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此我大膽地預言2008年開始全世界都會大談品牌行銷策略,原因是電子商務競爭已經趨近尾聲,各地的入口網站、拍賣網站、購物網站都已經分出了勝負,阿里巴巴的掛牌幾乎是昭告世人在虛擬世界中,大者恆大、小者恆小的M型理論被實踐得更徹底。

今日貴公司是否有網站或CRM、SCM這些e化系統已經沒人在乎,因為網路競爭的成敗已經決定,而另外一個戰場已開始,未來你的公司是否能談論品牌策略,絕對比是否有網站來得重要。

如此講起來在追求生產技術與產品品質之後,你的公司是不是應該致力於品牌的經營?原則上是的,而且我們可以借用蔣經國的名言「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來正視品牌這件事情。

品牌的確可以為產品銷售與提高利潤這些重要的事情帶來競爭優勢,但是一定會有人認為他的公司不需要或者無法作品牌。在一個演講會場上有位聽眾在Q&A時間中問我,他的公司目前從事橡膠產品的代工,既然在產品上面無法把他們自己公司的LOGO印上去,那根本無法藉由產品,讓消費者知道生產的廠商是誰?所以他認為品牌對他們公司來說是一件心有餘而力不足的事情。

這個問題讓我聯想到台灣的「晶圓雙雄」,台積電與聯電這兩家舉世聞名的公司做的事情,跟上面那位聽眾經營的橡膠工廠有個共通點就是都在做「產品代工」,台積電製造的晶圓片經過切割、測試與封裝製成IC之後,大概也沒有人看得出來是哪個工廠生產出來的,但是這兩家公司卻能以「晶圓代工」這個概念,讓他們的企業聞名於全球半導體業。

所以我也假設這家橡膠廠若可以讓廠商感受到委託他們代工,就不用擔心品質、交期與產品競爭性等問題,那這種可信任的生產與品質的能力也許也可以成為該公司的品牌象徵。

這幾年我在各大媒體觀察到除了影視明星與政治人物以外有兩個族群最常獲得報導,第一個族群是像林志玲這類有美麗外型的模特兒,第二個族群是郭台銘這類有龐大財富與企業規模的企業家。

這些企業家不僅主動或被動的出書,也出現在各種財經媒體大談經營與用人之道,某些企業家個人的曝光度還比他經營的企業曝光度來得高。

企業家本身的經營理念自然影響企業的發展,因此若一個老闆被形容為積極努力的經營者,他的公司就較容易被認定為值得投資的公司,相反地投資者對於一個花邊新聞不斷的老闆經營的公司,自然無法給予太高的期待。

老闆本身也可以是品牌,甚至部分重要經營管理階層的主管也會影響社會大眾對企業的感覺。例如貴公司如果找我當行銷管理顧問,那你的競爭對手可能就要傷腦筋了,因為對方大概很難猜得出來我會為你提供怎樣的怪招!所以有些企業找蔣友柏作產品設計,這個過程就已經是個新聞與品牌的象徵了。

品牌代表的是一種形象,也可以說是一種對產品的預期心理,但是正因為產品是由某個老闆帶領的某個企業所生產出來的,所以真正決定產品好壞的原因一定跟「老闆、企業」這麼根本又無法避免的因素有關係。所以如果說行銷的源頭是「產品」,那品牌成功的要素排序就應該是老闆、企業、產品,因此請別再說品牌與貴公司沒關係了喔!否則你這個有錯誤觀念的老闆,就已經注定貴公司沒有正確的經營常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