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白省三】


有一句話對我的人生具有極為深遠的影響,那就是:「心若改變,態度就跟著改變;態度若改變,習慣就跟著改變;習慣若改變,性格就跟著改變;性格若改變,人生就跟著改變。」只要凡事用心,便能破除人生的種種障礙與陋習,勇於接受一切挑戰,進而心生歡喜,喜樂常在,人生美滿。


記得當年我剛考上中原大學(原為中原理工學院)物理系,考量到家境貧困,畢業後不太可能繼續深造成為物理學家,於是我積極準備轉系,而轉系勢必得考慮未來的生涯發展。當時收入最高的行業不外乎醫師、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等「四師」,我研究過中原各科系,只有建築系畢業後可以報考四師中的建築師,因此我下定決心一定要轉到建築系。轉系得在大二時申請,但畢竟科系屬性不同,屆時能不能錄取,我實在沒有把握。然而,轉系這件事對我至為重要,它關乎我一生的志向和前途。


我評估後認為,若能先選修建築系一年級的課程「建築基本計畫」,二年級轉系時就會比別人更占優勢,也更有說服力。就在我打算選課時,兩系的系辦公室都告訴我,一年級學生的課程表是依規定安排,不准加選,我雖然多次請求,仍遭到拒絕。但我轉系的意志堅定,不為這小小的挫折阻擋,決定去找教務長試一試。當時的教務長是一位美籍教授任福根老先生,我將我的想法和困境告訴他,他仍依規定拒絕了我。


過了幾天,我再去找他,還是遭到拒絕,可是我心意已定,不達到目的,絕不妥協。第三次再去找他,一見面,教務長就對我說:「你又來了,我已經跟你說明清楚,一年級不可以加選課。」我說:「學校不是應該鼓勵用功的學生嗎?我已經懇求你第三次了。」教務長無奈地回應:「我知道你來了三次,但依規定就是不可以。」這時我也很堅定地說:「報告教務長,這是我第三次來請求你同意讓我加選,若是你再拒絕,我會再來第四次、第五次,直到教務長同意為止。」教務長瞪著我良久,最後終於勉為其難地接下我的選課表,一面簽字、一面說:「你這個學生怎麼這麼執著。」


就這樣,我在大二時如願轉入了建築系,這個用心與堅持成為我人生的第一個轉捩點,建築師也因此成為我一生的志業。此一經歷證明,想要扭轉或掌握自己的命運,必須從「心」開始。「用心」,讓我走上多彩多姿的人生。


你的「心」總是與你同在嗎?仔細想想,當你在吃飯時,是否真的認真吃飯,或是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如果你總是心不在焉,再美味的佳肴也會食之無味。如果能夠「吃飯的時候吃飯,工作的時候工作,睡覺的時候睡覺」,那麼不論你在哪裏或正在做些什麼,「心」也會在那裏。專注於每個當下,便能夠樂在其中,享受人生。


對學生和同事,我也會告訴他們,出席任何會議,在簽名簿上簽名時,一定要端端正正寫下自己的名字,以便讓記錄出席者可以清楚辨認。若是不用心,出席簽名如同簽信用卡,而讓記錄的人無法辨認,只好把你的姓名省略,等同你沒有出席這場會議,那就太冤枉了。


我們常講要「用心」─用心思考、用心學習、用心讀書、用心工作。「用心」成為我們的共同語言。「心」指的不是肉體的層次,而是精神層次。但一個人有沒有「用心」,往往會形諸於外,一個人究竟是專心還是分心,也可以透過身體語言表現出來。這就是我先前所說的,態度得從「心」開始。不要以為用心是可以裝出來的,如果你凡事用心,所表現出來的「肢體語言」就會是積極的、努力的、適宜的。所以,從現在就開始用心,你會發現自己的際遇跟著改變。


※本文作者為三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之主持建築師


【完整內容請見《講義雜誌》20128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徒弟小風分享「走過去 就變成你的本事了」


佳興競爭力系列文章- 尼克胡哲-我那好的不像話的人生~


"不屑貓"敘述夢想的精彩過程-「名人語錄--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