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2年,旺宏電子慘賠百億元,一度因病交棒的吳敏求,重掌兵符站上第一線。他集中全力解決公司5大病灶,並且堅持強化自主研發,2009年旺宏躍居國內半導體廠商的「獲利王」。且聽吳敏求反敗為勝的心路歷程,以及他給青年世代的諍言。


 


在台灣電子產業中,旺宏電子不僅在非揮發性記憶體領域首屈一指,也是全球最大的唯讀記憶體生產廠商。但更令人注目的是,之前曾一度風雨飄搖、屢傳將遭購併的旺宏,在2009年竟一躍成為半導體廠商的「獲利王」,到了2010年,其毛利率仍名列前茅,還將大舉進軍車用電子市場,動向備受業界與投資者關切。


然而,旺宏轉虧為盈、轉危為安,對身兼董事長與執行長的吳敏求而言,並非意外之喜,而是蟄伏沈潛、低頭努力數年的辛苦果實。在2002年時,旺宏因策略失當而慘賠上百億元,導致公司元氣大傷,逼使先前因病退隱的吳敏求重掌兵符;即使企業體質仍嫌虛弱,但吳敏求仍堅持強化研發,不但讓旺宏挺過了國際金融海嘯,還能乘風御浪、再創高峰。


「當我回到旺宏的第一線時,面對的是千瘡百孔的局面,」吳敏求苦笑地說,他相信想要救亡圖存,就得集中全公司的力量,先解決幾個最根本的大問題;因為根據「8020法則」,公司80%的危機其實集中在20%的問題裡,「解決了前5大問題,便可解除大半危機。如果將力氣花在堵住一些小問題,不久後就將發現,危機可能已擴大為『萬瘡千孔』!」


更難能可貴的是,即使在旺宏營運最艱辛困頓之際,吳敏求仍堅持不停辦「旺宏金矽獎」,以獎勵在校生從事半導體設計;在國內同類型比賽中,「旺宏金矽獎」不但獎金最高,且對得獎學生無「額外要求」,因此最受台灣理工學院師生推崇。


先讀基礎科系,再讀應用系所


除了反敗為勝的經驗,值得後進學習借鏡,吳敏求對於年輕世代的諍言,也比其他電子業巨擘遠距離的觀察,更具建設性。以下是吳敏求接受本刊專訪的內容摘要:


在今年,台大物理系錄取分數超越了台大電機系,躍居理工類組的第一志願。這是否代表著,在電子產業中,基礎科學的畢業生將更受重視?


雖然我大學讀的是電機系,但其實在選填志願時,前兩個志願都是數學系。根據我在業界多年的經驗,一向建議有志從事電子產業的青年學子,在大學時應先念基礎科學的科系,等到研究所時,再報考應用科學的系所;如此在應徵電子產業職缺時,將最具競爭力。


因為,電子產業首重研發、創新,但趨勢總來得又急又快,唯有身兼基礎、應用科學的訓練,在面對「千奇百怪」的新潮流時,才不會驚慌失措,畢竟再怎麼新穎的產品,也得符合科學原理,不可能憑空出現!


為自己創造具挑戰性的環境


與過去的學生相較,現在的學生有何優點、又有哪些缺點?應該怎麼補救,才能克服這些缺點?


我在當學生時,台灣各大學的設備仍嫌簡陋,所以多半在學理論,動腦而不動手,無法驗證創意是否可行;現在的學生相對幸福得多,不但各種資訊四通八達,而且實際操作的機會相當多,許多學生在操作中,激發出雄厚的潛能。


以「金矽獎」為例,最早幾期的得獎者幾乎清一色來自台大等精英學校,後來漸漸有其他學校的學生獲獎,而在今年,首獎得主為崑山科技大學的團隊,證明技職體系學生也有機會出人頭地。


不過,現在年輕世代普遍缺乏抗壓力,常只有30分鐘熱度;有人歸諸於他們從小在家養尊處優,沒有獨立生活的經驗。所以,我建議現在的青年世代,該為自己創造一個具挑戰性的環境,可能是到異地求學,或組團參加一個高難度的比賽,都可增強面對逆境的抗壓力。


青年世代缺乏廣闊的世界觀


在許多產業,尤其電子產業,韓國是台灣最主要的競爭者。台、韓兩國的青年世代有何差異?


就電子業從業者而言,在我看來,台、韓兩國青年世代的知識水平,在大學、研究所時期不分軒輊,但在進入職場後,韓國青年的能力卻明顯高出台灣同齡者一籌;原因並非台灣青年比較怠惰,而是企業對人才的態度有所不同。


我曾到從不開放媒體採訪的三星研究所演講,發現其致力網羅韓國頂尖大學各科系前幾名畢業生,投入研發、創新;但台灣企業不見得會讓最優秀的人才從事研發,代價便是現在得不斷地追趕韓商。


在台灣社會,不少企業主與經理人對青年世代頗有微詞;您認為,台灣青年世代有何不足之處?


除了抗壓力較差,台灣青年世代也普遍缺乏廣闊的世界觀;原因是台灣教育體制太注重考試,造成大多數學生只願讀本科系的教科書,對「課外書」興趣缺缺。然而,想成為一個出色的社會人、企業人,法律、經濟學、理則學的基本涵養不可或缺;所以,我建議青年世代應多自修相關書籍,才不會作出逾越法令、自相矛盾、缺乏效益的抉擇。


每天提早1小時到公司上班


您曾在多家美國大企業中擔任要職,被譽為「矽谷金童」,祕訣是什麼?對於剛離開校園的社會新鮮人,有何建議?


剛剛進入職場時,我非常擔心能力跟不上其他同事,於是決定每天提早1個小時上班,除了做好各項準備工作,也努力閱讀報章雜誌與專業期刊;因為我總是頭一個到辦公室,所以也沒人跟我搶這些刊物;在1年多後,我認為能力已追上同事,且已充分掌握業界脈動,才改至正常時間上班。


社會新鮮人若想出人頭地,最重要的是充實自己、開拓視野、厚植人脈,但厚植人脈並非四處參加聚會即可,而是要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果不知如何開始,那就從早一點上班做起吧!


當下許多學生、上班族對未來感到茫然,他們應如何制定生涯規劃?


制定生涯規劃,應該依自己的性向找尋人生目標,然後朝此目標擬定達成的策略;以我個人為例,在史丹佛大學就讀研究所時,我便以創業作為人生目標,因此畢業後求職、轉職,便致力於歷練電子產業的不同部門,等到熟稔研發、生產、財務等環節後,才決定創業。


許多年輕人對創業滿懷夢想,您認為創業成功的條件為何?


雖然不同產業的環境不同,但我觀察發現,40歲左右是創業的最佳年齡,成功機率也最高;這並非說,更年輕創業就一定會失敗,而是成功機率較低。到40歲時,創業者的心智應已完全成熟,對產業也有充分的認識,也懂得做好創業的準備,而面對各種風風雨雨與「奇怪的事」,也知道如何妥善因應。


問題抓大放小,安渡經營危機


2002年時,旺宏曾出現鉅額虧損,原因是什麼?又如何避免重蹈覆轍?


在旺宏創設初期,發展十分平順,不過由於我將所有精力都花在工作,疏於保養身體,最後被迫進行心臟手術、交出經營權,但繼任者未能掌握營運訣竅,做了太多成效不彰的投資,造成公司虧損上百億元,讓我決定再度回到第一線。


從此,我深刻地領悟到,唯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應付嚴峻的企業競爭,而運動也有助於紓解壓力。這幾年來,我已養成早睡早起的生活作息,每天早上約5點就起床,然後運動1個小時,所以現在比生病前任何時刻都來得健康;即使出國洽公,我也持續運動,因為飯店旁常是跑步的絕佳地點。


旺宏得以振衰起敝,您採取了哪些策略?在這次企業重整的過程中,您得到了哪些啟示?


當我重回第一線時,用千瘡百孔來形容旺宏,可說一點也不為過。然而,絕對不可能同時面對千百個問題,我最後決定「聚焦」,讓大多數問題維持在控制範圍內,先集中全公司所有能量,優先對付最根本的5大問題;前後幾乎花了整整4年的時間,旺宏才解決這5大問題。


不過,這已讓旺宏的危機減少了將近50%,之後再解決其他問題,便顯得游刃有餘。然而,不少人在面對千瘡百孔的狀況時,總以為應先解決小問題,再「循序漸進」處理大問題,殊不知此乃捨本逐末,放任危機繼續擴大;正確的應對之道,在於找到造成危機的「病灶」,加以對症下藥,對小毛病無須太過在意!


不吝惜研發者,是最後大贏家


根據您的觀察,在2010年第4季與2011年,電子產業景氣將走強或走弱?是否將有新一波的人力需求?


現在唯一可確定的是,不管是全球或台灣的經濟,都有不確定的因素,電子產業的景氣也是如此;然而,不管景氣走勢如何,我都相信,只要企業投注資源於研發,一定是最後的贏家。


曾經「跌過一跤」的旺宏,在最慘澹的幾年都還能爭取到訂單,靠的便是對研發從不吝嗇。我向猶豫不決的客戶分析,主要競爭對手研發經費都不如旺宏,長期來看,與旺宏合作,對其最為有利;這樣說服了不少客戶,現在要爭取訂單,就相對容易得多。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9月號(413)Career職場情報誌--


 


 


相關文章推薦


 訊連 把學習變企業文化


 4個高槓桿思維學習快又有效


 禮物 讀後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