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藝人」阿杰曾經參加過上百場的歌唱比賽,贏得無數的冠軍獎座,卻一直沒辦法替自己贏得出片的機會。經過十年的等待,阿杰終於在最近推出首張個人專輯「記憶中的向日葵」,不想再用比賽證明自己,「現在我覺得可以唱歌就好快樂,就算不出片,音樂仍一直活在我的身體裡」。

從高中開始,阿杰就抱著一股不服輸的傻勁,征戰各大歌唱比賽,只要有比賽一定參加,最後也總是拿到很高的名次,十年來,陸續參加了上百場的歌唱比賽,冠軍更是不計其數。講起自己瘋狂的參賽史,阿杰笑說,「只要有比賽我絕對不會錯過,一定拚了!」他曾經參加過連續歡唱33小時的歌唱比賽,33小時內不能闔眼,阿杰靠著堅強的意志力獲得第一名,贏得了十萬獎金。

阿杰也曾參加過「魔音」歌唱大賽,透過「變聲器」,歌聲變成一男、一女,自己跟自己對唱。也曾利用出國前的空檔,硬是趕場參加比賽,差點就坐不上飛機,最後舉辦比賽的民歌餐廳老闆還不滿地說,「你有得獎怎麼先走?」

回想當時唱遍各大比賽的情景,阿杰感慨說,「那時我常贏,總覺應該可以出片,一直有著無形的期待」,他也曾與歌手周傳雄簽約,最後還是無疾而終。萬念俱灰的阿杰,決定讓一切回到唱歌的原點,他去考街頭藝人的執照,每周日固定在淡水老街、周末在西門町或華納威秀演出。

阿杰還記得第一次站上街頭表演的情景,「一開始很難適應路人的眼光」,他愈唱愈縮,甚至還在陰暗的角落裡演唱,「當時有個媽媽走過來,可憐我給了一百塊錢,唉,我簡直就跟乞丐一樣」。有了失敗的經驗後,阿杰痛定思痛,把每次街頭演出都當成一場四十分鐘的小型演唱會,現他已有固定的歌迷,甚至連自費出版的兩張EP,加起來都有一萬七千張的銷售量。

日本歌手森山直太郎出道前曾巡迴全日本學校演出,「柚子」樂團出道前也曾在地鐵站中唱過,阿杰以前覺得自己是比賽的常勝軍,「一直不能發片,我就想到各比賽打敗對手,證明自己最厲害」,現在終於推出專輯「記憶中的向日葵」,就像歌曲裡講述一位愛畫向日葵的女孩,因病早逝沒辦法圓夢,唱片夢想終究實現後,阿杰反顯得平淡說,「現唱歌有人來聽,我就覺得好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