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複製成功經驗

小時候第一次看到複印機時,我就覺得這真是非常好的發明,能將任何文件迅速複製一份一模一樣的資料。
後來我心想,如果有一台複印機能將一個成功人的能力複製給另外一個人那該有多好!
在我16歲時,開始上一些成功者開設的講座及訓練課程,看一些成功者的傳記,或者與成功的企業家接觸,試圖找尋一些他們成功的軌跡。當時隱隱約約有一個念頭:一個人有目前的成就,一定是採取了某些特定的步驟與行動,只要能找出他成就背後的蛛絲馬跡,並且遵循這套程序,準確無誤地複製一遍,我就能有一樣的成就。
於是我開始大量地學習成功者的經驗,直到20歲那一年開始見到了許多世界級頂尖人物,我不斷地找尋他們成功背後的因素,並且在自己的實踐中汲取他們的經驗,我發現我的績效非常顯著。
現在我問讀者一個問題:假如別人能做出全世界最好吃的一道菜,那麼你能不能呢?我在一次演講中提出這個問題時,有人說「能」,有人說「不能」。我的想法是:假如有人能做出這道最好吃的菜,他能,我也能!只要我把握他做這道菜的秘方,我與他採取一樣的程序與配料,分毫不差地模仿一遍,我做出來的菜,味道會跟他做出來的一模一樣。
要成功,首先你必須先相信別人能,我也能。接著,複製一次他的成功經驗,採取成功者證明有效的成功方法,做出一樣的行動。就算你跟他不一定相同,起碼也有類似的結果。這是成功最快速的方法,也是最保險的方法。
中國各大城市有許多的麥當勞、肯德基,你走遍每一家去吃吃看,會發現它的味道都差不多,甚至一模一樣,分不出有什麼差別。看看麥當勞每一家的裝修、服務人員的制服與他們的服務模式,是不是也都是差不多呢?答案還是一樣,仍然分不出有什麼差別。
假如你再深入瞭解麥當勞或肯德基每一家分店,都一樣是非常賺錢的,這到底是為什麼呢?成功最快的方法就是使用證明有效的方法,成功經驗的複製就像一台複印機,能快速複製相同的事物,只要你掌握複製的方法,你也有一台成功複印機。
但是大部分人不懂得這麼做,他們都用最慢的方法在追求成功——就是自己摸索。自己摸索慢慢積累經驗也可能會成功,但成功了,也失去光陰與青春了。
上面提到的,告訴我「不能做出與別人一樣好吃的菜」的那些聽眾,總是認為人要慢慢積累自己的經驗才有辦法成功。這都是過去摸著石子過河的老辦法,要是有人能告訴你他30年的成功經驗,25年犯了哪些錯?你可以不必再犯,因為那25年他積累的經驗充足,最後5年做對了某些成功的事,你可以直接進入他最後5年的經驗,幫你快速成功,節省時間,這樣好不好呢?這叫做預先瞭解「石頭在哪裡?
成功者學習別人的經驗,一般人學習自己的經驗。而自己通常都沒什麼經驗,就算有,也是一些失敗的經驗。從今以後,不要摸著石頭過河,要踩著成功者的腳步向前走。如果你不知道他是如何走的,你就去問他「石頭在哪裡?」而不要自己去隨便摸。
自我分析:
1.我的目標是什麼?
2.
為此目標有誰曾經做到過?
3.
假如我要快速成功,我現在必須向誰學習?
4.
我要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