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銷售3千萬本以上,是作家劉墉創下的驚人記錄;劉墉多年來被人稱為才子,不過劉墉自己對於才子的稱號不以為然,他說別人眼中的才情,每一項都下過苦功夫;學習美術出身的劉墉,除了是大家熟知的作家,也是國際藝壇有高評價的畫家;20多年不曾開過畫展的他,特別讓TVBS的採訪團隊,參觀他不曾亮相的私人畫廊和工作室;今天我們就讓劉墉來說自己的故事。



琴棋書畫無一不通,信手拈來,3、5分鐘寫完一手字、畫完一幅畫,劉墉一刷8萬本的長銷作家,當了一輩子的才子。作家劉墉:「你說是『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詠歌之,詠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那麼,它那個真正從裡面出發的東西,是那個『志』,也就是說你心裡面所有的那個情懷。


是太極、是舞蹈、是呼吸,這是劉墉對畫畫的比喻,行雲流水,虛實就讓;劉鏞的書有千萬讀者,是因為書中的人生,好像反映了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場景,他的畫受到藝術市場的高度肯定,但不論是山水、景物,不論是抽象、寫實,不能僅靠想像模擬,劉墉說得篤定,絕不能少的是費心觀察,畫什麼就得在旁窩著看個仔細。


作家劉墉:「NO,他們沒有看到我夜裡4點多,還沒有睡,在那邊慢慢慢慢弄。」記者:「所以才子背後用功最重要?」劉墉:「不是才子。」記者:「那是什麼?大家都這樣叫你。」劉墉:「I DON'T KNOW,夠辛苦。」 不喜歡才子稱號,一趟訪問中,劉墉不斷提到「用功、用功,再用功!」這是外人難以看到,才情洋溢的背後是紮紮實實的死功夫。 作家劉墉:「姿勢很不雅,一趴下去就知道是藝術家;畫大雁也這樣畫,畫麻雀也這樣畫,畫雉雞也這樣畫,這是不成的,所以我包括這些物情、物形,把牠注意的,那個羽毛COVER那個羽毛。」 劉墉兒子劉軒:「老爸有時間看文章,可以嗎?」作家劉墉:「好。」


精準、快節奏,是劉墉的基調,孩子眼中老爸是最嚴厲的導師。劉墉兒子劉軒:「小時候在學畫的時候,剛剛開始學素描,老爸說『ㄟ,畫得不錯」,然後就給我買個一整套,還有水彩,開始畫水彩的時候,他就整天站在我背後,看,看我畫,感覺他這個呼吸在我脖子上,哈哈。」作家劉墉:「有的時候,還是有點囉嗦的啦,囉唆,沒辦法。」 兒時的際遇,讓劉墉緊抓住每一個學習的機會,在電視台打工,撿著攝影棚裡丟在垃圾桶的劇本,一點一滴累積著、揣摩著,做好準備,一躍而上,30多年前,劉墉曾經是家喻戶曉的電視節目主持人。


作家劉墉:「是因為困頓,我9歲的時候,父親就過世了,然後我13歲整個家裡頭一下失火,燒成了平地,一直到今天,當我回家的時候,每次離開家,就算離開家只是幾個鐘頭,我車子進了巷子看到家在那邊,我會好高興家還在。」 體會生命無常,劉墉把想說的大道理,扣在幽默的筆觸裡,讓更多人聽得進,劉墉說他還要尋找更多的無常,只有貼近傾聽才能寫進眾人的心裡。 作家劉墉:「我會隔一段時間,我就真正深入社會的基層,深入鄉下,常常從非常平淡或者,從老農、老圃的身上得到很深的靈感。」


10年間,劉墉是各大書店暢銷書的常勝軍,全球銷量超過3千萬本,劉墉感謝當年退他稿件的出版社。作家劉墉:「當面還給我,稿子還不是這樣子還的,斜著還喔,唉,小小的一本『螢窗小語』,自己出啦;可是才出沒多久,再版、再版、再版、再版,然後寫第一集、第二集、第三集,一直寫到第七本,沒有這本書,沒有今天的我。」 一本說故事的小書,改變一生風景視野,長居紐約長島的劉墉,早就不用為生活擔憂,上山下海的尋找靈感,持續創作,作家劉墉:「『我不是教你詐』、『以詐止詐』甚至被黑道拿出來做教科書,這種書,那是因為我自己上當,不是因為我這個人特別詐,我上當我火大,我把它寫出來,所以是一種憤悶,寫出來有的是滿足自己。」 年少時得過肺病的劉墉,氣喘藥不離身的放在口袋裡,一瓶藥不僅救命,也時時提醒劉墉,光陰寶貴,這些年越是偏遠的地方他越要去。作家劉墉:「但是如果我去,我能看那邊的孩子,還能夠把這個演講費捐出去,我就覺得值得我去;如果說是不辛苦,只是拿錢,對不起,聽起來有點像唱高調,我寧願在家畫畫、寫寫文章。」 22年,劉墉曾在「螢窗小語」中,寫下這麼一段「走入鄉野,走入深山,進入農村,去看那些未曾接觸到,不夠瞭解的平凡人、平凡事」;許多想說的話還沒寫下,很多眼中的景還沒畫下,劉墉要繼續遊走著、書寫著平凡眾生的故事,同時,背負著才子的擔子,讓他千錘百鍊的文字、書畫,在速食的社會裡繼續不斷播下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