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智出版社


人生的成功和幸福與溝通能力息息相關。能與人為善,就可以說已經成功了九成九。現實社會中,許多人為人際關係所苦,過著不幸的生活。這本書為不擅表達自己情感和想法或是想要提升傳達訊息能力的人,提供最佳的實戰技巧。


作者多年來從事的工作包括自我開發、業務、業務管理和訓練,靠說話工作並成就今天的事業。藉由本書,把累積卅年經驗得來的「表達」和「傳達」兩種職業級技術,透過文字分享給讀者。


 


磨練「傳達力」以躋身贏家之列的”十個要點”


提升「傳達力」的要點可以歸納成十點。記得這十點,我保證你一定也能躋身人生的「贏家」之列。


 


1 論點明確


一段話的論點一定要明確,知道這是「為何要講」、「對象是誰」、「說這番話的


目的」、「希望對方有什麼收獲」。“說話方式的基本要求”就是要確實聚焦。發表報告的人若能正確地陳述論點,即使對象是廣大的聽眾,也能合理、確實地把內容傳達給每一個人。假設是一對一的簡報,對方說的話偏離正軌時,只要說一句「○○先生,我們可以拉回主題嗎?」就能使話題回到原來的軌道上。論點才是「傳達力」中最重要的題目。


 


2 明確表達自己的意見


不論在任何情況下,說話都不能好像事不關己。一個人在說話時應該有自己的主見,表示「我這麼認為」,而不是誰曾經說過怎樣的話。各位應該常在辦公室聽到課長常假借部長的權威來罵自己部屬,這就是一個失敗的做法。「我覺得還好啦,可是高木部長說,這邊最好改一下---。你可別誤會,這不是我說的哦!」可是部屬會說:


「但是課長,你覺得我的做法不錯吧?那就請您大膽地和部長說清楚!」情況因此變得十分棘手。這時候課長說話時不該”狐假虎威”,而是直截了當地說:


「老實說,我不能就這樣接受你這次的提案。根據我的經驗,這種做法可能沒辦法達到我們的目標。我不希望到那時候再來責備你---」課長最好直接告訴部屬,他希望看到怎樣的做法。不論是推銷商品、管理部屬,或發表報告,都應該以「自己的意見和想法」為準,再加上其他資訊和知識。和別人說話時,一定要”堅持信念,傳達內容”。


 


3 惜字如金


很多人問我:「青木先生,你是如何達成目標的?」答案很簡單,就是我永遠朝著目標前進。我為了「達成目標」,會嚴格篩選演說的場合。很多人都拜託我「請替我們演講」,可是我不在與我目的不符的地方演說,我也常提醒自己,演說的對象只有實踐成功心理學講座「新.登峰造極之路」的學員。這個講座是我公司主辦的大型研討會。如果違背我的目的,就無利可圖,一○○做白工。自己帶便當去,而且一毛錢也拿不到。當然,我很想對某些人演說,這是我自己想對社會有所貢獻的場合。但我會利用我私人的時間,絕不利用上班時間。我靠這種方式來切割時間,把自己平均每個單位時間的附加價值提升到最高。我知道如果我不篩選說話的對象,就只是把我的時間切割零售罷了。我在研習會上演說的價碼是一天五十萬日圓。可是我如果只是單純的演說,說廿天也只有一千萬日圓,一年一億二千萬日圓,這樣沒辦法養活公司其他員工。如果我只是經營個人工作室,這樣的待遇可能差強人意。可是我經營的是一個組織,而且還希望公司股票上市,所以一定要修改市場定位和工作方式。例如我建議別人使用我們的記事本,這種記事本應用到我提倡的時間管理概念。我還為企業舉辦使用這種記事本的研習課程,把技術轉換成商品,變成商業化行為。此外,我為企業培育教導如何達成目標的教師,因此會有權利金入帳。俗話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做一次就結束、沒有連續性的工作,沒辦法達成自己的終極目標。因此我們應該妥善管理,使得工作能夠源源不絕。我認為漫無目的的打屁是最沒意義的事。我堅持專業的做法,所以私底下我沈默寡言,惜字如金,不多說話。想說就說的人,都是玩票性質的業餘人士。


 


4 知道如何訂定說話的目標


之前我告訴各位,我們要先知道說話的目的純粹只是要傳達知識,或是希望對方的行為有所改變。因為這會決定說話方式、訓練方法和演說的型態。一個人要先明確設定目標,知道這番話的終點究竟在「何處」。對我的業務員來說,發表報告的終點很簡單,就是讓客戶說「YES!(=成交)」。說話內容完全是朝這個目的設想出來的。


管理也是如此。明確定出自己部屬要達成的目標之後,對部屬說話時,終點就是要讓他”完成任務”。就是這麼簡單。「有助於達成目標的事情很重要,無助於達成目標的事就不重要」,這樣的意志會決定你的行動。日前我到外地出差,和我公司一個中階主管坐電車前往目的地。他坐我旁邊,於是我問他:「你認為怎樣對待自己的部屬,才能使工作環境更好?」他說了好幾個改善方案。我打開我的記事本,把他的意見記下來。他看到我手邊的一樣東西,露出驚訝的表情。他看到的是我記事本左頁夾著的「書籤」。我在這張「書籤」上,歸納出我經營這家企業今年必須達成的目標。他提到許多意見,我只把其中有助於達成書籤上目標的項目寫下來,沒幫助的一概省略。他很驚訝我的作業竟然如此單純。我告訴他:「這是管理和人生成功的秘訣。你要知道,無形的思考會造成有形的現象。」請各位時時記得,「說話的目的」中,包含著「你希望對方最後變得如何」、「你能不能得到你想要的成果」,這是終極目的。


 


5平日溝通從精神抖擻的打招呼開始打招呼是一種態度,是一種心理反映。


哈佛大學的研究結果顯示:「人生不論成功或失敗,八五﹪都取決於這個人的心理狀況。由心理狀況產生的人際關係質與量,會關係到一個人的成功或失敗。」


能愉快地打招呼的人,一定能有美滿的人生。「早安」「你好」「謝謝」「再見」


光是這些基本的招呼就能決定一個人的人生。我常要求別人要「對於理所當然的事特別熱心,而且要徹底做到並保持恆心」,「凡事徹底」可以說是基本原則。辦公室員工如果會主動精神抖擻地打招呼,那一定是一家好公司。不打招呼的公司說不上是一家好公司。由我擔任顧問的公司中,如果員工每次看到我就會馬上站起來、神采奕奕地說「早安」「每次都麻煩您了」,這家企業業績一定不斷成長。相反的,如果拜訪他們公司(我先聲明,這些公司不是由我擔任顧問),員工頭也不抬,不和我打招呼,只偷偷瞄我,就表示這家公司的老板沒做好員工教育。公司老板如果告訴員工「以顧客為尊」,員工即使只是打一個招呼,態度也會很積極、和善。我也嚴格要求我的小孩要主動打招呼。我常對我即將滿五歲的兒子說:「不會打招呼會變得很不幸哦。打招呼是所有事情的基礎。人際關係中,『謝謝』這種感謝的心是最重要的。」


打招呼是人際關係的基礎,也是敏感度很高的一種指標。不受歡迎的人即使想告訴別人什麼,因為被人討厭,不會有人願意當他的聽眾。這一點真的很重要。


 


6 重點最多只能有三個


「這次會議時間只有三○分鐘,所以我先說明議題。」工作能力強的人在主持會議時,會先說這麼一句話。因為先提示重點,能使討論重點明確,提高效率。這種人打電話的時候,也會在簡短地打完招呼後說:「今天打電話給您主要有兩件事---」一開始就說明有幾件事。「我要跟你說的第一件是什麼什麼事,第二件是什麼什麼事」。


最多不要超過三件,因為如果說五件或六件事,會分散對方的注意力。最多三件,最好減少為兩件,這樣對方一開始就會集中精神聽你講話。最好採用先說結論的方式,看到最後的「結果」,再倒溯回去。請記住,說話「重點最多不要超過三點」。


 


7 為對方著想


我常要求自己採取「長處發展法」,希望自己很會讚美別人。當然我有時候也會嚴厲指責,但絕不會傷害別人的自我概念(這個人的人格尊嚴),也不會損別人或傷別人的心。我會採取要求的方式,說「我希望你這樣做」「我要求的是這樣」。事實上我這樣是為了對方好。我不是要和對方「一較高下」。我們處於「雙贏(Win-Win)」的關係,因此必須嚴格要求。「我是為了對方的幸福著想」。「我希望對方成功」。


完全是「為了對方好」。這是職業人士的定位。


 


8 多採用對方耳熟能詳的比喻或實例


一個人說話時若要引起共鳴和同感,內容需要具體。不具體的內容無法引起別人的共鳴和同感。我在這裡引用業務員教育課程中常用的一個故事。這是「到非洲賣鞋的故事」。我要說明「事實只有一個,可是解釋無限多」的時候,經常用這個具體的譬喻。有一次,兩家鞋店的業務員到非洲去賣鞋。A公司的業務員看到非洲人都光腳走路的事實,就斷定「沒輒了。這個市場沒希望,這裡一定一雙鞋都賣不出去」,於是立刻打電話回總公司,說「我馬上回去」,打道回府了。相反的,B公司的業務看到一樣的情形,立刻開心地說:「太棒了!這個市場的生意一定做不完!」立刻興奮地打電話回總公司說:「我發現一個超大的新市場了!請立刻寄五千雙鞋來,短期內我不會回去。」事實只有一個。這裡很多人還打赤腳。看到這個事實,A公司業務員的認知屬於超負面的,B公司業務員的認知則是超正面的。現在要在非洲社會找到沒穿鞋子的人恐怕很難。鞋子是保護腳的重要工具,沒有什麼東西比鞋更方便。穿過鞋的人,就會知道它有多方便,不願再打赤腳。這個道理很簡單。我說這個例子,是希望學員知道業務員”開拓潛在客戶的障礙和忌諱”,其實來自業務員本身「對事情的看法和想法」。如果像說教一樣,只告訴對方概念或一些冠冕堂皇的話,對方很難理解。可是只要用一個譬喻,就能讓別人留下深刻印象。要改變對方「對事情的看法和想法」、也就是「思考的架構」,我還會使用「酒鬼爸爸教出的雙胞胎兄弟」這個譬喻。


 


從前有一個父親養一對雙胞胎兄弟。爸爸是個酒鬼,一點都不顧家,這對兄弟在可以說相當惡劣的家庭環境中長大,受到的待遇完全一樣。


這兩人長大以後,哥哥和爸爸一樣,也變成酒鬼,妻離子散,人生毀滅。


弟弟卻滴酒不沾,成為專門為酒精中毒人士服務的律師,建立了美滿的家庭,過著幸福的日子。有一次有人問兄弟同樣的問題:「你認為你現在為什麼會過這樣的日子?」人生際遇迥然不同的兩人不約而同地回答:「有那樣的爸爸,我當然會有今天啊!」人一生的境遇完全取決於這個人的「判斷、選擇、責任」。我只想用這個譬喻告訴大家,不論是怎樣的人,「人生就是選擇的過程!」職業和業餘的差別,在於如何配合對方說話。要達到這個目的,必須準備一些讓對方產生同感的譬喻,學習能提高理解力的方法。


 


9 迅速掌握現場氣氛的訣竅


有些時候和場合非得說話不行。這時候一旦錯估現場的氣氛,就可能倒大楣。專業的業務員、總經理或人際關係特佳的人,都擅長掌握現場氣氛。可是世界上就是有人缺乏這種感覺。有人明明看到對方正在講重要的電話,卻還是大剌剌地進對方的房間問:「現在可以和你講一下話嗎?」有時我在會議室,正在為部屬解決他個人的困擾,就是會有一些”傷腦筋的人”硬是來敲門,說:「對不起,我要外出,能不能借用你十分鐘說話?」他們總是以自己的方便為優先考量。他們就是不會解讀現場氣氛。以前我當業務經理的時候遇過一個人,他比別人努力很多倍,卻沒有一個客戶願意和他碰面。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他的說話方式和我教他的方法一樣,程度也不輸別人,可是就是沒辦法見客戶一面。我想拉他一把,所以叫他來我家,這時候謎題終於解開了。這是夏天發生的事。他到我家,一進屋子,突然打開我家的冰箱,把麥茶咕嚕咕嚕地倒進他的杯子裡,然後說:「經理,我可以喝嗎?」我當時心想:「嗯---這傢伙怪怪的----」不過還沒完全了解事情的真相。過了一會兒,我正認真地告訴他該如何成功的時候,他突然拿起我的香菸,叼在口中,快要用打火機點火前,若無其事地問我:「經理,我可以抽一根嗎?」(我已經戒菸廿年了,不過當時我抽菸。)


 


我恍然大悟,知道「這傢伙沒辦法和客戶約時間見面的原因就在這裡!」用電話聯絡看不到對方表情,在這短短的三分鐘內,如果不了解對方的心理狀態,就接收不到對方發出的訊號,沒辦法和對方好好溝通。最後對方自然會覺得很煩,乾脆說:「夠了」,然後掛他電話。 我對他說:「你不太適合當業務員。」我很少說這種話。


感覺遲鈍的人,如果不曾有刻骨銘心的痛苦經歷,沒有讓他苦惱的體驗,就沒辦法磨鍊感性。提升感性不是件簡單的事。可是天無絕人之路。他終究不是業務員的料,辭去當時的工作,後來到一家電氣工程的公司上班,做得有聲有色。因為他原本就具有盡全力做好一件事情的能力,非常適合工程類的工作性質。我把他當做不懂現場氣氛的代表人物。因為不夠感性,所以他很難成為「傳達力」的達人。


 


10製造讓對方有興趣聽的環境


我在第一章提到葛拉瑟博士曾說:「一個人不會因為外部的資訊而行動,而是遵從內部基因的指示才行動的。」人為了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才會付諸行動。我常不厭其煩地說,職業人士的技巧就是「給對方想要的、拿自己想要的一種技術」。說話時一定要先考慮對方想聽什麼,因為自己要先製造一個「環境」,讓對方認為自己是有價值的。對方如果不認為「這個人對我有用」,就不會想聽他說話,這是理所當然的。


對無意聽講的聽眾說話,只是在浪費時間。要製造讓對方想聽話的環境,可以遵循四個步驟。第一步是要有誠意,抱持「我想幫你」的信念,誠實、熱心、和藹可親地和對方接觸,讓對方有意願聽。


第二步是探討對方「想達到什麼目的」、「想要什麼」。


第三步是把焦點放在「事實」上,例如對方「現在在做什麼」、「以前在做什麼」。這和對方「感覺如何」、「看法如何」等希望不同。


第四步是請對方發現他的要求和現在做的事有何差異,自行評估。


要求和現實的差距愈大,表示這個人的挫折愈深,因此如果能針對其中的差距提供適當的資訊,就能深入人心。


這就是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