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服務業在思考提供何種服務給消費者時,多數會透過統計或調查取得答案,但這些答案有時反而會讓業者陷入經營的框架中,導致服務沒有差異化,或提供了不是消費者心中真正需要的內容或產品,因為消費者內心的需求有時是隱性的,無法呈現於經驗與統計數字。


透過逆向思考與創新行銷,成為業者找出藏在消費者心中真實需求的工具,再結合業者特色,就能成功提供創新與差異化服務。


「我這裡沒有電視可以看,都市人要來住宿我會先說明白,因為電視留在家裡看就好,我要讓客人減少沈默的時間,增加互動的機會,這就是我的差異化。」昊恩(本名吳昊恩,昊恩為藝名)是第18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歌手,台東卑南族血統的他,目前在花蓮與舅舅開設觀光民宿「七腳川音樂餐廳民宿」,雖然目前只有簡單的三間房間,但已建立好口碑,原因在於民宿提供的差異化服務。


花蓮境內大小民宿可能達到2萬間,如果民宿業者不懂得突破、為自己找到成功定位,很難與其他業者競爭。


昊恩在成立七腳川前,就如此為民宿進行定位:「民宿最初用意是去體會和分享主人家中生活的種種」,但如今的民宿大多都在比豪華與奢華、哪家夢幻或高級,成了多數業者競爭的重點。


但這個方向不見得就是消費者所需要的內容,也成了昊恩心中的問號,於是他選擇差異化服務,試著讓自己的民宿成為消費者讓心休息的地方,也成為住宿者為自己和家人多留一點時間的環境。「我希望消費者能說說自己的心情、聽聽別人的故事,不要急著趕路也不要為了排滿行程,而讓旅途充滿走馬看花的記憶。」


昊恩的逆向思考,最明顯例子就是在七腳川中沒有電視。迎合消費者的業者,房間內通常會擺上電視,甚至裝上小耳朵接收國外頻道給房客,但昊恩堅持房間內不設電視,不就違反了「滿足消費者」的服務業天條?


他笑著說:「差異化服務可從逆向思考中找起,我希望客人多留時間給自己或家人,客房裡沒有電視能讓大家多一點溝通、少一點沉默,雖然我們沒有滿足消費者『看電視』需求,卻增加更有價值的『互動』。消費者慢慢會發現,他們休假旅遊時,心中最深處的渴望就是互動與安靜,而不是都市裡的吵雜與電視。」


七腳川也懂得利用特色來創新行銷。許多房客都很清楚昊恩是金曲獎得主,聽他抱著吉他哼哼唱唱是許多房客的最愛,昊恩也將花蓮當地有機農特產做為食材,甚至提供顧客在草原烤肉。


他認為,有時都會上班族心中真的需求是什麼,自己也說不上來,但「碰到就知道了」。做為觀光服務業者,提前為消費者準備他們心中的渴望,甚至在消費者還不知需求是什麼,就先為他們找出答案,這非常重要。


昊恩開玩笑說:「當然,可能還是有都市消費者受不了沒有電視的日子,或許飯店就是他們的選擇了。」


2010/12/24 經濟日報】


 


 


相關文章推薦


 正面思考的力量(佳興分享)


 主管格局的自我培養


 終極行銷術2-佳興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