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勞工部統計,每一百個美國人當中只有三個人能在六十五歲時,可以獲得經濟上某種程度的無憂無慮。每一百個六十五歲(或以上)的美國人當中,九十七個人一定要倚賴他們每個月的社會保險支票才能生存。這是不是表示美國的夢想已經破裂了?這是不是表示通貨膨脹已失去了控制?是不是表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控制了美國的能源供應,因而引起世界性的經濟不景氣?世界經濟情況對美國的生活確實有影響,在不景氣時期以及人工刺激經濟複蘇的階段內,美國民眾的生活是很艱苦的。不過另有一些主觀原素,拿破崙‧希爾認為它們與環境原素同等重要。

每一百個從事高薪頭班--例如律師、醫生--的美國人當中,只有五個人活到六十五歲時,不必倚賴社會保險金。你聽到這項統計數字之後,是否大吃一驚呢?不管人們在他們最具生命力的年齡中獲得怎樣的收入,但是只有如此少數的個人能達到可觀的經濟成就。大多數人都幻想他們的生命是永恆不朽的。他們浪費金錢時間以及心力,從事所謂的“消除緊張情緒”的活動,而不是去從事“達成目標”的活動。大多數人每周辛勤工作,賺夠了錢,在週末把它們全部花掉。

大多數人希望命運之風把他們吹進某個富裕又神祕的港口。他們盼望在遙遠未來的“某一天”退休,在“某地”一個美麗的小島上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倘若問他們將如何達到這個目標。他們回答說一定會有“某種”方法的。

如此多的人無法達成他們的理想其原因在於︰他們從來沒有真正定下生活的目標。

拿破崙‧希爾告訴我們有了目標才會成功。

 

 

現下來談談為什麼必須有目標才能成功。

曾經有一個年輕人(暫目稱他F先生),由於頭班發生問題跑來找拿破崙‧希爾,這位F先生舉止大方聰明,未婚,大學畢業已經4年。他們先談年輕人目前的工作、受過的教育背景和對事情的態度,然後拿破崙‧希爾對年輕人說︰“你找我幫你換工作,你喜歡哪一種工作呢”“幄?”F先生說;“那就是我找你的目的我真的不知道想要做什麼?”

這個問題很普遍。替他接洽幾個頭家面談,對他沒有什麼幫助。因為誤打誤撞的求職法很不聰明。由於他至少有幾十種頭班可選擇,選出合適頭班的機會並不大。拿破崙‧希爾希望他明白找頭班以前,一定要先深入了解哪一行才行。所以拿破崙‧希爾說︰“讓我們從這個角度來看看你的計畫,10年以後你希望怎樣呢?”

F先生沈思了一下最後說︰“好﹗我希望我的工作和別人一樣,待遇很優濃,並且買一棟好房子。當然我還沒深人考慮過個問題呢?”

拿破崙‧希爾對F先生說這是很自然的現象。他繼續解釋“你現下的情形彷彿跑到航空公司裡說︰‘給我一張機票’一樣”。除非你說出你的到達站,否則人家無法賣給你。所以拿破崙‧希爾又對他說;“除非我知道你的目標,否則無法幫你謀職。只有你自己才知道你的到達站。”這使F先生不能不仔細考慮、接著他們又討論各種頭班目標,談了兩小時。拿破崙‧希爾相信他已經學到最重要的一課︰出發以前要有目標。

 

 

像那些進步的公司那樣,自己要有計畫。從某個角度來看,人也是一種商業單位。你的才干就是你的產品,你必須發展自己的特殊產品,以便換取最高的價值。下面有兩種很有效的步驟可以幫你做到這一點。

第一,把理想分成工作、家庭與社交三種。這樣可以避免衝突,幫你正視未來的全貌。

第二,針對下面的問題找到自已的答案。

   我想完成哪些事?   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哪些東西才能使我滿足?

用下面的10 年長期計畫可以幫你回答以上問題。10年後的個人形象,10年長期計畫︰

一 10年以後的工作方面︰

1、我想要達到哪一種收人水難?

2、我想要尋求哪一種程度的責任?

3、我想要擁有多大的權力?

4、我希望從工作中獲得多大的威望?

二 10年以後的家庭方面︰

l、我希望我的家庭達到哪一種生活水準?

2、我想要住進哪一類房子?

3、我喜歡哪一種旅遊活動?

4、我希望如何撫養我的小孩?

三 10年以後的社交方西︰

1、我想擁有哪種朋友呢?

2、我想參加哪種社團呢?

3、我希望取得哪些社區的領導職位呢?

4、我希望參加哪些社會活動呢?

 

 

(一)目標使我們產生積極性

(二)目標使我們看清使命

(三)目標有助於我們安排輕重緩急

(四)目標引導我們發揮潛能

(五)目標使我們有能力把握現下

(六)目標有助於評估進展

(七)目標使我們未雨綢繆

(八)目標使我們把重點從工作本身轉到工作成果



一 目標必須是長期的

二 目標必須是特定的

三 目標要具體化

四 目標要遠大

五 構築目標的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