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甄不僅是台灣好媳婦,也是投資理財的高手,目前擁有5間房,年薪高達千萬元,投資全方位的她提醒美人們,正財是投資之本,不可偏廢。


【撰文/唐滋蓮】


忙碌的佩甄一錄完節目,立刻直奔編輯部接受訪問,她坦白地說:『其實能投資的事情太多了,重點是要回到提升賺錢和存錢的能力,因為有了正財,才有籌碼談投資。』


對佩甄來說,正財是主持節目、活動和接產品代言等收入,她透露,每年十二月起至隔年春節,就是她接尾牙活動旺季,為了守住正財,她會盡量推掉不必要的通告,「外商大概是耶誕節前後幾天開始,接著才是本土企業,去年光是尾牙我大概就接了二十幾場。」佩甄坦言,這是很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有了這些錢,我才能做更多的投資。」


多結交同好 增進投資判斷


講到投資,佩甄打了個有趣的比方:「投資像減肥,有大原則,但還是因個性、習慣不同而有不一樣的做法,重點是大家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她舉例,隨時關心國內外大事,喜歡投資在立即看得到績效的產品,可以買基金或股票;有人很討厭管錢,這種人去買土地也很不錯。


另外,佩甄建議,身邊一定要有一群很喜歡聊投資理財的朋友,「我有很多銀行、外商公司的朋友,他們對匯率、銀行規定、金融商品等非常熟悉且敏感,我能從他們身上獲取很多財經資訊,也都會影響我的投資判斷。」


佩甄的第一支股票是買爸爸服務的「第一銀行」(股票代號:二八九二),首次投資股市就賺錢,雖然只是少少的賺率三○%時出場,讓她對基金投資深具信心。「除了選對基金標的,我也會考量匯率,像去年美金一度跌到二十八元,我就會改用美金買債券基金,比較划算。」她買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有七%的現金配息,很穩定。佩甄表示,如果美金漲到三十元,基金報酬也有二○%,她就會賣掉,再繼續等機會。通常,基金報酬達二○%至三○%,她就會選擇獲利了結;假如跌到負二○%以上,就認賠出場,除非理專認為有繼續持有的必要,她才繼續放著。


佩甄認為,「沒有永遠的窮人,只有不關心錢的懶人。」除了要多關注所買的基金,理專本身夠不夠「專業」非常重要,「我在找到信任的理專之前,不會把錢只交給一位理專,就像雞蛋不能全放同個籃子一樣。」她會開多個戶頭,觀察不同銀行的理專誰比較專業?二元就出場,但首戰得勝令佩甄很雀躍,「其實那時也不太懂,都是跟著買,後來也跟著在台積電工作的朋友買台積電(二三三○),沒想到,龍頭股配股配息好大方,我買五張,三年後竟然變八張,從此以後就愛上買龍頭股。」佩甄笑說。


「但我這一年來都沒有買股票。」佩甄坦承,以往她都買電子股,但因為最近都沒有題材,不喜歡短線操作的她,寧可收手觀望,「其實,現在還有一些在住『套房』啦!」佩甄笑道。


買基金當儲蓄 用保險做風險後盾


八年前,佩甄第一次投資基金,聽理專推薦買了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單筆進場新台幣五十萬元,報酬率三○%時出場,不到一年就賺了十五萬元。接著,佩甄改用每次一萬美金(約新台幣三十萬元)分批單筆進場,都在報酬率三○%時出場,讓她對基金投資深具信心。


「除了選對基金標的,我也會考量匯率,像去年美金一度跌到二十八元,我就會改用美金買債券基金,比較划算。」她買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有七%的現金配息,很穩定。佩甄表示,如果美金漲到三十元,基金報酬也有二○%,她就會賣掉,再繼續等機會。通常,基金報酬達二○%至三○%,她就會選擇獲利了結;假如跌到負二○%以上,就認賠出場,除非理專認為有繼續持有的必要,她才繼續放著。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女人變有錢NO.28 20137~8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培養你的「靈感腦」


人和為貴的零阻力變革  


你把壓力當敵人,還是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