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個傻瓜》的確跟一般台灣人既定印象中的印度電影很不一樣。這是部現代電影,男、女主角沒有華麗服飾、沒有華麗場景、也不是從頭到尾唱歌跳舞,而是一部反映印度教育制度、社會價值觀與階級差距的批判電影,並且用很幽默逗趣的方式呈現。



去年底我去了趟印度,在那趟旅程中,經過當地人推薦,我買了一捲當時最當紅的印度電影DVD《三個傻瓜》 (Three idiots)。一位當時受訪的印度導演說,這部電影他看了十幾次;而印度外交部發言人也跟我說,他好喜歡這部電影,儘管工作繁忙,他已兩度進入戲院看這部電影。


《三個傻瓜》的確跟一般台灣人既定印象中的印度電影很不一樣。這是部現代電影,男、女主角沒有華麗服飾、沒有華麗場景、也不是從頭到尾唱歌跳舞,而是一部反映印度教育制度、社會價值觀與階級差距的批判電影,並且用很幽默逗趣的方式呈現。


簡單說,故事內容有點像多年前台灣人孰悉的《拒絕聯考的小子》,透過三個大學生的上課與生活,深刻反省印度僵化的教育、人人都想當資訊工程師的單一價值觀、以及老師食古不化的教育方法。


回台灣不久後,我發現周遭朋友開始轉寄這部電影的片段,評語都是這部影片「發人深省」。一位有小孩就讀建中的朋友告訴我,有建中老師讓學生們一起觀看這部電影。有一位朋友在電子郵件上寫著:「想不到印度人拍得出這樣的電影。」這句話令我感到很有趣,到底台灣人怎麼看印度呢?比較落後?相對傳統?


其實實地走一趟印度後,發現印度真的是一個多元面貌的國家。印度有世界最多的貧窮人口、最大的貧民窟、最多的文盲,十分落後的公共建設。但是也有世界排名前十名的巨富、僅次於中國的世界第二高外資投資金額。若無意外,未來25年內勢必成為僅次於美國、中國的第三大國,因此吸引了歐美各國與亞洲的大陸、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湧入投資。


但是至今多數台灣人對印度仍缺乏興趣。印度台北協會會長羅國棟就常問我,台灣赴印度投資金額極少、旅遊人次也少,「為什麼全世界對印度充滿興趣,唯獨台灣興趣缺缺?」我就半開玩笑回答:「因為台灣有個中國大市場就忙不過來了,大概忙不到印度去。」


不過目前似乎台印雙邊關係出現了大轉機。今年220日,行政院全球招商小組預計由經建會主委劉憶如領軍前往印度,包括中央六個部會、五個直轄市與數十家民間業者參與,將是有史以來台灣前往印度的最大參訪團,除了在各城市舉辦半天招商說明會,更將參訪新德里、孟買等各城市重要之工商組織與著名企業。同時,印度商工總會(FICCI)已於1月派遣最大規模的工商訪問團來台進行為期三天的招商訪問。


在台印加溫的此刻,《遠見》本期適時推出印度專題,由我與副主編黃漢華經過長時間醞釀規劃,更親自走訪印度,面訪不下40人,報導印度現況,可說是訪印團行前最佳必讀。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2月號;訂閱遠見雜誌知識庫



 


 


相關文章推薦


感恩的心(佳興分享)


大家來看賈伯斯心得(影音)


姊妹淘名人專訪-周杰倫(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