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二一地震重創了美麗的中台灣,然而2002年日月潭涵碧樓的開幕,又開始向世人宣告,美麗的中台灣歡迎遊客一親芳澤,而此休閒飯店不僅是台灣休閒產業往前邁步的一項例證,更是實現了現任鄉林集團、涵碧樓董事長賴正鎰27年來的夢想。

有著一頭黑白交雜的灰髮,但臉上卻仍顯年輕的賴正鎰,緩緩說起最早的創業,導致他夢想在台灣最美麗的地方,蓋一個頂級的飯店,「民國64年時,因為自己很喜歡大自然,就先從旅遊業開始創業,而日月潭的美景更使我無法忘懷,她甚至是比蘇黎世湖還要美,那時就一直夢想可以在最美麗的地方,蓋一個頂級的飯店,讓國內外的旅客知道日月潭的美。」因此,日月潭涵碧樓在歷經九二一地震後,浴火重生的展現在世人面前。

◎ 外國人的管理挑戰台灣人的習慣

涵碧樓當初在台灣人面前展示時,一個晚上一萬多元的住宿費用,讓許多人嘖嘖稱奇,賴正鎰印象深刻的說:「那時有一個房間check in的時候只有兩個人,但是晚上住進去九個人,還打地舖,我們覺得很納悶,為何這間房間一直要熱開水?原來他們是要吃泡麵,這些連外國人看了都覺得好笑!」他說有些人還甚至把飯店住房內的東西拿走,雖然令人詬病,但相信台灣人會漸漸改善這些缺點。

目前涵碧樓是由外國人管理,賴正鎰不諱言的說根本是一個挑戰。「規劃這樣休閒度假的飯店,台灣人目前還做不到,所以開幕之初就想到要找外國人的團隊來經營,也可以讓台灣學習這樣的經驗。不過,他們的觀念雖然比台灣人新,但他們卻不了解我們的文化,而且他們做事也一板一眼的,遇到像台灣人會鑽來鑽去的個性,的確很辛苦!有時候跟員工根本沒有交集,我想雙方現在還在調整中,應該會漸漸拉近彼此的想法。」

◎ 決不做駝鳥 勇於面對挫折

從旅遊業跨入建築業時,因為一時的不了解,讓他負債了四千萬元,即使如此,他仍是咬緊牙關撐過去,「創業不可能都是一帆風順,剛開始一定是賺錢、賠錢在循環中,但是賠錢的時候要怎麼樣再爬起來,那時絕對需要相當的鬥志,就我的經驗來說,絕對不要怕失敗,而且千萬要在失敗中學習這個教訓,把負面的情緒變成正面的動力,避免重蹈覆轍,這個失敗的教訓才有意義!」

因為不是本科系的專長,讓人不免擔心是否能成功?賴正鎰卻不如此想,他說:「有很多人從事他們內行的行業,不一定會成功,因為他會大意,大意就會忘形,我雖然不是這一行的,可是從一開始就很小心,就像項羽跟劉邦,項羽的文才和武才絕對勝過劉邦,但是項羽過於自恃,所以輸給劉邦,而劉邦也會用人,來彌補他的不足,才能用心經營屬於他的江山。」

儘管建設業讓他栽了一個大跟斗,他可不會避之如蛇蠍,像個大駝鳥永不碰這個產業,反而是從一個人、二個人、三十個人,一步一腳印的擴充自己的創業,成立了鄉林集團,到現在集團共有一千多人,問他為何這麼鍾情建設業?他笑著表示:「一棟大樓或是社區完成,我會覺得在地球的表面上有一個我的作品出現了,那一種喜悅和成就感是無法形容的。」

在他的臉上散發著光芒,他更說明建設業的迷人之處,「這個行業營業額很大,獲益也不錯,不過也需要一樣多的投資,風險同樣很大,雖然現在常說經濟不景氣,可是以前高峰時期有一萬多家建設公司在搶市場大餅,現在剩下不到一千家,反而現在還有些優勢!」

◎ 運用優點 不放大缺點

目前員工有一千多人,賴正鎰認為員工可以不管他,但卻不能不理他,「管理哲學上當然都是要找好的、適任的人才,可是每一個人都有優缺點,經營管理者要把90﹪的注意力放在員工的優點,好好運用這個優點,不要想盡辦法放大員工的缺點,只要員工有才華的,就要放手讓員工去做,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目前穩健經營的鄉林集團,也蓋了睥睨日月潭美景的涵碧樓,未來賴正鎰還想在台灣蓋九個類似的頂級休閒飯店,在大陸也計畫蓋二十個,第一個就是在北京先完成他的夢想,「儘管夢想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實現,我也會一一達成。」他更表示:「我不求快速的獲益,只要踏實的去完成,不跟別人比賽,只跟自己比賽,看看我今天有沒有比昨天的自己進步了,這就夠了!」

有條不紊的說出他的計畫,賴正鎰在他的人生規劃裡,的確佈滿了他的一套想法,對他來說,曾經步履蹣跚走過的路,他都不會忘記那一份教訓與辛苦,更享受那一份走過必留下痕跡的甜美,就像他所說:「我喜歡轟轟烈烈過一生,喜歡刺激的生活,喜歡之後,任何困難就都沒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