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克亞夫(Don Keough)受邀發表演講,分享成功秘訣,但他自覺無法提供一套保證能在商場上脫穎而出的法則,便以「企業失敗的十誡」為題發揮。

之後20年,他持續鑽研這個主題。2006年,可口可樂董事艾倫終於說服他,在太陽谷舉行的公司年會上,和與會的企業經營者分享觀察心得。

克亞夫回憶:「與會的重量級人物,包括艾倫、巴菲特,他們開始向我施壓,要我寫成一本書。」於是今年7月下旬,克亞夫的《企業失敗的十誡(The Ten Commandents for Business Failure)》終於面市。

1993年,克亞夫在可口可樂總裁任內退休,之後仍活躍於企業界,擔任投資銀行艾倫公司沒有介入經營的董事長,並於四年前重回可口可樂擔任董事,他也是巴菲特旗下控股公司波克夏的董事。

之前,他曾在麥當勞、華盛頓郵報、家庭補給站、亨氏食品擔任董事。這些角色讓克亞夫對企業世界的陷阱有深入的觀察 。

克亞夫深信,失敗可以決定一個人或一家企業的命運。他談到,孩提時代,家中遭祝融之災,經濟大蕭條時代,父親失去一切,40歲才重新出發,「當時自己的腦子裡根本沒有成功這個字。」

在職業生涯中,克亞夫也犯了自己所提的十誡。其中眾所周知的一個可口可樂敗筆,是推出「新可樂」。甜度較高的「新可樂」,一上市便引發消費者強烈反彈,要求可口可樂重新推出舊產品,可口可樂只好以「經典可樂」重新包裝舊產品。

克亞夫將這個失敗的經驗,歸類為十誡中的第四誡和第七誡。也就是「假設萬無一失」、「過分相信專家和外界的顧問」。

可口可樂的經營團隊卻勇於認錯,並向消費者傳達一項明確的訊息:「我們並沒有擁有可口可樂這個品牌,你們才擁有這個品牌。你們已經很清楚表達自己想要的是老配方。」

克亞夫說,可口可樂打了一場漂亮的公關戰役,「企業形象衝破了屋頂。有些人甚至懷疑,這是我們事先就設計好的。」

在這本書的導言中,克亞夫寫道:「終身投入企業界,我始終無法找出一套保證做任何事會成功的原則,或者一個可以按部就班的方程式,何況是不斷變化的企業界。我能做的是談如何失敗。我保證任何人照著我的方程式去做,就注定會敗的很慘。」

克亞夫在書中提出的企業失敗十誡,分別是:

1.放棄冒風險。

2.沒有彈性。

3.孤立自己。

4.假設萬無一失。

5.打球時太靠近罰球線。

6.不花時間思考。

7.對專家和外部顧問堅信不疑。

8.迷上官僚氣息。

9.訊息混淆不清。

10 未來恐懼症。

外加第11誡:失去工作和生活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