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種無可取代的專長,是每一個工作者必要的生存要件。這個專長不謹是要會,而且是要最佳、最好,別人都比不上你,在關鍵的時候,專長出手,所有人退避三舍。
   擁有「自慢」絕活的人,是組織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工作者,也是「八十/二十」原理中的重要貢獻者,這些人帶動組織成長,被人倚賴、被人仰望、被人尊敬!

  台灣的驕傲,紐約洋基隊的投手王建民,最拿手的球路叫「伸卡球」,是一種下沉快速球,到本壘板時快速下墜,經常造成打擊者擊出內野滾地球被封殺,王建民極少被打出外野長打,「伸卡球」是王建民立足大聯盟的殺手球路。


  在公司中徵選新人的時候,我經常會問:「你有什麼特殊的本事或專長?」大多數應徵者都說不上來。就算回答了,也禁不起我再三的確認,因為我要的答案是非常在行,而且真正較諸一般人而言,更深入、更專業,為常人所不及的專業,那是個人拿手的絕活,只要絕活出手,四方臣服!


  日文中形容自己最拿手、最有把握、最專長的事叫做「自慢」,餐廳中的招牌等,稱為「味自慢」,「自慢」這兩個字完全沒有驕傲自大的意思,只在形容自己的拿手與在行,是不是比別人更好,其實不知道,但絕對是自己最自信、最有把握的事。


  擁有自己最有把握的自慢絕活,是每一個工作者都必須具備的條件。當我在徵選新人時,我要用什麼人?當然是那個擁有自慢絕活,而這種能力又是公司需要的人!當公司要升遷某一個主管時,要升誰?當然是那個擁有自慢絕活,而那個條件又是未來當主管時會用得著的能力!


  我最沒把握的人,就是那種「五育並重」,所有事都會,但所有事都不精的人。通常這種人影像最模糊,你不會留下任何印象,在組織中可有可無,就好像每一個人都如此,但少一個、多一個也無妨。


  不幸的是,大多數的工作者都是這種影像模糊,缺乏自慢絕活的人。這種人是那只創造百分之二十貢獻的百分之八十的人。如何創造、培養自己的自慢絕活,是一個人成功的關鍵!


  自慢絕活可以是一種態度:我對公司最忠誠;我工作態度最嚴謹、最穩當、最可靠、最積極;我可塑性最高、學習力最強;在組織中,我的人緣最好、合作性最佳。任何一種態度都是明顯的優點,都可以變成在組織中勝出的關鍵,前提是特色要夠明確,為人人所稱道。


  自慢絕活也可以是一種技術:財務的專長、行銷的專長、企業的專長……,也可以是一種能力:電腦、語言、溝通、公關、廣告……,甚至自慢絕活也可以是一種嗜好:高爾夫、網球、釣魚、登山、圍棋、美食、旅行……。技術與能力是工作上明確有用的專長;而嗜好則證明一個人多才多藝而有趣,是個性格鮮明、舉止出眾、特立獨行的人。
   有心而長期穩定的培育、學習、追逐,則是培養自慢絕活不可或缺的方法。年輕時的同學、同輩或朋友,幾年不見之後,忽然發覺他們都變成某一種領域的專家,這就證明了自慢絕活並非天生擁有,而是每一個人按照自己興趣、專長,不斷的長期努力學習追逐而來!


  每一個人都應該自我檢討一下,我有超乎常人,讓自己自信、自豪,永遠可依賴的自慢絕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