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Sylvie Wang;photo/Hedy Chang】


張毅的人生幕幕流轉,像轉動的膠捲佧擦佧擦連貫表演,飾演文人、導演到文化藝術創造者,在大時代的洪流中優雅且激進地穿越,進行一場追夢的戰爭。領袖之路的真義:「退縮了就是結束,往前就是希望」。曾經歷一無所有到面對生死關頭,張毅用堅持拍出屬於他的人生電影,高潮迭起,未完待續。


停下來,就死了



心的演化成為時間河的主軸,一部《我這樣過一生》勇奪金馬多項大獎,卻成為張毅急流退影進入琉璃世界的開端。「不斷地上台,不斷地致詞,站在高台上,我卻好像看見了當導演的終點,就真的這樣過一生嗎?不,停下來就死了。」



張毅並不眷戀做一個掌聲下的享受者,反而樂當舉步艱辛的苦行僧。當文人時,自己領導自我意識;做導演,領導團隊;再當個藝術工作者時,他領導的是華人藝術文化的提升。



「對我而言,本質上都差不多,都只是出於本心想完成一個目標。前兩項算是目標完成了,這時候就該懂得躲避與退讓。」躲避眾人對你的讚美與崇拜,退讓所有成就不該一人獨享。「人非聖賢,過久了盛名生活,或許動機、步調都會有所改變。但一段路上最美的風景,應該是想做什麼而紮實完成的過程。」這樣的信念和態度,在張毅的每段歷程中盡皆清明可鑑,他總為「想做什麼」而拼命向前,而非著眼於「做完後可以得到什麼」。無形的堅持,讓心的演化更為完整,每一步,都讓他朝領袖之路更靠近一些。



因為受苦 淬鍊出非凡人生



熬,是追夢的足跡,焠鍊出光芒的途徑。張毅與楊惠珊頂著歸零的分數,雙雙栽入琉璃美麗且多刺的世界。火窯可以熔化一爐一爐的玻璃,燒毀上百萬的積蓄,卻滅不了兩人苦熬的決心。「三年半,負債七千五百萬,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出門借錢,惠珊甚至把娘家的房子都拿來抵押,用意志力在撐,已經沒有退路,往前走就是唯一希望。」


至今,琉璃工房二十五年,象徵是中華文化藝術的成長,代表的是眾人對琉璃的接納,全憑著一股毅力走出國際,被北京、美國康寧博物館納入收藏品並獲獎連連。當年把玻璃當精品賣,他們說張毅是神經病;當年要進駐大陸發展,他們說鬼才會買。「想清楚就做吧!這是我給自己的支持。」現在苦盡甘來了,不是嗎?張毅搖搖頭,「還是繼續苦,做琉璃拍電影或創作本質上都差不多,享受的是過程!」



這齣戲迭起的高潮似乎特別眾多,一場面臨生死關頭的經歷是另一個生命大戲,而張毅面對的意志令人動容。「那年我突然心肌梗塞發出三次病危通知,但那時我總覺得上天不會讓我死去,因為我還有很多苦沒有受盡。」躺在病床上,張毅告訴自己一定要活下去,活起來的話就要更拼命做,讓有常更勝無常,「別叫我多休息,我是個極度怕無聊的人,所以我開始把琉璃越做越大,永遠有新困難就是最有趣的事情。」



真領袖氣度



「今年十一月佛光山即將入駐琉璃工房的千手觀音像,楊惠珊不滿意原打造好的觀音神像,在眾人覺得不可能的時間之內,她決定重做,三十八天沒日沒夜趕工,一天只睡一小時,所有工作團隊都病倒累垮了,只剩下她,發光的眼神。」張毅每每看到楊惠珊抖擻的精神,堅持的態度,甚至是熬夜兩天累到睡著的樣子,都貫連成為自己生命中最美的片刻。



張毅將內心的感動幻化為創作,最近他為Johnnie Walker XR21年設計出兩款以「真領袖」為主題的鼎酒架,彷彿描繪出夫妻倆人歷經風雨過後的絢爛面容。四足鼎立,喚醒了琉璃工房的喜樂與哀愁,更透露出張毅對楊惠珊的無語感謝:「因為兩個人,兩雙腳四隻手,互相支持,我才能寫出如此勇敢的人生故事,如果沒有她,或許我根本無法堅持,無法走到今天。」



真領袖在張毅的詮釋下顯得閃閃動人,甚至浪漫無比。細數過往,張毅獲得最佳導演獎的肯定時能不被盛名所牽絆,勇敢建立起中華文化第一個琉璃藝術產業。努力戰勝生命的無常,彷彿一股毅力與堅持在他的血液裡流竄著,激發出不認命、不甘心的韌性。「領袖之路實在長又遠,我要學習的還很多,不懂的也很多。但我唯一堅信的是自己必須永遠往前走,停下來就死了。而自己必須忠於初衷,把某些目標完成時,就要有心理準備退居幕後。耕耘的過程才是最美,謹記,別讓自己遺落在浮華的道路之中。」



【完整內容請見《WE:PEOPLE東西名人》2012年1、2月合刊號】


相關文章推薦


無論在什麼情況- 夢想一定要實現(影音)- 佳興十星級推薦~


佳興三分鐘競爭力列系列- 生命導航系統


天生我才必有用(影音)- 佳興十星級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