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語歌壇每年有上百張專輯發行,當中有多少聲音能讓你駐足傾聽、跟著低迴吟唱?每個人其實都心理有數。


從上一張專輯到現在,當中的空檔都在忙些什麼?


其實都還是在忙音樂,依舊還是沒有休息的時候,除了因為生病爆肺有休息3個月,趁那空檔有練吉他,其他都是在準備新專輯的東西。


平常都聽哪些音樂?有哪些音樂收藏?


我聽的音樂類型很多元,有R&B、藍調、Jazz、Neo Soul,也會收藏CD,想到的時候就會拿起來反覆聽,數不清有多少專輯了!吉他也會收藏,錄音時或表演時都可以用!


歌手與創作者這兩個角色,你喜歡何者?


很難選,都喜歡囉。因為兩者都能玩音樂、做音樂,音樂畢竟是我的興趣。至於收穫就是不停的玩音樂;辛苦的地方當然就是所有的時間跟生活都被音樂佔滿,也還需要騰出時間來宣傳,忙的沒有時間應該是唯一辛苦的地方。


寫歌曾遇過瓶頸嗎?如何去克服?


好像目前為止沒有真正碰到瓶頸,唯一的大概就是累的時候,但是腦中的想法跟靈感是沒有斷過的。


你會把生活寫進歌裡嗎?是否有哪首歌曾透露出這樣的線索?


當然,我會把我身邊朋友的故事或遭遇寫進我的歌詞裡,新聞以及這世界上各地發生的事情也都能給我靈感,像這次的主打歌〈好不容易〉,就是因為身邊不少朋友結婚,想寫首歌祝福他們,最後能走到一起真的是件好不容易的事!另外一首〈無菇朋友〉則是看到國外新聞有人因為吃了迷幻磨菇然後神經錯亂誤殺了朋友而來。靈感都是來自於新聞時事!


你在錄音時是否有比較特別的個人堅持或習慣?


就是一定要做到滿意才肯休息。


新專輯裡哪首歌是你覺得最難唱的?


沒有特別覺得難唱的,但有覺得吉他特別難彈的就是〈無菇朋友〉,必須同步吹風琴還要彈吉他,蠻不容易的。


專輯籌備期間發生的最印象深刻的事是?


我非常高興碰上兩位志同道合又極有天份的音樂人,他們就是陳兆基和一丁。如果沒有了他們的參與和支持,這張專輯不會這麼順利完成。不論在個人或團體的層面上,我們都努力不懈的去切磋鑽研,盡所能貢獻給大家美好的音樂。與他們共同作業是個很有意義的過程,我想這個持續的過程將會變得日益有趣。


最崇拜的歌手是誰?


Michael Jackson、Stevie Wonder、Jimi Hendrix、Eric Clapton、B.B.King、Freddie King、George Benson、John Scofield、Earl Klugh和Wes Montgomery。雖然我的音樂造詣跟他們還有一段距離,但這張新專輯在某種程度上是受他們音樂修養的精神所啟發。


面對壓力紓壓的方法為何?是否有音樂以外的嗜好?


應該就是看電影吧,放鬆自己,這5個月來看的第一部電影就是《藥命效應》。


當一個歌手最有趣的地方在於?


玩音樂。


【完整內容請見《君子雜誌》5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努力(佳興分享)


熱情 何志傑 (影音)-佳興強力推薦


為成功而準備 佳興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