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從年紀還是長相,亨申世紀拍賣總經理王彪都很年輕,他領導的亨申拍賣同樣是一間新公司。意氣風發的八零後帶領的拍賣團隊給人的面貌會是什麼模樣?本期CANS藝術新聞採訪王彪,為您解讀亨申拍賣與王彪的不同之處。


【撰文╱CANS藝術新聞】


 能否談談您是怎麼進入這個行業的?


2002年我懷著對書畫的喜愛來到北京進行系統的學習,主要進修的專業就是文物鑒定,畢業後順理成章的選擇了與這個專業相關的工作「拍賣」,這個行業能見識到很多的文物與藝術品。最早對於這個行業很新奇也很陌生,抱著一種學習的態度來工作,但經過了多年在拍賣公司的實踐,讓我積累了很多寶貴的經驗和對拍賣行業的深入認識。


亨申世紀始於一年以前,當時您在保利拍賣,為什麼選擇新公司,放棄大拍賣行?這其中您做了哪些對角色轉變的努力?


北京保利拍賣是時下國內,乃至全世界屈指可數的國際大型拍賣公司,我在這個大家庭中學習到了很多東西,對我的幫助很大,也可以說是保利培養了我。可能是年輕,想有更大的挑戰,所以有了想成立一家拍賣公司的想法,做了才知道從想法到操作,從操作再到實現,不是輕而易舉就能完成的,需要大量的時間、優質的人員,公司的班底才會牢固。在保利的時候,我擔任四季書畫部的高級業務經理,要做的只是針對於這個部門,但成立一家公司後,職位的改變,思維角度也發生了改變,這意味著要掌控整個公司的情況,包括公司的定位、經營理念、經營模式等等,對於我來講轉變很大,挑戰更大。


您如此年輕,做一間新公司的總經理是否會被別人貼上過於年輕的標籤?


有很多人和很多拍賣公司是我學習的目標,每個人都有長處,也有短處,吸收別人的長處,減少自己的短處,這就是取長補短的含義。年輕缺少的是經驗,而更多的是動力。我為自己制定的目標,一定要堅持走自己的路。有一句很經典的話: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國內拍賣公司眾多,亨申拍賣的經營有哪些不同之處?如何在競爭中保持領先?


「專業源自作品品質與客戶服務」,是我為亨申拍賣確定的經營方式。時下藝術品市場經歷了2011年的輝煌,進入調整期,在對拍品審定與篩選時,只能作出相對合適的選擇。「真、精、新」是每家拍賣公司共同的目標,作品的品質是首位,但拍品的價格卻最能影響到客人的直觀感受。將價值與價格平衡,才能得到買家真正的認可。客戶的服務也同等重要,我們時常與賣家溝通,針對新拍賣公司,做相應的改善方式。並且與買家溝通,借鑒他們在目前市場中的買點,展開徵集。


亨申現在已成立一年了,您對您一年來的成績是否滿意?


目前這個市場環境氛圍下,我對我們今年的兩場大拍還是比較滿意的,但還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們去完善,我想在未來的時間,我們會更加努力的去做每一件事情,在堅定理念的同時,亨申會發展成為一家有規模的拍賣公司。


您對亨申拍賣規劃有哪些?做大拍的思路是如何的?


2012年我們有春秋兩季大拍,現在都已經圓滿落槌。展望2013年我們將會推出四場拍賣會,除春秋兩季大拍以外,我們還推出了3月份的迎春拍賣會,9月份的金秋拍賣會,是以季拍的模式出現,作品的數量也會增加至800-1000件作品。春秋兩季的大拍,我們仍以近現代書畫和古代書畫為主,並適時在市場需求中推出一些相應的專場拍賣,如我們已經成功推出的溥儒專場、海上五大家、懷菊草堂藏畫等等。專場的設定會在特定的市場環境中,取得意想不到的結果。


眾多拍賣行都在開拓季拍的市場,您做季拍的思路是什麼?


時下很多的拍賣公司都在互相競爭,在成交額、成交率等方面一比高低,但普遍的競爭方式都是提高拍品的等級和歸類方式,但在競爭的同時無形當中可能流失很多的資源,讓公司的客戶慢慢局限化。為了迎合市場的需求我們在每年的3月和9月,增加了【迎春】、【金秋】兩場季拍,季拍的拍品從種類到價位所適合的買家會更多,並且季拍當中不乏有精品的存在,從而避免客戶資源的流失,讓更多的客戶認識和熟悉亨申拍賣。


雖然年輕,但相信您也是相對資深的拍賣人了,以我們年輕一輩的觀點,您對如今和未來的藝術品市場有哪些看法?


市場有瘋狂的時候,也有冷靜的時候。對於拍賣人來講,都要去面對,因為它很現實,我們要面對每一個時期的拍賣動向。不同的時期要針對其做一些不同的應對,畢竟我們是這個市場的中堅力量,要有所取捨,有所改變。


【完整內容請見《CANS藝術新聞20131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安藤忠雄


橫跨科學與人文的社會夢想家:蔣顯斌


15K老闆邰中和意外暴紅 真心話獨家披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