員們從國中時期就必須學會團隊精神,這些訓練以及團隊精神也會跟著他們一起長大,這些運動員了解失敗天天在發生,所以一笑置之;他們很清楚,不斷訓練與自我要求,才會帶給他們最後真正成功的喜悅!


實戰錦囊


對很多成功企業而言,不僅公司行為與營運要自律,對於員工他們也會有相當高的要求。我以日本百年企業三菱商社的人才錄用原則說明。


三菱商社是日本大學畢業生最想進入工作的公司之一,然而,三菱只招募 3 種人:


1 :東京帝大、早稻田與慶應大學畢業生(聰明的人才)。


2 :有政商關係(有關係背景的人才)。


3 :職業運動家(有自律精神、永不認輸的驚人毅力與精神的人才)。


仔細觀察每位職業運動家、國家代表隊員,這些成功的運動家背後,都有共同的特質:非常自律、自我要求、永不認輸。他們從小不斷地鍛鍊,失敗天天發生,但是明天重新來過,永遠懷抱追求勝利的渴望。他們永遠不談藉口,他們會自己不斷嘗試不同方法,調整自己去配合環境,找出成功的姿勢與方法,然後獲取勝利。


台灣很多人渴望成功,了解訓練自律的方法不難,但實踐卻不容易。要如何突破自我,大家可以從小處來鍛鍊。我曾有 10 多年的菸癮,但我認為戒菸是我自己能做到的事,如果連這件小事都做不好,將來如何要求團隊要打敗競爭對手?我斷然地戒菸,傳達了一個重要的訊息給我的 團隊,只有透過自律,先能管好自己,才有足夠的條件帶好團隊。


【完整內容請見《大師輕鬆讀No.485 自律的力量


相關文章推薦

注意力爭奪戰的勝出秘方


他們靠一顆螺帽 卡進蘋果供應鏈


加速決策流程3技巧 告別猶豫不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