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工作過度而吃力的真正原因並不是工作過度,而實在是因為設有計畫,沒有系統。那些習慣毫無規定地工作的人,總是這樣想著︰“我必須工作,我必須工作我必須工作。”


某次有人問菲列得爾菲亞著名的大商人瓦烈梅克︰“你如何能做這許多事的呢?”


“ 何事不重複做兩次?


大概40年前,在底特律一個春天的傍晚,有一個青年進入底特律與柯利福蘭輪船公司的行李房裡,向一個行李經理愛爾蘭人自告奮勇要求幫忙,以致弄得那個愛爾蘭人莫名其妙。那愛爾蘭人說道︰“你說你要幫助我,但是不要錢?”


此時那個青年已經把衣服脫下來,好像老手的樣子,丟在箱子旁邊。


他笑著答說;“我是新來的導遊,我是來看看這條航線的行李是怎樣處理的。”


“但是,伙計﹗”那個愛爾蘭人更覺得驚訝地說,“現下已過了七點,你付息的時候應是五點半鐘,而公司方面在上班外的時間是不會給你錢的,無論你把手弄得怎樣臟。”


“噢﹗那不打緊。”那年輕人說︰“現下的事是出在我自己身上的。我現下是想除了與乘客接治之外,再學一點別的東西,而你這裡就是一種開始學習的好地方。”


“那麼,如果你一定要幫助我,你就來幫我吧﹗”那愛爾蘭人最後說,“不過我覺得恐怕你是太寂寞了。象這樣好的春天的晚上,大多數的年輕人是想出去玩玩的。”


但是他並不寂寞。這就是他如何得到教育,最後使他升為底特律與柯利福蘭航業公司的總經理的原因。他就是湘茲。但是你們要注意,這樣做額外的工作,必須是以一種熱忱而有趣的精神去做,而後才有成效的。上述的那些人對於他們的工作是覺得有趣的。如果是以埋怨的態度去做或是專門想引起同事或上司的注意。博取他們的同情或稱揚,那麼工作就不會有什麼成就。成功的人並不是希望獲得稱揚,而是因工作本身有趣才這么做的。對待工作的態度比工作本身還重要些。


 


豪斯用競爭方法領導工人


 


有一次他對一個一向很努力的熟練工人說︰“米勒,為什麼我叫你做的一件工作這么慢才做出來呢?你為什麼不能象赫爾那麼快呢?”


他對赫爾卻這樣說︰“赫爾,你為什麼不學米勒的榜樣,象他那樣做事很快呢?”過了不久,赫爾因為公事出外旅行剛回來,衛斯事豪斯便留下一張紙條叫他做好一個鑄件,馬上送到鐵道開關及信號製造廠去。


這個條子是星期六寫的,但是星期日早上赫爾便把這件事辦好了。星期日早晨衛斯事豪斯在製造廠裡看見了赫爾便問︰


“赫爾,你看見我留卜的紙條了嗎?”


“看見了。”


“你何時去鑄呢?”


“已經鑄好了。”


“啊,什麼時候可以鑄好呢?”


“已經鑄好了。”


“真的嗎?現下在那裡呢?”


“已經送到製造廠裡去了。”


衛斯亭豪斯聽了無話可講。他看到這種用競爭的方法激勵工人趕快做事的效果如此之好,實在感到很驚奇。而在赫爾方面他看見衛斯亭豪斯那種嘉許的態度自已感覺非常快樂﹗


 


每一個行業的領導人物都認為第一流的人才非常欠缺。根據可靠的材料,社會上仍有許多進階職位正在等你。有一個主管曾說,資歷很好的人實在很多,但都缺乏一個非常重要的成功原素,亦即貫徹的能力。


這些問題有︰“他愿不願意做”、“他會不會堅持到底把事情做完?”、“他能不能獨擋一面,自已設法解決困難?”、他是不是有始無終,光說不做的那一種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