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偉賢:把挑戰當作好朋友


 ●創業資本蒸發


  1998年,34歲的林偉賢躊躇滿志:手握15張國際培訓資格證書,在台灣培訓界小有名氣,人稱“四大講師”。他投入所有積蓄成立公 司,正打算大幹一番。然而,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與他一同創業的合夥人,曾經親密無間的伙伴,竟然悄悄拿走了全部資本,“人間蒸發”!殘酷的事實,深深刺痛了林偉賢的心 。一夜之間,林偉賢不僅失去了財富,更失去了信心和希望 ,一無所有。驚恐、痛心、絕望撲面而來。“那時我再也不信任別人,還想報復…”林偉賢坦誠地說。


  


  這時候,遠在馬來西亞的朋友得知他的遭遇,強烈推薦他參加Money and You課程。林偉賢不去。他說,有兩種人不願意聽課,一種是自大,一種是自卑。林偉賢是15門國際培訓課程的老師,他有資本自大;同時他又被騙得一無所有,極度自卑。所以他毫不猶豫地拒絕了。


  然而,這位好朋友沒有氣餒,第二次、第三次建議他去聽這門課。 “一個朋友三次勸你去聽課,他肯定是認真的”,林偉賢帶著好奇 ,終於答應。隨後,林偉賢借錢買了飛機票,趕到馬來西亞。


  Money and You課程中,25%的時間是分享,60%的時間是參與遊戲 ,15%的時間是授課。三天三夜,與其他學員的共同交流 ,讓林偉賢的信心一點點恢復。他告訴筆者,“第一天,我是戴著有色眼鏡上課,到了傍晚,突然間我醒悟過來 ,我明白了事業、生活、家庭三者的地位同樣重要。


  對於Money (錢)而言,我有了自由;對於You(你)而言,我有了絕對的自信 。”


 


●重拾信心,再度創業


  當林偉賢回到台灣,他決定再次創業。他籌措了60萬元新台幣(大約15 萬元人民幣),選擇在1998年5月8日成立了新公司 ,這一天是他母親的生日;又在同年8月6日正式營業 ,那天是他父親的生日。林偉賢說,“當時辦公室里有32張桌子,32部電話,但員工一個也沒有,不過我相信,Money and You會幫我找到員工,我會成功!”一年之後,外國人看到林偉賢將 Money and You這套方法實踐得這麼好,力邀他擔任Money and You的講師。於是,1999年,Money and You有了中文版。六年之後,2005年,他和公司獲得了中國人力 資源年度獎:傑出高層管理教育培訓機構管理獎。榮獲這一獎項的,還有中歐商學院長江商學院


 


●從退學學生到傑出校友


  今年5月的最後一天,林偉賢拿到了英國一所大學的管理博士學位。林偉賢喜形於色,他特意翻開箱子,找出博士學位證書複印件 ,輕撫著紙張,展示給記者看。之所以如此珍視,是因為在這之前 ,林偉賢的最高學歷是:台灣東吳大學肄業。


  林偉賢苦笑著說,“我的成績爛到你不敢想像:全部都不及格 !你要想做到,也不容易!”原來,林偉賢到了大學 ,把精力全部花在社會工作上,校刊總編輯,辯論隊隊長,學生會主席…林偉賢自嘲說,副業全是第一名,主業什麼都沒做 。結果在大四上學期結束後,被退學。林偉賢的父母被請到學校, “那天,父母每見到一個老師,就跪下,說‘讓他讀吧’,從教授、系主任,一路跪起,最後跪到校長面前”。但,還是沒有改變林偉賢 被退學的命運。


  “我覺得很丟臉,父母沒讀過什麼書,一輩子沒到過學校來,第一次來就因為兒子被退學。”林偉賢說,從那時起,他狠狠發誓 ,今後再也不回學校,除非有兩個例外,一是回來當老師 ,二是接受頒獎表揚。他永遠不會忘記被退學的那個日子:1986年4月1日,愚人節。


  誓言很快成真。兩年後,林偉賢被邀請回母校演講,題目就是 “我賺到人生第一個100萬”;1994年他當選傑出校友,2000年台灣東吳大學和 大陸蘇州大學同慶百年校慶時,他受邀擔任慶祝大會主持人。“我不僅實現了原來的目標,而且還超越了它們。可見 ,生活中挑戰越大,幫助越大。


  此時的林偉賢是幸福的,他讓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媽媽,臉上浮現出欣慰的笑容。“我媽媽16歲結婚,17歲生我。她沒讀過什麼書,卻比一個博士還像博士 ,教會了我很多東西。是個嚴母。”說起父母,林偉賢滿是感激。


 


●父親背我上學一年


  原本林偉賢還有一個比他小兩歲的妹妹,曾經摘得台灣本地高考榜首,結果卻在大學畢業前半年的除夕夜,發生車禍,永遠離開了他們。


  對飽嘗艱辛的林偉賢來說,除了挑戰,病痛已經成為生命的一部分。


  “我16歲那年,得了類風濕關節炎,那很辛苦的!一個大男生,手不會動,這就夠嘔的了!後來肘關節也不會動,然後是腰 、膝蓋不能彎…我爸爸背了我一年(上學)!很痛苦.很痛苦 .很痛苦。”


  冬天到來,那時家裡沒有空調暖氣,寒風刺骨。一般人在晚上睡覺,都是裹緊被子毯子,恨不得把腦袋都縮進溫暖的被窩里 。但林偉賢卻不得不整夜把腳伸到棉被外!因為他的左腳一直鑽心地痛 ,他要用寒冷去刺激左腳,用冰冷來緩解疼痛。一晃25年,年年如此。


  “我知道它一輩子都不會好,但現在我能行動自如,這就很令人高興了。這點傷算什麼,只要你學會和它相處。”這些話不是豪言壯語 ,林偉賢說話的聲音也不大,但句句發自內心,透出自信和堅韌。


●傷痛何止一處


  18歲上大學時,林偉賢參加一個活動,做運動,使勁跳起來,結果在落地時,腳沒有正向地落下去,扭了一下。當時年幼無知 ,也沒有進一步檢查。於是,20 多年來,林偉賢右腳和左腳總是踩不平,走路也會痛。“我的命很硬 ,總是不去管它,一直忍著忍著”,結果前年去醫院拍X光片後,才發現腳跟腳盤兩塊骨頭之間的縫隙沒了,全部卡在一起 ,每走一步都會痛。難以想像,帶著這樣的傷痛,林偉賢還要頻繁地授 課,每次授課都是從上午9點站到晚上。


  “有的人有點小病,身體不舒服,就感到難過。其實真的不要放在心上,生命就是如此嘛!何況都是小病!生活就是要學會和挑戰相處 ,把挑戰當成好朋友。我對待挑戰,有幾個步驟:了解、接受、肯定、喜愛、發展,林偉賢說。從了解挑戰,到接受它、肯定它、樂觀地喜愛它,然後從中發展出更多的力量。


 


●當過20分鐘坐便器


  或許,就是因為生命中有如此多的傷痛和挑戰,就比別人多了一份歷練,就更樂意幫助別人。助人,同樣是林偉賢生命的一部分。


  


  上世紀90年代,林偉賢幫助安徽、河南等地募資救災,一人就從台灣募集了 8523萬元台幣。除此之外,他還幫殘疾人圓夢。 “我自己小時候有那麼多願望,雖然殘疾人身體不方便 ,但他們應該擁有同樣精彩的人生。”這種想法,促使他幫助殘疾孩子,帶他們去看世界,他總共組織了18次,到過歐洲、非洲 。據林偉賢介紹,一個團大約三四十人。縱然是身體健全的孩子 ,組織一次短途秋遊也會費盡精力,何況都是殘疾人。但林偉賢就是挺直腰板,不論上車下車,上樓爬坡,孩子們走不了 ,他就自己一個一個地背他們。


  


  最令他難忘的是1993年,帶一群孩子和他們的媽媽去韓國和日本 。從韓國釜山到日本大阪後,船停了,林偉賢開始背孩子下船 。這時候,一個媽媽急急忙忙地跑來,滿頭是汗,說她孩子要大便。他的孩子患有肌肉萎縮,全身一點力氣都沒有。林偉賢趕緊把孩子背 到洗手間,才發現碼頭的洗手間是蹲式的,不是坐式的 。對一個全身軟弱無力的孩子來說,根本沒辦法蹲著大便。這時候,林偉賢想的是,“他媽媽很急,他媽媽不希望他拉在身上 。如果我是他父母,我會怎麼做?”於是,林偉賢不管三七二十一 ,自己坐在蹲式馬桶前面的凸起的前緣上,然後把孩子轉過來,抱著他,讓他的兩只腿坐在自己腿上,把自己的腿當成坐便器 。整整二十分鐘,林偉賢用雙腿承受著胖孩子全部體重 ,然後幫他擦好。孩子全身沒力,根本站不起來。林偉賢只能先站起來,用盡力氣拽著他,不讓他倒,再用另一手幫他提褲子 。好不容易穿好,再背著他,走出洗手間。剛把孩子放在地上 ,如釋重負的林偉賢一下子就昏倒了。


  


  一瞬間,林偉賢躺在地上,覺得好舒服,好想回家,剛要閉上雙眼,孩子開始“賢哥!賢哥!”使勁叫他。林偉賢猛然意識到 ,現在不能睡,還有這麼多孩子在等著他。於是打起精神 ,陪孩子們挺過剩下的七天。


  


  “現在這個孩子已經走了,肌肉萎縮的人一般只能活十年。但他看到了日本迪斯尼樂園,林偉賢說這些話時,語氣和緩 ,目光中充滿欣慰。


  


  “當年的我,靠雙手雙腳來幫助別人。今天,如果我能幫助更多的人 ,改變他的觀念,成就他的事業,他們會發揮自己所長 ,幫助五千個人、一萬個人。”“幫助別人,會增加很多財富,不管是物質的,還是心靈的。”


 


   林偉賢如是說。於是,他選擇了做培訓兼職,選擇了Money and You,達到了經濟富足,心靈豐富的“富中之富”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