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業周刊 905 2005-03-28 整理者:馬萱人


安帝古倫創辦人帕翠吉三十一年前率先推動鐘表拍賣風潮,讓老表起死回生、身價飆高。一個在幾分鐘內決定一億元交易的拍賣官,如何看待「時間」的價值?


 


最近台北鐘表界的盛事,是二百五十件名貴機械鐘表一次亮相。有二百五十年前的骨董表,也有拍賣底價高達三百四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億零六百萬元〉、全新打造的「閣樓工匠」座鐘。

安帝古倫〈Antiquorum Auctioneers〉是歷史最久的鐘表拍賣公司,這次盛會是它為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舉辦單一品牌拍賣會的熱身之旅。這些表旅行全球五個城市,台北是其中之一。

近十年來,安帝古倫鐘表拍賣的總營業額,每年平均複合成長率一四%,去年總拍賣額將近九千一百五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八億四千萬元〉,是該公司的歷史新高紀錄。

安帝古倫拍賣公司創辦人之一、董事長奧斯華鐸帕翠吉〈Osvaldo Patrizzi〉,年輕時是個鐘表匠。三十一年前,他轉型經營拍賣公司後,在鐘表拍賣界有不少創新。例如,二十六年前他就從歐洲到香港辦拍賣會。針對鐘表收藏的入門者,他還首創「沉默拍賣」制度。

帕翠吉在三月十二日接受《商業周刊》專訪,分析近年骨董鐘表市場變化,以及各國收藏家的喜好差異。他指出,台灣和香港越來越喜歡買清朝的骨董表。以下是專訪紀要:

骨董鐘表是理想中期投資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自從你於一九八年代開始推廣骨董名表拍賣以來,市場上有哪些變化?

帕翠吉答〈以下簡稱答〉:我剛開始拍賣骨董表時,全世界只有兩、三百人有興趣,現在則有上百萬人熱中蒐集古董表。時至今日,安帝古倫的線上拍賣會最高紀錄曾有五千人同時競標,常客會員達三萬五千人。早期只有商人才蒐集名表,最近我在香港,竟然有計程車司機認出我來,叫我「Mr. Watchman」〈鐘表先生〉!


骨董鐘表的價格也上漲很多。以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的骨董表而言,二十幾年前賣一、二千美元〈約合新台幣三萬一千元至六萬兩千元〉的表,現在要五、六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五萬元至一百八十六萬元〉。等於漲了二十五倍到六十倍。

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二十年前賣三千美元〈約合新台幣九萬三千元〉左右的表,現在要八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百五十萬元〉,也有近三十倍的漲幅。以投資而言,鐘表是很好的中期投資。

各地文化影響收藏家偏好

問:如今骨董表拍賣會的趨勢為何?是不是不同地區的收藏家,都有不同的喜好?

答:基本上,這和各地文化背景非常相關。美國人喜歡較現代的表款;義大利人喜歡二次世界大戰之間製造的老表;台灣人、香港人則喜歡複雜的表。

中國人和表的淵源,主要源自清朝乾隆皇帝。當他讓西方產品進來之後,就愛上鐘表。這項玩意對當時的人而言很新鮮,開啟了中國人以好奇為始的骨董表蒐集傳統。當年最好的瑞士表廠,都想賣鐘表給富強的中國。現在有不少香港人、台灣人都在蒐集清朝的骨董表。

問:你在一九七九年就率先從歐洲到香港舉行鐘表拍賣會,就是看到別人沒注意到的市場?

答:是的,中國有很多當年瑞士表廠特別製作真正具藝術性、最壯觀的頂級鐘表。而且,我觀察到:如果父親喜歡收藏某樣東西,兒子也會繼續買這樣東西的。

問:未來幾年骨董鐘表市場,有哪些是比較適合投資?


答:有些歷史長達一、兩百年,且品質好的手表,由於較為保守,價值仍被低估。

以這次拍賣的江詩丹頓為例,市面上越來越難買到這個品牌的骨董表。我們為這次拍賣派專家到各地,花了兩年時間,才蒐集到兩百多只表。就一般品牌而言,我們一年通常可以蒐集到一萬只手表的。

新手,要為自己而買

問:你對想投資的骨董表的新手有何建議?

答:想開始就要買自己很喜歡的,而且是好的表。你必須先為自己而買。如果想要獨特的表,建議從古典〈vintage〉的老表著手,因為數量夠少。頂級收藏家不只看表是否美觀,還非常精通表的歷史與功能。另外,千萬別把買賣老表當作短期投資,而要為興趣而蒐集,否則會預期落空。

問:你年輕時是鐘表匠,後來創辦鐘表拍賣公司、當了董事長。從工匠到董事長,而且,至今六十歲了,在拍賣市場上,你仍不斷想創新,動力是什麼?

答:我覺得自己對鐘表的「滴答聲」有一種熱情,鐘表傳出的樂聲就能讓我感到「飛起來」。直到現在,我紓解壓力的方法仍是好好拆開一只表,再仔細拼回原來的樣子。所以我不用藥、也不抽菸,我希望保有聆聽表聲時的清澈心靈。

問:對滴答聲的熱情?可否再具體形容一下?

答:〈笑得有點靦腆〉大概是因為媽媽懷我的時候戴了懷表,我在媽媽肚子裡就聽著滴滴答答的聲音,所以後來就狂愛上鐘表了。

對我而言,每一只表都是獨立的個體,每一種滴答聲都在向我傳遞特別的訊息,鐘表有人類的智慧和能量在其中。


現在出現在手機等資訊媒體上的時間,都沒有這種動人的聲音了。

問:你想出各種可以拉近鐘表與收藏家距離的交易方式。聽說表界有種「沉默拍賣」〈Silent Sale〉,就是從你開始的?

「沉默拍賣」打破冗長等待

答:「沉默拍賣」是將鐘表獨立展示,買家可以到現場觀賞,並對想要的物件寫下價格,投入密封的箱中。最後一天開標時打開箱子,出價最高者就能得標。

「沉默拍賣」很適合中低價位的鐘表,也很適合入門者,不必在冗長的拍賣會中等待少數幾件想要品項。它對急著賣表的人也很方便,有時候也有很高價的鐘表出現。

許多台灣收藏家經常向我們打聽下一次「沉默拍賣」是什麼時候,然後專程到香港來參加。

問:在你的鐘表拍賣生涯裡,最刺激的經驗是什麼?

答:有一次,我讓一只表從一百萬美元飆到六百萬美元賣出,幾分鐘價格就漲六倍。

回想那高速而激烈的競價過程,覺得「人生好像少了這幾分鐘〈指那幾分鐘太精彩而忘了時間〉。」

問:你自己收藏骨董鐘表嗎?


 
答:為了避嫌,我不買骨董表。我只收了十二座咕咕鐘,放在法國邊境一個山中小屋裡。〈半開玩笑〉咕咕鐘現在價格便宜,而且很少人蒐集。我最愛休閒,就是到山中小屋度假、運動,並慢慢為我心愛的咕咕鐘上發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