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深夜到清晨,7-ELEVEn……。」正當全台人民藉著跨年煙火秀,倒數迎接2008到來,電視裡傳來十多年前由歌手周華健跟齊豫演唱的7-ELEVEn主題曲。


廣告畫面出現30年前的舊門市招牌和制服,還有一群裝扮成大人模樣的孩子,拿著思樂冰、大亨堡等過去暢銷商品,這才明白,今年是統一超商邁入30年。


30年前,剛出現7-ELEVEn時,很多人以為只是取代傳統「矸仔店」的新型態店舖,沒想到24小時營業、2000多種商品,以及4700家據點,改變了台灣人的生活習慣。


一方面透過代收、預購和ibon便利生活站,延伸無限的商品服務,另一方面快速拓點,每年增加300家店以上,成為推升台灣便利商店密度位居世界第一的主力,今年仍將挑戰5000店大關。


流通業教父,打造3000億集團

近十年來統一超商也逐漸多角化。像黑貓宅急便、星巴克、無印良品、多拿滋、日本阪急百貨、英國馬莎百貨、樂天市場等。如果再加上今年第二季準備開第一家店、被視為統一超商正式跨入餐飲業的女性下午茶品牌Afternoon Tea,旗下一共有43家公司。


一手打造統一超商去年本業營收超過1000億,次集團海內外營收也擁有挑戰2000億的靈魂人物,就是被喻為流通業教父的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


雖然每次見到徐重仁,總是西裝筆挺、梳著一頭油亮髮型的標準企業家打扮,但他臉上永遠有一種靦腆的表情。一向敦厚的徐重仁,很少對同仁說重話,不過,他不怒而威的神情,再加上淡淡一句「要好好做!」通常就能讓部屬不寒而慄,認真工作。


今年1月初剛過完60大壽,徐重仁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他在董事會續聘之後,留任總經理一職,繼續領導統一超商挑戰2010年淨利100億的目標。


在徐重仁自己笑稱的退休後第二天上班,低調接受《遠見》雜誌獨家專訪,分享他領導統一超商30年,以及管理43家公司的心得。以下是訪談精華摘要。



心情 退而不休,事業要創新求變


《遠見》問(以下簡稱問):今年是7-ELEVEn30周年,可否談一下心情怎麼樣?


徐重仁答(以下簡稱答):我昨天在經理人會議上說,這是我退休後第一天上班,因為前兩天(1月6日)是我60歲生日,我已經辦了退休,但是董事會續聘我繼續做總經理,所以我開玩笑說,昨天是退休後第一天上班。


7-ELEVEn整個發展的過程,不是靠我一個人,還是靠團隊,我鼓勵大家,事業本身的發展要戰戰兢兢、不斷進步以及創新求變,這是一定的法則,如果要讓事業做得更有水準,更加的細膩、精緻,就要去思考這個。


問:因為統一集團規定60歲必須退休,因此你被董事會續聘這件事很敏感嗎?


答:以前記者都在問,這個徐某某不是60歲了嗎?怎麼還在呢?怎麼還不走呢?(笑)


問:你覺得很困擾嗎?


答:不會,我一向很瞭解自己,不會在意自己要得到什麼,今天能有這樣的環境發揮,能夠培育這些人上來,我在想的是這些,我從不會想說沒頭路怎麼辦,沒頭路我可以去遊山玩水啊。


那一天高(清愿)董事長還跟我說,「60歲了,你看起來還很年輕啊,我80歲還在做呢。」


問:高董事長的意思是,你不要想退休了,你還早呢!


答:他也滿疼愛我們這些後輩,我進統一的時候,他比我現在還年輕,49、50歲還在創新事業。


我一路走來30年,從1977年進統一,1978年做7-ELEVEn,這30幾年也是一種機緣,高清愿先生滿授權、滿支持的,如果當時他不支持,也沒有今天,所以我覺得很感恩。


第二是有這一群團隊,我就像哥哥一樣,不斷苦口婆心教大家。我在最近的「經營發表會」送他們幾個字,第一就是心存善念,所有事情都要正面思考,用善心思考,去幫助別人才對。


再來就是重視因果,很多事情能夠做好,就是因為你準備得好,所以結果不錯;很多事情你覺得做不好,就是因為準備不夠,所以結果就不好。


我們有40幾家公司,如果連兄弟間都不互相幫忙的話,怎麼能夠發展,我要強調的是心性,如果能有這種心性,做起事情來會比較順,在一起也會比較融合,整體的力量才會比較強大,所以我後來體會到,企業經營不是只在做業績,要從本質去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