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自 參見,九把刀  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9075111


 





引述,我在後青春期的詩裡寫的如下一大段內容,

我想不只是我,也是很多六年級生的共同回憶吧:


------


西瓜大概很久沒來逛這種地方,一直在那邊試穿跑鞋,若有所思地看著鏡子裡的肚子。

森弘、我、阿菁跟肥仔龍隔著玻璃櫃看著堆在裡頭寄賣的的球員卡,討論著少數我們還認識的球員。

「喂,他誰啊?看起來很面熟,海報上看過。」

「他就是詹姆斯啊,很強啦,什麼大帝的。」

「喔,就是他喔。怎麼鬍子都不刮的啊,看起來很兇殘。」

「這個又是誰?卡標價那麼貴,很強吧?」

「韋德啊,就跟歐尼爾搭檔的那個,被歐尼爾叫閃電俠,蠻強的。」

「白痴,歐尼爾被交易到太陽了好不好,結果拖垮了太陽整個球風。」

「歐尼爾跑去太陽,這個有印象。不過他幹嘛去一個要跑很快的隊啊?」


我們現在的對話,聽在現役高中生耳裡,應該是幼稚不堪吧。

說起來好笑,現在可說是NBA最強的得分後衛柯比布蘭特,剛剛出道進NBA時我們還蠻討厭他的,因為他號稱是喬丹接班人,打球也屌屌的,但我們怎麼能容許心中的籃球之神被這種毛頭小子侵犯呢?





於是每次喬丹對上柯比,把他給電得死死的,我們在電視機前就會狂吼:「去死吧!讓喬丹教你什麼才叫打籃球啊!」





其實我們的心裡,都很害怕我們所崇拜的喬丹越來越老,然後跳不動了、跑不久了,漸漸地越跳越低、終於被新來的年輕小伙子猛賞火鍋。

一旦出現可以威脅喬丹的後起之秀,都一律被我們列進討厭的名單裡,又比如當時還帶領著魔術隊威震天下的大塊頭歐尼爾與一分錢哈達威,也飽受我們的噓聲,即使是不可能被任何人討厭的好好先生葛蘭特希爾,在他對上喬丹的時候,我們也希望他乾脆一點、直接被電爆算了。





1999年,喬丹第二次宣佈退休。

隨著喬丹高掛球衣,我們越來越少看NBA之後,不知不覺的,我們認識的球星越來越少,只有從報紙上的體育版去「感受」NBA的變化。而當年那些被我們度爛到的超級新人不再年輕,也開始受到更新、更年輕的猛將挑戰,可因為他們屬於我們少數還認識的球星,於是越看越順眼。

但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一分錢哈達威膝蓋受傷,再來葛蘭特希爾也扭傷了。





這兩個應該名垂青史、繼承NBA王者命運的看板人物化成悲傷的流星,只為我們這一代球迷所認識,下一代打開電視看NBA的球迷對他們一無所悉。這兩個超強的名字變成了非常嚴重的代溝。


然後王建民上場了,在洋基的投手丘上投出了台灣史上最瘋狂的大聯盟熱。



大家開始對大聯盟的投打手如數家珍,對許多專有名詞如防禦率、滾飛比、好壞球比、自責分、有人在壘時的打擊率等等琅琅上口。




相形之下NBA便遜色了不少。

在今年NBA打到總冠軍賽的時候,洛杉磯湖人對上波士頓塞爾提克隊,極具傳統的經典對決上場,莫名其妙再度吸引了我。我在心中奮力支持柯比布蘭特,希望他真正成為喬丹的接班人,幹掉塞爾提客一大堆面生的傢伙!

於是柯比布蘭特打球的動作,越來越貼近了我認識的喬丹。





說到底,就是等到我心目中的神宣佈退位後,我的心才能接納另一個神。

我們大家都一樣。

最後柯比布蘭特輸了,塞爾提客熱鬧封王。

難以置信的,我在柯比落寞離去的背影中,看到了95-96年的喬丹。







--------

引述完畢,

恭喜,湖人隊2009NBA封王,柯比布蘭特獲得第一座總冠軍賽MVP。

今天看到比賽結束,實在是蠻感動的,希望明年看到james跟kobe對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