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2009/06/24 



97%的上班族表示,除了工作之外,也期待自己能把生活,經營得很精采。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向來以認真生活為人熟知。 


【撰文/黃秀美】


97%的上班族表示,除了工作之外,也期待自己能把生活,經營得很精采。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向來以認真生活為人熟知。兩位素人周宜瑾、黃雅芬,更是年紀輕輕就以實際行動追求人生夢想,5 19日,他們分享了自己的生活精采之道。


主持人問(以下簡稱問):兩位與談人的事業都經營很成功,但在我眼中都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在面臨金融海嘯的壓力下,戴董事長竟還可以到玉山爬山,郝先生還能在辦公室溜狗,到底是怎麼作到的呢?


戴勝益答(以下簡稱戴):我口袋裡,剛好帶了一把「綠豆」,大家一定很難想像小小的綠豆,可以放十年不會壞掉。若以這個觀點來看,金融海嘯只是人生一段很短暫的考驗,我們應以綠豆為師,在最不好的狀況下,儘量保持自己的體能,等到有水、空氣、土壤時,就活起來了。


我的座右銘就是「人生短暫,不能等待,實現理想,無可取代。」成全自己的精采人生,絕不要等到退休那一天!


我會在每年年底,先把來年要爬的山、要出的國,都先預留下來,剩下的時間,再來填公事,把喜歡的事,變成快樂的工作,這樣的人生,才會精采。


郝廣才答(以下簡稱郝):我認為這次的金融海嘯,就像天災,根本很難避免,應變的關鍵是要像「梯田」一樣,把自己經營成第一階、第二階的梯田,當水一來時,可以馬上復甦,把其它第三階、第四階的競爭對手甩開。


即使在金融海嘯中失敗,也不見得是件壞事,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J.K. Rowling),從小就想寫小說,作什麼都很失敗,離婚後,才試著寫小說,連續被12 家出版社拒絕,最後才被一個小型出版社接受,並把本名Joan,改成一個不男不女的名字J.K. Rowling,才一炮而紅,從窮困潦倒的單親媽媽,變成英國最富有的女性。


我們沒辦法控制人生,只能創造回憶,你要先自己開門,喜歡自己的工作,才有可能作得比別人好,更能面臨大的變局。


 


成為「快樂、有用」的人


問:兩位與談人,怎麼定義「精采生活」?


戴:達賴喇嘛,說過人生要「快樂、有用」,也是我對精采生活的看法。想擁有精采人生,第一是如果收入只有4 萬元,就一定要花光光,因為,在收入有限的情況下,儲蓄是一種罪惡,精采生活就看不到了。不過,如果收入高達10 萬元,還花光光,又是另一種罪惡。


第二個看法是不要用名牌,我認為應該把錢用在人生的體驗上,而不是炫耀上,愛用名牌會有預算排擠效應,讓你就沒有餘力過精采生活。


郝:我最近看到一個故事,巴基斯坦有個小朋友伊克巴,4 歲,被父母用6 美元賣掉,人權組織把他救出來後,開始營救其他童工,救了三千多個,但他在12 歲時被暗殺。


12 歲的加拿大兒童齊爾柏格(Craig Kielburger),在看到伊克巴的新聞後,也發現人權組織裡,都是大人,他覺得兒童應該救兒童,跟班上的11 位小朋友一起成立解放兒童(Free the Children)組織,到處募款,現在,在全世界已經有450 個學校,並有4 5 千個小朋友可以免費上學。


這是一個12 歲小朋友,就可以作的事,所以,你想做什麼,都是做得到的,成為「快樂、有用」的人,人生就很容易精采。


在工作中找到樂趣


問:上班族,要怎麼在工作中,活得精采?作好時間管理?


戴:工作跟生活,就像苦瓜排骨湯裡的苦瓜跟排骨,因為吸收了排骨的油,所以苦瓜不苦,因為有了苦瓜的苦,所以排骨不膩,而隨著人生階段的不同,苦瓜跟排骨的比例,也會不一樣。如果人生中只有工作,或是只有生活,就不可能有精采的人生。我看過一篇有意思的文章,「人生就像自助餐」,要有所取捨,否則就很容易三心二意,而一事無成。若真的不知該怎麼規劃自己的人生,可以找一個典範,抄襲他的人生,可省去很多摸索的時間。


郝:在工作中,找到樂趣,其實很簡單,關鍵在於工作是自己喜歡的,或者能在工作上,發展自己的長處。


我為什麼帶狗去上班?因為,我覺得要在每一個時間,都找到小樂趣。全世界還有一家公司,可以帶狗去上班,就是Google,剛剛戴董提到「抄襲的郝廣才認為,要為自己在每一個時間找到小樂趣。戴勝益鼓勵年輕人多旅行體驗。


剛剛戴董提到「抄襲的人生」,我的目標,就是可以跟Google 一樣賺更多的錢,讓同仁也可以帶狗來上班。


趁年輕時,把握當下


問:我們今天,也請到兩位年輕的精采人物,聊聊她們的精采生活!


周宜瑾(以下簡稱周):我在老人養護所擔任護士,照顧許多有放鼻胃管、尿管、失智的老人家,平常的工作就是幫他們磨藥、餵他們吃飯、陪他們做懷舊治療,當阿公、阿嬤、家屬,握著我的手,說我做得很好,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我在17 歲那一年,考上救生員執照,18 歲考上救生教練,每年暑假都會跟爸爸一起訓練新的救生員,教他們怎麼自救、救人,能夠幫助別人,真的好開心。


黃雅芬(以下簡稱黃):我有12 年的旅遊業資歷,拓展新景點的活動企劃,對我來說,每一次都是很棒的挑戰,看到大家在旅途得到快樂,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時候。


3 年前,我開始學習火舞,每天用4 個小時練習,操控火焰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剛開始,常會把自己打到瘀血,也曾因體力不支而燙傷,但火舞,也讓我參與了《哈利波特》第五集、《赤壁》二的開幕電影首映,是難得的體驗。


戴:我很羨慕兩位,是什麼樣的動力,讓妳們這麼年輕時,就花這麼多精力,創造精采人生?


周:我剛從護專畢業時,曾經接觸過安寧病房的病人,感覺到人生真的苦短,當然要趁年輕時,把握當下,過好自己的精采人生。


黃:我覺得現在有很多人,日子過得很不快樂,所以,我更希望企劃出來的旅遊行程、火舞表演,能夠帶給大家快樂的心情。


日走1 萬步 拿到健康學分


問:兩位年輕朋友的分享,真是很棒。我想問大家,精采生活,要有健康身體當前提,你們的養生之道是什麼?


戴:作餐飲的人,要保持沒有鮪魚肚、高血壓、高血脂,不容易,我們公司的高階主管,11 年來,每人、每天,都要持之以恆走1 萬步,不管是出國玩、登百岳,都可以拿到學分,追求健康,已經變成企業文化。


郝:我從小不吃變形的食物,像是蜜餞等於是水果的木乃伊,我就不吃,也讓我遠離了很多有害的食物,另外,就是要保持身心快樂。多少要有寵物,可以降血壓,養金魚就不錯,聽說金魚的記憶力,只有3 秒鐘,牠只要繞魚缸一圈,又是一個新的世界,人要學習金魚的記性,常常忘記不開心的事。


主持人:今天從四位生活大師身上,不管,是梯田理論、金魚養生,還是苦瓜排骨的比喻中,我們都看到有健康的身體作基礎,以積極樂觀、無私貢獻、輕鬆幽默來看待自己的人生,就是創造精采生活最重要的關鍵。


【《30雜誌》6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