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牛,顧名思義就是一頭紫色的牛!不過世界上有很多種顏色的牛,除了Milka巧克力廣告裡頭的那頭母牛是紫色的之外,在正常的狀況下,您應該很難看到紫色的牛!如果某天一頭紫色的牛從您眼前晃過,您應該會被嚇了八跳(比「嚇了一跳」的強度強八倍!)!不過您並不會被紫牛嚇跑、反而會被紫牛深深地吸引住!這就是「紫牛理論」的基本道理!紫牛理論的創造者:賽斯‧高汀(Seth Godin)先生就是希望廠商可以創造出一個類似紫牛、其Power足以讓消費者狂嚇八跳、而且還想要持續注意、深深被其吸引的獨特賣點。

        其實獨特賣點並不是一個新鮮的行銷觀念,早在三、四十年前,行銷界就曾經吹起一陣「找尋USP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即「獨特賣點」之意)」的風潮。不過當時所強調的獨特賣點跟現在流行的紫牛式獨特賣點有極大的不同!


        以前的行銷人喜歡掛在嘴上、當成「嗡嘛呢唄咩吽」來念的「獨特賣點」是集中在產品的主要功能上。不過紫牛型的行銷人會捨棄原來想要強調的產品主要功能、特色、優勢,進而在次要功能、附加特色、邊緣優勢上著墨。


        我們就舉汽車商與牛肉麵店為例,很多人認為賣汽車就是賣汽車,除了介紹汽車性能之外,其餘幾乎都是廢話,能不談就不談!牛肉麵店也是一樣,所以老張牛肉麵店的老闆老 張 先生也大聲疾呼:「給我牛肉麵、其餘免談!」。


        不過紫牛型的行銷人卻不這麼認為!如果賣汽車只介紹汽車性能,那實在太無趣!汽車性能不是大同小異嗎?又不是說你賣的汽車可以飛、可以橫渡日月潭或者性能好到可以跟車神舒馬克尬車。如果以上都無法做到,那麼為何退而求其次去強調一些像汽車音響、原廠特別色烤漆、衛星導航系統或是加油一年免費之類的紫牛型優勢呢?


        紫牛型的行銷人認為老張是一個很有趣、很有賣點的人!(您可以將老張想像成藝人:張菲!)所以老張牛肉麵的行銷重點應該在老張身上、而不是在牛肉麵。就像以前很多死小孩喜歡買乖乖來吃,但並不是真的喜歡吃那個長得有點像風乾狗屎的乖乖,而是為了乖乖裡面的小贈品才買乖乖的!


        看完以上兩例,我可以瞭解大家對於紫牛理論的看法一定會南轅北轍!我知道不認同紫牛理論的人,可能是覺得紫牛理論過於「反客為主」、過於「無心插柳柳成蔭」。不過這是見人見智的想法!沒啥好辯論的!您可以選擇接受紫牛,或是把紫牛宰來吃!隨便各位怎麼想?


        講到這裡,我們必須要停下來思考一個問題。您認為活在這個世界上,到底要不要在乎別人的看法?通常課本與習慣安慰別人的好人都是告訴我們:「人要堅持自我、活出自己!不要太在乎別人的想法」。


        老實說,我一直不太認同這種觀念,因為我覺得每個人都像是一個產品、我們周圍每一個人都類似消費者的角色。所以別人對你的看法,就等於是消費者對於您這個產品的評價。除非您自己就是消費者,除非您的周圍一向人煙稀少、除非您一直都是獨來獨往、自給自足。不然您就必須在乎別人是用什麼眼光來看你!


        就像我的慢呆餐廳一樣,雖然我自己曾經賦予它很多很多的行銷定位,但是自己給的定位往往不是天從人願的正確定位!事實上客人(消費者)所賦予的定位才是最真實、且正確的定位。


        在2002年底的時候,慢呆餐廳曾經被客人叫做「奇異果汁餐廳」。因為我每次聽到客人打手機約同事來吃飯時,都習慣說:「我現在正在奇異果汁店吃飯囉!趕快過來吧!」所以奇異果汁是慢呆餐廳的紫牛,因為奇異果汁是本店餐點的附帶飲料,並不是營業項目的主體。


        儘管我一開始的行銷定位是「為上班族量身訂做的餐廳」與「平價(非料理包)的主廚餐廳」不過似乎沒人理會這個定位。有些客人習慣管慢呆叫做「免費無線上網餐廳」,這個特色當初似乎也是紫牛一頭,但是自從部分麥當勞也可以免費無線上網之後,這頭紫牛的顏色就不再是紫色了!


        後來在2002年年底,很多人在網路上得知慢呆餐廳是某位作家開的餐廳,由於很多讀者朋友不知道我是圓?是方?所以紛紛好奇地前來慢呆看看閻驊長什麼模樣?所以我自己就成為慢呆的最重要紫牛。但是一直到現在為止,慢呆餐廳還是沒有足以證實這真的是一家作家餐廳的痕跡。就算是有幸看到我本尊的客人,失望機率也是接近一半,所以這個打著作家為招牌的紫牛效應,也隨著時間與我的不受歡迎程度而邊際遞減。


        2003年初,由於有位客人在慢呆求婚成功,所以「求婚」一度成為慢呆的紫牛。但是我並沒有打蛇隨棍上、一鼓作氣衝衝衝,絲毫沒有任何配套措施,所以這頭喜氣洋洋的求婚紫牛,也被缺乏執行力的我養死了。


        2003年中,由於若干新聞媒體自作主張、把慢呆餐廳封為運動餐廳(或棒球餐廳),所以「吃飯看球賽」又反客為主,躍居成為慢呆的頭號紫牛。不過由於我的應變太慢,沒有把我的體育人背景以及慢呆餐廳有很多棒球、籃球公仔的訊息持續傳達給消費者。所以這頭運動紫牛最後也是營養不良、抑鬱而終。


        後來的一年,由於一些主動獻策的熱心客人以及亟需採訪題材的媒體推波阻攔。我的慢呆餐廳又冒出很多很多的紫牛,這群紫牛的確曾經吸引過一些特定的客人、但是最後都是無疾而終。因為我一直不知道該把那一頭紫牛推上前線來吸引客人,我總是猶豫不決、舉棋不定!就算我擁有紫牛牧場,裡面所養的紫牛卻只是一些雖生猶死的牛罷了。


        我不知道慢呆那些價值幾十萬的珍貴公仔與飛機模型是不是紫牛?也不知道幫客人籌備生日會、到職會、離職會是不是紫牛?也不知道類似日劇:Hero,客人想喝什麼!吧台就可以變得出什麼的「飲料實驗室」風格算不算紫牛?慢呆門口種的那些花草(包括一個號稱全台灣最大的姑婆竽)以及幽靜的城市角落風格是否可以算是紫牛嗎?自掏腰包讓客人玩輪盤、拿賭金、讓慢呆成為合法的打賭活動(因為賭金不出自於客人,等於是抽獎活動,並不觸法!)是不是一個值得長期培育的紫牛?


        甚至還有某行銷大師級人物告訴我:「微調」才是慢呆餐廳的紫牛!為什麼大師如是說呢?因為大師認為慢呆餐廳才開幕兩年,就已經換過十次菜單、裝潢配色也更改過九次。他每一次來慢呆用餐,都會驚覺慢呆的模樣跟他上次來的時候不同,他覺得非常地驚喜與特別!所以他認為「微調與多變」才是我應該持續以恆的王道,但是我卻沒有照著大師的教誨前進,因為慢呆餐廳變化的軌跡,始終比我介紹慢呆變化的腳步快了三、四個月了。(也就是說慢呆網站總是呈現一些三、四個月之前的舊聞!)


        看到這裡,大家也可以體會得出來,如果紫牛太多!真的不算是一件多多益善的好事。如果您擁有一個像閻驊一樣的紫牛牧場,其實更不算是一件好事!


        慢呆餐廳就是一個典型的活生生、血淋淋的「紫牛牧場」的負面教材!比電玩遊戲「夢幻西餐廳」更貼近現實的活生生教材!


        慢呆餐廳的故事可以告訴我們:「與其想要催生紫牛、運用紫牛優勢,還不如好好掌握一些最基本的東西。就像大家都認為慢呆餐廳其實什麼都好!但是最基本的服務很差、管理也不好!為何會有這兩大致命缺點呢?除了人員如同走馬燈、變動過於頻繁之外,不過說真格的!上樑不正、下樑歪才是最主要的根本原因。如果身為老闆的我,沒有一貫地保持笑容、親切感也是時有時無、唉聲嘆氣與怨天尤人成為一種壞習慣,那麼就算閻驊擁有台灣餐飲界難得一見、特色最多的「紫牛牧場-慢呆餐廳」,最後可能也只是被糟蹋成一個「紫牛墓場」!


        總之,我們要如何把握住我們的紫牛優勢呢?我用我珍貴無比的過來人經歷來勸戒各位。性格與態度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如果您的性格與態度與閻驊一樣weak,那麼您應該無法享受到紫牛所為您帶來的好處!不要去羨慕那種有本事創造出很多紫牛的人!要學著去尊敬那種能夠把僅有的少數紫牛照顧好的人!而且那種隨時隨地可以想出好點子、好構想、新花樣的人也不算厲害!最厲害的人是那種當點子、構想成型之後,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緊緊抱住不放、執行到底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