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歲生病,病癒後更豁達的林百里,已深得「欣於所遇,暫得於己」的感悟。他說:「為什麼我要有得失之心?故宮有那麼多好東西,我也不會想要拿回來,我只是一種喜愛;而且藝術品,這些畫也只能曾經擁有而已。」


【文/林亞偉】


林百里,他是大收藏家,但卻最羨慕藝術家。我們找出了1999年,他到北藝大畢業典禮致詞的講稿,他說:「很多人都羨慕企業家,其實他們是很可憐的人,每天都要在商場中打打殺殺……,付出了所有的時間、精力、甚至生命。我覺得企業家的人生是黑白的,而藝術家的人生是彩色的。我非常羨慕各位的福氣……。我只能珍惜每一個接觸藝術的機會,選擇收藏字畫為樂。」


經過這十多年,林百里依然欣羨藝術家。在去年一場與曹興誠的「我願無窮」收藏對談裡,林百里這樣分享:「企業家的我願無窮就是企圖心,這四個字就把企業家套牢了,一輩子都為這努力(不斷擴大企業規模)。很像賽狗,前面有個假兔子在跑,也是很苦的事情。對收藏家來說,我願無窮就是太貪心。」


60歲生病,病癒後更豁達的林百里,已深得「欣於所遇,暫得於己」的感悟。他說:「為什麼我要有得失之心?故宮有那麼多好東西,我也不會想要拿回來,我只是一種喜愛;而且藝術品,這些畫也只能曾經擁有而已。」


因為林百里,讓中國文人從古代到近現代書畫的精品創作,一幅幅來到台灣。他對每一件藏品都極為珍愛。病後,林百里開始思考這些「孩子」的歸宿,因此,他計畫籌建私人美術館,或是將來捐給故宮都有可能。就像林百里舉例,明代的大商人大藏家項子京,每件畫買回來後面就寫八百金、一百金。「算算那時八百金現在值好幾億,ROI(投資報酬率)是滿高的,可惜不是他後代享的。」他更感嘆:「乾隆皇帝每個書畫蓋『宜子孫』,但萬萬沒想到這個子孫不是他乾隆的子孫,而是全人類,只要你去故宮買個門票就可以。」


已逝的前故宮院長秦孝儀,與林百里為忘年之交。當年,孝公為林百里書寫四則印文,其中兩句為「博我以文,約我以理」、「百里千里,始於足下」。對此,林百里曾為文寫道:「『博我以文,約我以理』係引自四書《論語》,但原文是『約我以禮』,孝公特地在圖章的邊款加以說明,以『理』代『禮』,既有諧音之妙,又具有時代意義,譯為白話文,則是:以人文教育來擴大我的胸襟,以理智來約束我的行為。這兩句話原來是孔子大弟子顏回轉述孔子對他的訓勉,看來這就是孝公藉此對我的教誨與期勉吧!另者,百里千里,始於足下,孝公藉用成語,勗勉百里腳踏實地,務實奮進。」


林百里從欣羨藝術家的黑白人生企業家,積累而成博聞通達的彩色人生大藏家,確實百里千里,始於足下。


【《典藏投資201211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陳偉殷 磨出升級版野球人生


王文華:失敗才是一輩子的好老師


橫跨科學與人文的社會夢想家:蔣顯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